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门神界“顶流”秦琼、尉迟恭在隋唐英雄中战斗力排名多少?
2023-01-16 15:19:11
北京晚报

《隋唐演义》

▌黄西蒙

春节将至,门神又要“上岗”了。在诸多的门神形象中,秦琼、尉迟恭可谓是门神界“顶流”,备受人们喜爱。

秦琼、尉迟恭原本是唐朝两位将军,后在民间传说、文学作品中逐渐广为人知。《隋唐演义》《说唐》等小说中隋唐英雄故事,在代代相传中得到充分演绎,还出现了所谓的“隋唐十八好汉”的说法。从战斗力来看,隋唐英雄们从“天生神力”到“凡人战力”,实力各不相同。那么,在隋唐英雄榜上,究竟是哪些英雄独占鳌头?广受欢迎的秦琼,在《说唐》中的战斗力排名究竟是多少?

清宫殿藏尉迟恭画像

天生神力:李元霸与宇文成都

中国古代历史演义小说中,大多会设置一到两个战力“天花板级别”的武将,如《三国演义》中的吕布、《水浒传》中的卢俊义。在《说唐》里,堪称天下无敌的好汉,当属李元霸与宇文成都,而前者的战力又明显更高一筹。因为是“天生神力”,自然不是凡人,这就让这类角色有了更多虚构色彩。

李元霸在小说里是唐高祖李渊之子,其原型是《新唐书》里记载的李玄霸,史书上关于其生平记载不多:“卫怀王玄霸字大德。幼辩惠。隋大业十年薨,年十六,无子。武德元年,追王及谥,又赠秦州总管、司空。”至于什么天生神力、力能扛鼎,纯属文学虚构。但从创作角度分析,李元霸的形象很有趣,十分耐人寻味。

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等人的历史形象已经定格,小说作者想在他们身上“做文章”,不太现实,而史书上语焉不详、只活了16岁的李玄霸,就存在较大的“挖掘”空间,可以随意塑造其形象,只要不破坏历史的主线条就行。而之所以让李元霸成为战力最强者,大概也跟最终李家夺取天下的历史事实有关。正如古人所说的“天命在身”,李渊是被历史选中的人,而他的儿子自然也可以在文学虚构中获得超凡的力量。

为了保证角色力量的平衡,隋唐好汉中排名第二的宇文成都,便也被虚构出来了。李元霸代表的是未来的胜利者李家,是反抗者,而宇文成都则代表着隋朝官方的形象,是被反抗者。

在小说中,宇文成都是隋朝权臣宇文化及之子。宇文化及在历史上也算一代枭雄,他出身于官宦世家,父亲宇文述在北周和隋朝都做过官,人脉众多,宇文家族渐渐成为一股政治力量。隋炀帝虽然一度重用宇文化及,但后来民变四起,隋炀帝的统治岌岌可危,宇文化及便发动政变,弑杀隋炀帝,自己竟然还称帝了,但他建立的许国很快就覆亡了。而小说中的宇文成都的命运,也被卷入了政治的纷争中,总有天生神力,却无法改变政治的走向。

宇文成都的武器是凤翅镏金镋,重量稍次于李元霸的八百斤双锤,但也有极强的杀伤力。除了李元霸,没有人可以击败宇文成都。而宇文成都最终也死于李元霸之手,两人相生相克,一旦一方战死,另一人也无法存活。李元霸在战胜宇文成都后,头顶电闪雷鸣,他将重锤扔向天空,要跟天神比试一番。但这显然是失去理智之后的疯癫行为,重锤从天而降,将他砸死。

李元霸和宇文成都之后,便是战力排名第三的好汉裴元庆,这也是个使锤的高手。裴元庆少年英雄,在小说中的年龄只有十几岁,但其在状态好的时候,战力堪比宇文成都,而且能扛住李元霸重锤的三次攻击,功夫十分了得。

