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清代皇家的年夜饭有多丰盛?
2023-01-19 14:31:22
北京日报

春节是我国农历新年,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清代皇帝在新年里会与家人举行团圆家宴。皇家的年夜饭有多丰盛呢?

宴会所在地乾清宫 视觉中国

1 皇帝团圆饭为啥吃两顿?

皇帝平时的御膳由御膳房专供,送至其用膳的宫殿,而其家庭成员如后妃、皇子等,均在自己的居所用膳。皇帝与家庭成员的新年家宴是分开进行的。皇帝一般会在新年前一天的下午,与女眷共享年夜宴;在正月初一下午,与男眷举行新年宴。上述家宴地点,均位于乾清宫内。皇帝与女眷、男眷家宴的膳点种类相似,家宴流程相同。

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乾隆四十八年节次照常膳底档》记载,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乾隆帝在乾清宫宴请女眷。皇帝专用一桌,在宝座前;受邀者13位,坐六桌。其中宝座东边有三桌6位,距宝座由近到远分别为:头桌愉妃、惇妃,二桌婉嫔、诚嫔,三桌林贵人、明贵人;宝座西边三桌7位,由近到远分别为:头桌颖妃、顺妃,二桌循嫔、十公主,三桌禄贵人、白常在、鄂常在。家宴程式繁缛复杂,膳食品种丰富,餐具等级明确,乐仪极为讲究。

铜镀金双龙纽云龙纹编钟

铜镀金松棚果罩

2 餐前点心都有啥?

家宴开始前,皇帝及妃嫔的宴桌已备好汤膳之外的膳点。皇帝宝座前,有金龙大宴桌一张,大宴桌与宝座之间,有长几一张。膳点先被摆放在大宴桌上,待宴席开始后,再由专人依次放到长几上,以便于皇帝食用。金龙大宴桌上,按照距皇帝由远及近的顺序,摆放9排膳点。

第1排有铜镀金松棚果罩4座,盛放苹果、佛手、柑橘等水果4种;两边花瓶各一个,花瓶间有铜胎掐丝珐琅盘5个,盛放到口酥、荔枝饼、枣糕、芝麻糕、澄沙红桃等点心5种;膳点计9种。

第2、3排各有铜胎掐丝珐琅碗9个,各盛放挂炉肉、五花肉、盐水鸡、羊乌叉、饟肠子等冷荤9种;膳点计18种。

第4排有剔红漆飞龙宴盒两个,各盛放干果或蜜饯10种,如蜜佛手、蜜杨梅、蜜樱桃、苹果干、葡萄干、香瓜干等;铜胎掐丝珐琅碗4个,盛放苏糕、鲍螺(螺形的奶酪)等膳食4种,膳点计24种。

第5、6排各有铜胎掐丝珐琅碗10个,各盛放羊肉片、羊乌叉、羊肝、挂炉肉等冷膳10种,膳点计20种。

第7、8排各有铜胎掐丝珐琅碗10个,各盛放燕窝糟笋脍鸭子、莲子八宝鸭子、炒狍肉、莲子蘑菇炖鸡、东坡肉等热膳10种,膳点计20种。

第9排为靠近皇帝的位置,东西两侧摆果盅8份,每边4份,盛放干果、蜜饯等食品;东侧还有奶制品、小点心、炉食各1盘,南小菜、清酱各1碟,另有金匙金叉;西侧还有敖尔布哈(一种满族油炸面食)、鸡肉馅包子、米面点心各1盘,酱两样小菜、水贝瓮菜各1碟,另有羹匙金筷,膳点计18种。

以上膳点共计109种。

妃嫔们的宴桌上,每桌有冷荤5种,用绿地紫龙碗盛放;各类冷、热膳15种,按嫔妃等级不同,分别用黄地绿彩云龙纹碗(贵妃、妃用)、白釉外酱釉碗(嫔、贵人用)、里外酱色碗(贵人、常在用)盛放,并备有筷子与羹匙。另每桌有点心4碗、银碟小菜4碟。妃嫔用膳点共计28种。

白釉外酱釉碗

3 皇帝剩饭哪里去?

申初二刻(约下午3点30分),乾隆帝进入乾清宫,内廷总管、太监首领等人行贺礼,乐队奏乐。皇帝升座(入座)后,总管、首领出殿外,迎众嫔妃进殿。嫔妃们在座位上向皇帝行礼,入座。随后乐曲停止,家宴开始,主要流程包括进汤膳、进奶茶、转宴、酒宴、进果茶。

首先进汤膳。乐队奏乐,太监先给皇帝上汤,上两次共4种,每次为对盒。此处“对盒”是指两盒合一,意为“成双成对”。皇帝左手侧为红白鸭子大菜汤膳一品(份)、粳米干膳一品,右手侧为鸭子鸭腰汤一品、豆腐汤一品,用雕漆飞龙宴盒。随后,太监给嫔妃上汤膳,上两次共两种,即粳米膳一品、羊肉卧蛋粉汤一品,用的是位分碗(用于体现嫔妃等级的碗)。汤膳上完后(先不喝,转宴时再喝),乐曲停止。

接着进奶茶、转宴。内廷总管请奶茶一杯,至皇帝前跪进奶茶。皇帝喝后,总管再进嫔妃奶茶。与此同时,戏班人员开始表演迎春戏曲。进完奶茶后开始转宴。

转宴是指汤膳、膳点依次送到皇帝前,由皇帝正式开吃。哪个离皇帝近,就先转哪个;皇帝吃了以后,再按照桌位顺序,把菜送到家眷桌位上,请家眷吃,寓意全家共同享用。转宴主要是转菜,桌子上的花瓶、筷子、叉子、看盒等不转。皇帝桌位的转宴,先转汤膳碗,然后是小菜、点心、各种冷热膳、果盅、苏糕、鲍螺、高头松棚果罩。当皇帝大宴桌的头对盒转完,开始转二对盒时,就可以给嫔妃们转宴了。

