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贝聿铭先生心系汶川
2023-05-22 16:45:22
北京晚报

记得2008年5月12日,汶川突发地震的消息迅速传到了美国。5月13日一大早,贝聿铭先生就打电话到事务所,准备在下午开会讨论重要事宜,当时我们正在进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施工设计调整的收尾工作。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是当时华盛顿规模最大的使馆,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驻外使馆,由贝聿铭先生及贝氏建筑事务所共同设计,定于2008年7月开馆。这座建筑不仅是办公楼,也是展示中国文化的外交空间,贝先生希望它能成为华盛顿众多优秀使馆建筑中新的一员;其建筑意义与象征意义,对中国和世界都很重要。

5月13日下午,贝先生如约来到事务所,他想与我们讨论的正是汶川地震。他从电视上获知汶川地震的剧烈破坏程度,对重大人员伤亡倍感焦急,他问我们能做些什么?距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开馆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说鉴于两个日期的相近性,能否在使馆大堂或庭园某处立碑,纪念“5·12”这一特殊的日子?说罢,贝先生开始画草图。他建议在使馆大堂选个位置,放置一块两米左右的立牌,夹在石材底座之间;立牌是玻璃材质,这样不会影响大堂空间的通透性。在立牌上,贝先生特意画了裂痕,寓意地震给人类带来的创伤,并标注“2008.5.12中国汶川”的字样。根据贝先生的建议,我们很快制作出一个纸质模型,委托百人会创始人之一的邓兆祥先生将模型和信函带往华盛顿,与使馆进行协商。

很可惜,由于距离开馆的日期太近,相关的审批和制作尚需时间,这个设计最终未能落实。不过2009年,贝氏建筑事务所参与了汶川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设计建设。时光飞逝,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了十五年,贝聿铭先生也驾鹤西去,如今回想此事,一代华人建筑大师对故乡的感情尤为可敬。

谨以此文记录十五年前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并借此告慰因汶川地震逝去的所有人和离开我们四年的贝聿铭先生。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