裴元庆在历史上的原型是隋末战将裴行俨,在战乱中被王世充所杀,在历史上留下的信息很少。但在小说中,裴元庆的形象就丰富多了,《说唐》让他在攻打瓦岗寨时,展现了超凡的战力,虽然最后被秦琼用计降服,但也不失其勇猛善战的光环。但与其他战力强悍的角色一样,裴元庆也未能善终,在与隋朝大将新文礼作战时,中了火攻之计,在庆坠山中被烧死。

以上三人,尤其是李元霸和宇文成都,是超强战力的典型,小说作者对他们的形象进行详细描述,增加了故事的看点,尤其是李元霸堪称故事的“爆点”——只要他出场,不论多么强悍的对手,不论有多少敌军,都能像砍瓜切菜一样轻松解决。而且,李元霸身形瘦弱,年龄很小,在现实中,这种武将是不太可能具备极高战力的。

因此,以李元霸为代表的这些动辄使用几百斤武器的高手,就是人们对超凡人物的想象和情感寄托。越是现实中不存在的人物和无法实现的事情,越希望通过虚构的故事来构建它们。这也让《隋唐演义》《说唐》里好汉的故事成了满足古人精神趣味的“爽文”,却也因失去了现实感而无法成为比肩《水浒传》《红楼梦》等经典名著的作品。

▲清周培春绘《民间神像图·秦琼》

凡人战力:罗成与秦琼

在战力强悍的武将中,有的是靠技巧取胜的好汉,如罗成、秦琼,还有的就是力量大,不仅身材健硕,使用的兵器重量也很沉,加上一定的战斗技巧,在战场上就会有万夫不当之勇。雄阔海是典型的力量型武将。后来,为了解救其他好汉,雄阔海托起城墙的闸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雄阔海以这样的方式谢幕,也为其英雄形象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雄阔海号称“紫面天王”,在隋唐好汉里排名第四,在历史上无对应原型,研究界一般认为他是纯虚构的人物。但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雄阔海之雄姓属于稀有姓氏,在隋唐好汉中再无这类情况,而“雄”字又容易让人联想到英雄好汉,“阔海”也是个颇有豪情的名字。因此,放弃使用常见的同音姓“熊”而使用“雄”,大概是从英雄人物形象构建的角度来创作的。正所谓“人如其名”,小说作者在虚构人物中寄托自己情怀,也实属正常。雄阔海与其他好汉相比,更加光明磊落,最后也是以牺牲自我来成就了英雄形象,更显作者的良苦用心。

隋唐好汉排名第五、第六者是伍云召和伍天锡,这对兄弟也是小说虚构人物。他们有着极高的战力,但最终都在沙场惨死,伍云召被高丽国大将左雄的坐骑“没尾驹”突然生出的尾巴扫中头部,当场被打得粉碎,而伍天锡被李元霸打死。

排名第七的就是人们熟悉的罗成。他长期以来都被读者赋予“儒将”和“少年英雄”的色彩,在书中的形象定位,有点类似《三国演义》中的赵云和《水浒传》中的花荣。罗成的形象构成比较复杂,《说唐》里只有罗成,而《隋唐演义》里的罗士信,往往被人们与罗成混为一谈。《旧唐书》和《新唐书》中记载的罗士信,在征战中死于刘黑闼之手,与《说唐》中罗成的结局一样。而成书最早的《大唐秦王词话》里,就有“罗成,字士信”的说法,而到了《隋唐演义》里,罗成和罗士信成了两个人,而故事流传更多的《说唐》,明确了罗成“冷面寒枪”的英雄形象。

随着大量武力排名前列的好汉退场,罗成在《说唐》中后期的战力更加突出。而在罗成之后好汉,是排名第八的靠山王杨林,这也是个虚构人物,书中将其设定为隋文帝的叔父,是老一辈的隋朝官军里的好汉。他在小说前期存在感很高,是推动情节、串联人物的关键角色,后来被罗成杀死。杨林之死,也意味着隋朝最忠诚、战力最强的武将的退场,由此开启了隋末乱世。

