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醋能消毒?醋的秘密全在这儿了
2023-01-12 14:33:18
中国妇女报

这段时间,网传“熏醋可以灭菌”“喝醋有利健康”,这些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熏醋灭菌”效果不好,喝醋可能有害身体

食醋中含有3.5%以上的乙酸,可以抑制多种微生物、细菌的繁衍滋长。这样看来,醋确实有消菌的作用,但效果并不好!

家用的食醋中,醋酸的浓度不高,用熏醋的方法来灭菌,并不靠谱。这个做法只能让熏制的醋越来越浓,煮沸蒸发的水蒸气中乙酸含量特别低,而且扩散到空气中浓度就更低了,根本就达不到灭菌的作用。

不光如此,扩散到空气中的醋酸可能会刺激眼睛、呼吸道,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小孩、哮喘病人,更要注意!

喝醋有利于健康?

食醋中含有醋酸、钙、钾、氨基酸、琥珀酸、葡萄酸、苹果酸、乳酸、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虽然看上去营养确实挺丰富,但是一般醋都是用来调味的,真正吃进肚中的量并不多,所以至今为止没有得到吃醋更健康的实验数据。也有不少地方的人,把醋视作“保健品”,直接喝或是在食物中加入了大量的醋。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身体,还会损伤身体!

因为食醋中含有醋酸,一下子喝太多容易对口腔的黏膜、食道产生影响,引起炎症和溃疡,而且还可能会改变胃液的PH值,从而对胃黏膜也会造成损伤,引发一系列问题。

普通食醋只是调味品,其中含有钠,若是一下子喝了太多醋,也会导致钠摄入过量,对血压的控制非常不好。

陈醋、米醋、香醋、白醋,各有用途

好好的醋,大家还是用来做菜吧,不同的醋,用途不同。

陈醋,适宜解腻。陈醋制作时至少要放上1年左右,浓褐色,液态清亮,醋味醇厚,具有少沉淀、贮放时间长、不易变质等特点。

陈醋可以用于需要去腥解腻的原料,如烹制水产品或动物脏器等,可消除腥臭和异味,对一些腥臭较重的原料还可以提前用陈醋浸渍;吃饺子、小笼包时,用陈醋来解腻堪称是最佳搭配。

米醋,适宜增香。米醋的主要原料是大米,经过发酵而成。米醋发酵时间较短,一般经过2~3个月就可以制作完成。由于发酵时间较短,颜色较浅,醋味比较纯粹。

米醋是众多种类醋中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含有丰富的碱性氨基酸、糖类物质、有机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无机盐、矿物质等。做菜的时候加米醋再好不过,比如制作糖醋鱼、醋熘土豆丝、糖醋排骨、泡菜等酸酸甜甜的菜时,用它可以给食物增香。

香醋,适宜各种凉拌菜。香醋是用糯米经过20多道工序制成,它独特的香味来自其特殊酿造工艺中产生的挥发性成分。前后一般需要50~60天才能酿造出来。

香醋具有“色、香、味、醇、浓”五大特点,尤其适宜各种糖醋类的菜品、拌凉菜。香醋的酸味通常略逊于陈醋,如果不能适应陈醋比较重的酸味,可以选择香醋。

白醋,适宜西餐。白醋以蒸馏过的酒发酵制成,或直接用食品级别的醋酸兑制而成,营养元素含量不多。白醋色泽透亮、酸味较浅。在做西餐时,白醋是更佳的选择,不影响菜的色调。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