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甜小姐与冷先生》:都市情感剧里新女性的“人间清醒”
2023-05-25 16:33:25
中国妇女报

“做光芒万丈的自己,守护棋逢对手的爱情”。原本并未想到,一句海报上的文案,亦可定义一部剧的主题与精髓。

由王子文、金瀚主演的《甜小姐与冷先生》将于本周收官。但“酷姐”与“霸总”的双强恋爱故事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却并非男女主角的甜蜜爱情,而是从不同社会话题中呈现出来的新时代里新女性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积极的生活态度。没错,从剧名而猜想的姐弟恋兼甜宠爱情套路,在剧中并没有那么多可以磕的糖分,且人设也出乎预料:甜小姐不甜、冷先生不冷,而爱情让位的结果,是反程式化地让女主角与女配角们共同成就了新女性的“人间清醒”系列图鉴。

且听分解。

不被定义,不被限制,在任何环境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奋斗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这是新时代女性对女性力量最好的诠释,而剧中的女主角孟好恬便是这种坚定地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践行者,亦是越来越多元的新时代女性形象的杰出范本之一——

经济独立、精神独立, 对人生拥有清醒的认知,作为一个潜心搞事业的工作狂人和一个依靠自我力量勇于追梦的创业者,孟好恬的奋斗经历,“从头至尾”折射出来的都是正能量的价值观。她身兼数职、从零开始,对待事业,努力、进取、不退缩、不放弃,划出了从追求梦想到实现梦想、从认识自我到超越自我的自立、自强的人生弧线;对待生活,她不回避痛苦,勇敢面对种种难题,即使受过爱情的伤,也愿意走进新的情感世界,在拥有掌控自己人生的底气之余,绘出了从被动等待到主动出击、从随遇而安到积极争取的情感成长路径。

自信、坚强,如此甚好!孟好恬,不愧于被称为女性的励志榜样,她不以外界评价体系作为衡量自己人生的标准,追求的是自我意志的表达与自我价值的提升。

未婚的孟好恬,拥有着爱自己再爱他人的能力,而其已婚的闺蜜姜蕾蕾呢?

人生的磨难有很多很多种,但于婚姻生活,以男性为主、由男性掌握“经济命脉”的家庭结构里,妻子们却大多拥有相似的处境——一旦婚姻触礁,不管你是养尊处优的“全职太太”,还是日日辛劳的“家庭主妇”,还是需要在事业与家庭中寻找平衡的职场女性,都会在被抛弃的状态下,一时之间彷徨失落、不知所措。如何拥抱新生活?这是离异女性首先要应对的一个难题。而剧中的姜蕾蕾,在受到丈夫出轨、再欠巨债的双重打击后,只颓靡了一段时间,很快便从失败的婚姻中走出来,寻找到解决困惑的途径,寻找到从头开始的勇气。

不怨天尤人,不沉溺过往,不惧怕未来。 坦然接受现实、快速走出阴影、乐观重启新生的姜蕾蕾,对比那些将婚姻视作人生全部、生活在男性价值半径里,离婚便宛如天塌地陷的女性勇敢得多,也可爱得多。

在孟好恬与姜蕾蕾的“美好友情”世界,《甜小姐与冷先生》于孟好恬的事业、职场设置了多重波折,而在她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更多在不同境遇里挣扎着的女性形象——方惠,与姜蕾蕾一样经历了丈夫的出轨;夏央,长期被丈夫习惯性家暴;唐娜,相亲时被身为有妇之夫的“渣男”欺骗;玛吉,被渣男抛弃陷入自我怀疑;沈纯依,因爱得卑微患得患失……

未婚与已婚,相亲骗局、家暴之痛、被出轨之伤……她们形形色色的遭遇,映射的是都市女性的生存现状和人生困境,每个人面临的有关婚恋、家庭等方面的人生难题,每个人的“蜕变”轨迹,既体现了艺术作品对现实生活的深刻反思与精准投射,也在女性的自我成长与互助关系中传递出了“girls help girls”的理念。这些女性形象没有一味在痛苦中迷失,而是努力于迷茫中学会了“自救”——曾试图轻生的方惠将精力投入工作之中;如“惊弓之鸟”的夏央向孟好恬求助终于摆脱不幸婚姻;唐娜在利益诱惑面前选择公开婚介公司的骗局;玛吉快刀斩乱麻决绝地与过去割席;沈纯依执着多年,最终决定放手与不理想的爱情断舍离……

无论是职场女性的人设和闺蜜联盟的叙事,还是女性处于单身状态被父母催婚、陷入恋爱状态被男方pua,以及婚姻走向终结后的破与立等困境时的“自救”法则,《甜小姐与冷先生》都以剧中女性截然不同的人生经历,给予现实中与之拥有同样困惑的女性更符合当代价值观的解答:无论逆境与顺境,女性,都要坚持做自己,人生有无限可能,不将未来依附于任何人,拥有直面命运之困难的勇气,积极面对人生之路上的挫折,才是书写人生的最优答卷。

女性价值的实现不需要男性力量的助力,女性命运的改变不需要男性情感的救赎,《甜小姐与冷先生》在甜蜜爱情的外壳之下,内核依旧是女性的觉醒、成长,以及对自我力量的探索与追寻。剧中涉及女性的事业、婚姻、友谊、生存困境等多维度女性社会议题,所呈现的众多都市女性的人生故事与内心世界,诠释的是女性精神与女性力量的要义,与此同时,《甜小姐与冷先生》也依赖一个看似恪守常规的都市情感故事,清晰地表达了自己鲜明的观点——于爱情上,支持女性打破年龄及身份差距的桎梏;在婚姻上,鼓励女性不困囿于“曾经”与“过往”。

虽然,在《甜小姐与冷先生》中,男女主角之间撒的“糖”我并未磕到,但女性在情感、婚姻、生活中的选择、纠结、成长和蜕变,以及逐梦女性身上的光芒,无疑,我都接收到了。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