排名第九的好汉魏文通,对应的历史人物是尉文通,此人也是隋末民变领袖之一。但在小说《说唐》里,魏文通成了杨林手下的悍将,战力也算强悍,但在攻打瓦岗寨时被王伯当射杀。

排名第十和第十一位的好汉尚师徒、新文礼,也都是小说虚构人物。《说唐》虽然给出了“隋唐十八好汉”的说法,但书中只明确点出了“第一李元霸,第二宇文成都,第三裴元庆,第四雄阔海,第五伍云召,第六伍天锡,第七罗成,第八杨林,第九魏文通,第十尚师徒,第十一新文礼,第十六秦叔宝,第十八单雄信”,其他五人不知是谁,如今坊间流传的一些名字,也多为后世读者与二次创作者的添加与附会。

知名度最高的好汉秦琼,还有义薄云天的好汉单雄信,战力排名并不高,分别位列第十六和第十八名。他们在历史上都有人物原型,在小说成书之前,相关的故事就已经在民间流传。

历史上的秦琼地位很高,是李世民的从龙功臣,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而民间故事里的秦琼以忠义著称,还开创了绝招“撒手锏”,后来成为小说里为数不多有独门绝招名字的人物之一。后世往往将秦琼与罗成放在一起来讲故事,不仅因为他们在小说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因为罗成同样是有历史原型却在文学世界里形象更饱满、故事更动人的人物。罗成的“回马枪”是罗家枪法中最绝的招数之一,如此设置,可见小说作者对其格外喜欢。

单雄信同样以义气著称,在小说中是绿林盟主。历史上真实的单雄信早年投奔瓦岗寨,参加反隋斗争,但李密接手瓦岗寨后,江河日下,后来败于王世充之手,单雄信也只能投降王世充,跟着他一起打天下。在与唐军交战时,单雄信十分勇猛,甚至差点伤及李世民。但命运的天平终究没有倒向单雄信,后来王世充败于李世民之手,单雄信也被俘,虽然有人为他求情,但李世民还是将他杀了。单雄信在历史和文学中的形象和命运大体一致,是个命途多舛的悲剧英雄。

与《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书中战力强的英雄好汉大多善终不同,《隋唐演义》《说唐》里的隋唐好汉大多殒命沙场,反而是战力不算最突出的秦琼、尉迟恭、程咬金等人活了下来。这一方面跟这些人物在历史上就是“福将”有关,他们历经隋末乱世,在战场上拼杀,却幸运地活到了唐朝建立。毕竟,小说作者的“脑洞”再大,一般也不会明显违背历史事实来编造故事。

从古代小说史上看,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创作思维。比如,在《水浒传》中,梁山必须在征方腊之战中损兵折将,很多好汉被迫在书中“下线”。这是因为小说故事对应的历史事件线上,马上就要靖康之变了,以书中梁山的战力,足以抵御金兵南下,但若这样写,又与历史真实相悖。因此,只能忍痛割爱,让梁山大量好汉在征方腊时战死。

文学虚构当然可以与历史真实不同,但不能破坏历史的主线条,这是古代多数话本小说和历史演义作者心照不宣的事情。《说唐》的故事起于隋灭陈之战,终于玄武门之变,虽然配合民间故事,虚构了不少好汉形象,但大的历史背景却是相当明确的,历史的线条也是清晰的。到了《说唐》故事的后期,英雄好汉们只能加入唐王李世民的队伍,否则必然成为历史主流叙事之外的“牺牲品”,即便是很多人喜欢的王伯当、单雄信,因为跟随了李密、王世充,也最终兵败身死。

这也是隋唐好汉故事与同类作品的不同之处:即便英雄好汉的个人能力再强,也无法抵挡历史的大势,努力在战场上拼杀,不如选择一个好的主公。而质量不高的作品,就会过度夸大英雄好汉的战力,甚至赋予其神魔色彩,仅仅是开“脑洞”就能改写历史。正因为隋唐好汉身上的现实感和悲剧性,这些人物和故事才得以不朽,经过数百年的时光淘洗,最终保留下来,成为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