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揭秘人民大会堂建设幕后:周总理曾以诗解困局
2023-01-29 13:24:16
CCTV国家记忆

1959年9月9日凌晨2时30分,一直牵挂着大会堂建设进度的毛泽东主席来到了现场。在看到大会堂中心的天花板时,毛主席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并问这是谁的创意。

其实,这一设计是受到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启发。

在大会堂设计之初,周总理提议在中心的顶棚中央设计一枚巨大的红色五角星,周围环绕500盏满天星灯相映生辉。

李国胜 人民大会堂基建工程顾问 结构主要设计人之一

中间五星,党的领导,周围我们全国人民,一共五百多个灯孔。

另外,三层水波式的暗灯槽一环大于一环,开灯时,便如满天星斗般放出璀璨的光芒。

然而,大会堂的超大室内空间会让步入其中的人产生强烈的距离感。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郑光中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 原系主任

大会堂太高,而且墙面跟屋顶是一个硬角的话很难看。周总理就指示,把硬的窄角做成圆的,叫作水天一色。

周恩来总理以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为灵感,认为人站在地上,并不觉得天有多高,站在海边也不觉得水有多远,提出在穹顶形顶棚与墙身交接之处用弧形曲面连成一体,从而冲淡生硬、庞大的印象。

最终,著名的人民大会堂就采用了满天星斗、水天一色的穹顶设计。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