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理想之城》唱响奋斗的青春
2023-05-29 08:56:17
北京日报

“我要把偏见全部击碎,我的理想我自己捍卫。”5月26日至28日,音乐剧《理想之城》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演,通过女造价师苏筱的故事,唱出了年轻奋斗者追寻理想的励志情怀。

多变音乐表达内心世界

《理想之城》故事来源于同名电视剧。昔日的建筑行业领军企业瀛海集团陷入发展危机,年轻的“北漂”造价师苏筱脱颖而出,成为集团董事长赵显坤的改革利刃。因改革而利益受到触动的集团元老黄礼林、徐知平让苏筱倍感压力,黄礼林又刚好是苏筱心上人夏明的舅舅,苏筱还需要处理感情难题,一段充满荆棘的上升之路自此展开。

影视剧注重的是生活化演绎和台词讲述,音乐和舞蹈则是音乐剧最主要的表达媒介。音乐剧《理想之城》对电视剧的剧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删减,呈现时也没有选择演一段、唱一段的表现形式,而是让音乐贯穿全剧,用音乐来表达苏筱这个年轻女性奋斗者的内心世界。

首演场中,王艺瑾饰演的苏筱与孙圣凯饰演的夏明感情升温时,一首《雨下整晚》深情动人。而当苏筱在面临爱情与事业抉择时演唱的《我要》,则是她坚韧性格的写照。

LED小屏幕呈现职场群像

《理想之城》整体气氛轻松灵动,在处理职场故事时做了适合舞台的抽象化改编。剧中最亮眼的一个唱段《苏妲己》,表现的是苏筱业绩突出却遭到公司内部诋毁的场面。这段音乐动感戏谑,“键盘侠”的舞姿怪诞浮夸,舞者头上还戴着小型LED屏幕,屏幕上是用简笔画绘出的“吃瓜”与“奸诈”的表情,戏剧化地呈现了谣言四起的职场情景,生动形象,引人共鸣。

头戴小型LED屏幕的舞者是全剧设计的一个巧思,贯穿全剧,呈现“打工人”的群像。舞者的脸被小屏幕遮住,屏幕上时而是一串数字,时而是笑脸、哭脸等表情符号,都与剧情的发展紧密配合。“女主角是建筑行业的从业者,每天都要和数字打交道,所以亮相时我们就在每个人面具上设置了随机的数字。”导演肖杰说,这也寓意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号,每个人就像一串代码,但在舞剧最后,所有舞者摘下面具,面对真实的自己,找回追寻理想的初心。

献给每一位为生活拼搏的人

视觉呈现上,《理想之城》规避了工地、公司、厂房等难以搭建的实体大场景,而是选择以竞技场和建筑沙盘作为舞台主要视觉元素,大量运用多媒体视效,形成现代的舞台观感。“建筑符号出现在剧目中间,配合舞者身体变化以及影像装置,营造出每个人不同的人生竞技场,它既是物理空间的也是心理世界的竞技场。”肖杰说道。

全剧结尾,苏筱与夏明帮助赵显坤找到了破解瀛海集团困局的方法,她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继续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奋斗,那首充满激情的《我要》再次唱响,也唱出了每一位普通奋斗者的心。

“苏筱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苏筱就在我们身边,或者就是我们自己。”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希望把这部剧献给每一位为生活拼搏的人,“苏筱是我们每个怀揣理想、奋力打拼的普通人,也是在每道坎坷中越挫越勇的‘我们’,而努力与坚持,是对理想最好的回答。”

该剧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

专家点评

非常精彩!台词写得特别出彩,很多台词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作为原著作者,我知道它的故事有多复杂,人物众多,讲的又是普通人不太了解的建筑圈的故事。但是音乐剧的改编克服了困难,完成得非常不错,现在呈现出来的舞台视觉效果也很好,演员的唱腔非常能带动我的情绪。

——原著《苏筱的战争》作者 周唯

这部戏编剧、导演、舞美等所展示的艺术审美都在统一的高度,视听语汇也非常贴合。比如演员头上脸谱的运用,是很当代化的呈现。剧目也对年轻人心理上的坎坷着笔很多,写到了工作中要闯的坎,要经历的挫折。但后面有一句唱词是“我的理想我自己捍卫”,用词特别有当下年轻人的想法。这种受到挫折之后往前冲的励志,才是年轻人的励志。

——戏剧评论家、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梧桐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