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北京密云出产宝石,你听说过吗?深山寻宝,他们去了
2023-01-10 15:12:04
北京日报
记者:作者:孙明舜

密云出产宝石,你听说过吗?这在民国三年的《密云县志》上有明确的记载:“石矿,在银冶岭后,地名玉石堂,洞中出五色石,可为桌面及玩物,间亦有晶玉,但不多耳。前数年,北京某邸遣人开凿,以苛待工人,遇有良质辄被销毁,只得燕石以归。”

这段话的意思是:在密云的银冶岭后,一个叫玉石堂的地方,洞中出产五色石,可以作为玩物,偶尔还有晶莹剔透的玉石,但不多。前些年,北京有一户人派人来开采,但因为对待工人不好,开采出好的材质,也被工人故意毁坏了,只能得到燕石(燕山所产的一种类似玉的大理石)以收场。言外之意,买卖亏了。

玉石堂、五色石、晶玉……矿洞有多深,有没有大蛇的看守?这些都让我有一种探险的冲动。

资料图

玉石堂究竟在什么地方?县志只给出了大概位置,在“银冶岭后”,银冶岭现在属于东邵渠镇,此地不知何年曾开采银矿并进行冶炼,所以称为银冶岭。近些年,又出产一种石头,叫海底金丝石,有花纹,但不是彩色的,也不是宝石,是一种观赏石。

玉石堂,在银冶岭后,可银冶岭面积大了,没有人带路根本找不到。民国三年是1914年,根据记述,开采不长时间,也就关了,又到哪里去寻找知情人呢?

一次和一个晚辈闲坐聊天,又聊起了这件事,年轻人告诉我,他曾去过这个宝石出产地,但不知道地名叫玉石堂。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我问年轻人怎么去的?他告诉我,是单位一位朱师傅带领去的,这位老同志的家在河南寨的于家台村,离玉石堂不远,朱师傅小时候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在玉石堂附近的山上玩儿,这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现在朱师傅退休都好几年了,住在乡下的老家里。

我让他约朱师傅,看看能不能和我们一起去探访玉石堂,揭开密云的宝石之谜,但约了两年没有成行。壬寅年岁末某晚,年轻人告诉我,朱师傅答应第二天可以带我们进山寻宝。

次日九时,我们和朱师傅一起乘车来到山脚下,因为山场被人承包了,筑起了大门,门没有开,我们只能把车停在门外的空地上,绕道大门进山。朱师傅顺手从路边砍了一根木棍,在头前领路,边走边介绍,这一带山场属于圣水头村,上世纪50年代修密云水库,他们村从库区搬到现在的居住地。

我们呼吸着山野中清新的空气,格外兴奋。同行的冷老师说,离县城这么近,没想到竟有这样幽静的地方。从山脚下向山上望去,山坡上和沟里长满了板栗树,高处的馒头状的山峰有几块岩石和小石崖特别突兀,朱师傅告诉我们,这座山叫狼牙山。我随即惊讶道:“只知道河北易县有座狼牙山,没想到密云河南寨镇的圣水头村也有狼牙山。”

朱师傅笑笑说:“过去这座山也不叫狼牙山,叫黑豆山,自从我们姓朱的搬到这附近的于家台安家落户后,圣水头的人觉得姓朱的又挨着黑豆山,肯定日子兴旺,会把他们比下去,所以就把这座山改叫了狼牙山,狼牙山附近的几条山沟也改叫了大狼沟、小狼沟。地名是改了,可我们于家台人的日子过得照样好。”

我们一边聊着一边往山上爬,朱师傅拿着棍子在前面敲敲打打,看我眼神有些奇怪,他解释道:“这是惊蛇的,近些年北京来放生的人,把很多毒蛇都放生在了附近的山上,蛇到处爬,这里也出现了毒蛇,进山太危险了。我为什么选择冬天带你们来?春夏秋三季有蛇活动,草木又茂密,利于蛇隐藏,同时也把路长满了,看不见路,不宜进山。”

山越爬越高,路也越走越窄。我们贴着山势向右前行,过了白石梁山垭口,就进了去玉石堂的山谷,路旁不时遇到黑黢黢布满了小孔的大石头,一看就是火山喷发的遗物,我管它叫火山石,估计在这路边也停留了上亿年了吧?说是路,其实就是山里野兽走出的,窄不说,有的地方人站着根本没法通行,只能弯下腰钻过去,走不多远就会遇到野兽拱出的新土,成片成片的。朱师傅说,这是獾找虫子吃弄的,但我估计也许是野猪,因为这几年的生态保护,密云的野猪特别多,有的竟进了农家院子。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路边遗弃的一块厚厚的、黑色长方形条石,朱师傅说这是当年玉石堂矿工往山下抬的矿石,不知什么原因没有运下山,丢在了这里。

看到这块石头,朱师傅告诉我们,这里离玉石矿洞不远了。果不其然,走了十几分钟,一个在山坡上的扁斜山洞呈现在我们眼前,玉石堂到了。

玉石堂其实是一片石崖,有的地方缓,有的地方接近垂直,大概呈南北走向,南低北高,沿着石崖有三个矿洞,两边的大些,坐落在中间的矿洞呈圆形,是垂直向下的,好像一口小井,深大概有两米,洞口直径有一米,底部有水,估计是下的雨水积存下来的,靠右边的矿洞坡度较缓,也是外边来的人首先见到的第一个矿洞,洞口呈扁长,有两米多宽,三米多长,沿着洞外的石坡爬上去,这个洞呈弧形,南北通透,有四五米长,洞内有几米高,因为两边都进光,洞短又阔,洞内很亮堂,洞壁满是人工开凿的痕迹,有的洞壁石面呈现浅绿色,有的呈白色,估计这就是传说中的玉石了。

同伴拿钢钎根本撬不动,朱师傅说,进洞没有用,没有角磨机,只能望玉兴叹。我们在朱师傅带领下,沿着山崖的走势又到最上面一个矿洞考察,这个洞距离第一个洞有30多米,没人告诉根本不知道,它是三个矿洞中最大的,洞深十几米,也是南北通透,呈弧形,两边透光,洞内显得更高大,人从北洞口进去,南洞口出来,南洞口离地面有1米多高,要想出去只能跳下去。洞外的大片山石上,有非常明显的白玉石线,有成人的大拇指粗细,由于人们进洞要走过山石,鞋子把玉磨得温润光滑,像羊脂一样白,但我们没办法把它开采下来,只能跟着朱师傅在废矿石堆中翻找着含玉的矿石。

找玉矿石也是门学问,靠的是日积月累的经验。像我这样的门外汉把真正的玉矿石扔了,却把外表看着像玉矿石的石头当宝贝收起来,扔了的被朱师傅给捡了回来,收集来的被朱师傅给扔了。看着老到的朱师傅,我心里想,自己真是有眼不识石包玉呀?

从跟朱师傅找玉,我想到了人才,人才就像宝石一样隐藏在芸芸众生中,需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否则人才就在身边你也不知道,可能他们还有些小毛病,让人看着不顺眼,连普通人的待遇都没有。但人才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多少人才就像普通的石头一样被遗弃在山野间?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我们每个人在朱师傅的指导下都有了收获,我的书包里也有了八九块白色和绿色的原石,回来后,我托朋友拿到市里去加工,结果会怎样呢?我很期待。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