转宴后膳点撤下,乐队奏乐,皇帝宴桌摆酒膳五路,每路8品,共40品,五对盒进。头对盒荤菜4品、果子4品,二对盒荤菜8品,三对盒果子8品,四对盒荤菜8品,五对盒果子8品。嫔妃等每桌酒膳15品,二对盒进,含菜7品、果子8品。酒宴摆好后,乐曲停止。进酒开始,乐队开始奏乐。首领太监请酒一杯,至皇帝前跪叩一头,众嫔妃俱叩头,皇帝饮后,首领太监再进皇帝看杯酒。看杯酒进完,首领太监就可以进嫔妃酒了。随后,皇帝敬酒,家眷们出座,跪,行一拜礼。皇帝敬完酒,家眷们按等级分别出座,向皇帝敬酒,表达谢意。戏曲演完后,众嫔妃出座谢宴,并行二肃(二次肃立)一跪(一次跪下、一次起立)一拜礼。此时酒宴结束,乐曲停止。

最后是进果茶。首领太监至皇帝前,跪进果茶。皇帝喝完果茶后,太监再进嫔妃果茶。随后,乐队奏乐,嫔妃等起座再次谢宴,乾清宫总管宣布宴席结束。皇帝降座(离座)后,乐曲停止。

家宴过程中,皇帝用汤膳4种,酒宴用膳40种,再加上大宴桌转宴膳点109种,其新年家宴所用膳点至少达153种。每桌的嫔妃用汤膳两种,酒宴用膳15种,再加上宴前膳点28种,因而所用膳品至少达45种。

这么多佳肴皇帝自然吃不完,吃剩的宴席会赏赐给亲近的大臣和王公。据载,当日乾隆帝下旨,大宴桌剩宴赏:拉他那西弟、拉旺多尔济、巴图、阿桂、福隆安、梁国治、和珅、董诰、福长安;酒宴桌剩宴赏:睿亲王、庄亲王、恒郡王、和郡王。

铜胎掐丝珐琅云蝠开光花果纹盘

黄地绿彩云龙纹碗

4 伴宴乐曲有哪些?

清代官员鄂尔泰等所撰《国朝宫史》记载了乾清宫家宴礼仪的流程,并具体说明了其间使用的不同乐曲。

皇帝进入乾清宫,乐队奏中和韶乐,太监奏请皇帝升座。随后家眷们进殿,各行一拜礼,此时乐队奏丹陛大乐《雍平之章》。家宴开始,上汤膳时,乐队奏丹陛清乐《海宇升平日之章》;进奶茶和转宴时,乐队奏中和清乐《万象清宁之章》;进酒时,乐队奏丹陛清乐《玉殿云开之章》;送酒时,乐队奏丹陛大乐《雍平之章》。家宴结束时,皇帝起座,乐队奏中和韶乐,不同乐曲有不同的功能及适用场景。

奏中和韶乐的乐队设于乾清宫前廊内,为皇帝升座或降座时使用。中和韶乐是清代规制最高的宫廷音乐,乐曲平缓,曲调简单、严肃。《皇朝文献通考》记载中和韶乐的乐器,主要有含金类乐器之编钟、镈钟,石类乐器之编磬、特磬,土类乐器之埙,革类乐器之建鼓、拊,丝类乐器之琴、瑟,木类乐器之柷、敔,匏类乐器之笙,竹类乐器之笛、箫、篪、排箫等,共8种材料16类。在演奏时,笛、笙等音调平稳的乐器用于演奏主旋律,以获得圆润而舒缓的效果;编钟、编磬等音色鲜明的乐器用于伴奏,以获得隆重而平稳的效果。中和韶乐歌词内容主要是歌颂皇帝功德,天下太平。据《大清通礼》“嘉礼”记载,筵宴礼仪中,皇帝进殿升座,中和韶乐作,奏《怡平之章》,歌词内容为:“皇心保太和,海宇升平乐事多。琼树长新柯,冰泮春流涨玉河……”

奏丹陛大乐的乐队立于乾清宫前廊外面,为嫔妃行礼时使用。《清史稿》记载《雍平之章》的使用场合:“皇后率皇贵妃、贵妃、妃、嫔行礼,丹陛大乐奏雍平。”丹陛大乐的乐器,《清史稿》记载:“戏竹二、大鼓二、方响二、云锣二、箫二、管四、笛四、笙四、杖鼓一、拍板一。”旋律以笙管笛奏为主。丹陛大乐规格低于中和韶乐,其歌词内容主要是歌颂天子仁德、国泰民安。《国朝宫史》记载《雍平之章》歌词为:“关雎四教,家邦作孚先。黄裳元吉地承天,六宫仁顺化穆宣……”

清乐分为中和清乐和丹陛清乐两种,所使用的乐器相同。奏中和清乐的乐队位于中和韶乐乐队的侧后方,主要在进馔时使用;奏丹陛清乐的乐队位于丹陛大乐的侧后方,主要在进茶、进酒时使用。《清通典》载清乐所用乐器为:“笙二、笛二、云锣二、杖鼓一、手鼓一、拍板一。”清乐规格低于前二者,但艺术性更强,其歌词内容主要是歌颂天下太平。《国朝宫史》记载《海宇升平日之章》歌词为:“海宇升平日,景物雍熙,遍乾坤,草木乐清时……”

皇帝的新年家宴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特色,不仅包含了我国古代皇家礼制文化,更体现出传统年俗文化。

(作者:周乾 作者单位:故宫博物院)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