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快过年啦!早年间小孩怎么玩?
2023-01-17 14:23:48
北京日报▪旧京图说
记者:张小英 民俗顾问 | 高巍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小年儿都过了,年味儿已扑面而来。一进腊月门儿,家家户户就开始置办年货了。旧时,北京人最爱到白塔寺、护国寺、隆福寺等庙会置办年货。每到年末,这些地方都要天天“连集”。庙会上吃的、喝的、用的、玩的应有尽有,百货云集,百戏杂陈。庙会上最吸引小孩子的,要数各式各样的玩具摊儿了。

旧时北京城里挑着货担走街串巷的商贩,都被称作“打糖锣的”。胡同里敲糖锣的“铛铛”声是孩子们最爱听的声响。打糖锣的货担里,卖着各式各样的玩意儿,泥捏的、木刻的、纸糊的、绳子编的……无奇不有。这些民间艺人,靠手艺制作出各式各样栩栩如生的小玩意儿,给孩子们带来无限乐趣。如果说平日里孩子们想买个玩意儿,还得跟大人央告半天,那么过年时,谁也不忍心拒绝小朋友的要求。

现在,各种奇异的玩具早已代替了这些朴拙的玩意儿,但是孩子们过年时收到礼物时的喜悦心情却从未改变。这些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民间玩意儿,也成为北京人对于过年的美好回忆,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春天是北京放风筝的好时节。过年时,庙会上的风筝摊,生意格外兴隆。五彩缤纷的风筝,大都价格低廉,是孩子们买得起的玩物。老北京风筝种类繁多,有蝴蝶、苍鹰、蜻蜓、金鱼等,最常见的是沙燕。民间至今还流传“南城瘦沙燕,北城黑锅底”的说法。民俗专家高巍告诉笔者,以往南城居住的平民阶层喜欢颜色艳丽的沙燕,而北城的文人雅士们,则更倾向于阴阳分明、更富文化内涵的沙燕,由于是用锅底灰做的颜料,所以被称为“黑锅底”。南北两派风筝的代表手艺人,当属“风筝哈”和“风筝金”。一南一北,各有千秋。图为庙会上的风筝摊儿。

耍耗子今天已经在市场上绝迹了。当年,它可是孩子们最喜爱的杂耍之一。耍耗子的艺人身背一只木箱,口吹一只唢呐。由于行头比较复杂,一般是和雇主谈好价钱后,被请到家中的庭院表演。图中的艺人手拿指挥棒,口中念念有词地耍耗子,围观的小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观赏表演。

艺人支好木架上的天桥、转盘、秋千、绳梯等道具后,白毛红眼的小白鼠在艺人的指令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每种表演都有个名头儿。小耗子沿着通道爬到木桃中叫《白猿偷桃》,四脚不停地蹬动铁丝圈叫《哪吒打耍风火轮》。诸般戏态,逗得围观者忍俊不禁。图为小耗子在道具中穿梭。

捏面人儿的艺人,在表演绝技前一敲糖锣,小孩子们便兴高采烈地聚拢过来。手艺人们把江米和的面,用颜料调成五颜六色,变戏法似地捏成各种惟妙惟肖的形象。如《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孙悟空,《三国演义》里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等,都是面人儿中常见的人物形象。“面人汤”和“面人郎”是旧时北京最负盛名的面人儿高手。“面人汤”汤子博,早年间学国画出身,以捏传统戏剧人物见长;“面人郎”郎绍安,熟悉社会底层生活,擅长捏老北京的五行八作。庙会上卖的,一般都是民间艺人捏的廉价面人儿。图中是庙会上卖面人儿的老艺人把捏好的面人儿插在前面的木架上。他正敲着糖锣招徕孩子们。

相比吹糖人的艰辛,画糖画就容易多了。手艺人在煤炉上用文火熬好麦芽糖,然后用大勺在石板或铁板上作画。只要掌握好手中的力度和饴糖的分量,口中一边说着四六句,一边画着花鸟兽虫,不一会儿就做出栩栩如生的糖画来。旧时的糖画都很便宜,一个只要两三毛钱,是孩子们买得起的零食和玩具。没钱的孩子,也可以用牙膏皮换。据高巍介绍,“两筒牙膏皮可以换一个小糖人,孙猴要三筒牙膏皮”。图中的手艺人正在用热稀糖,在大理石板上画一只公鸡。

春节庙会上,常常会看到一群垂涎三尺的小孩子,团团围着吹糖人的摊子。技艺娴熟的手艺人用芦管沾上热稀糖,表演“猴拉稀”、“耗子偷油”、“黄鼠狼拉鸡”等绝活。他们吹出金黄透亮的耗子、小猪、小鸡等造型,十分可爱诱人。挣了压岁钱的孩子们,欣赏完绝活后都争先恐后的买糖人。一边拿着玩,一边一口口地吃,欢乐无穷。吹糖人的大都是北京近郊的农民,春节期间靠手艺赚点钱,很不容易。图中老艺人一边用芦管吹,一边用手捏糖人。

“买哎!小猫儿小狗儿小公鸡儿……狮子巴儿狗窗户花儿!”这街头吆喝的不是小猫小狗的活物,是手艺人用彩纸“铰”的各种动物造型的窗花。窗花,也就是剪纸,是一种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过去北京寻常百姓的窗户,都用雪白的“高丽纸”糊着。腊月底扫完房子,都会糊上新纸,贴上红色的窗花,显得格外喜庆。据民俗专家高巍介绍,剪纸最初不仅是装饰品,更是镇宅辟邪的镇物。早年间,北京还有剪纸动画片,活动自如的剪纸比画画省了不少工夫,如今却渐已绝迹。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