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温故 | 孩子们曾经这样过寒假
2023-01-05 14:18:2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黄玉迎

再过两天,全市的中小学生就要迎来盼望已久的寒假,不少孩子此刻已规划好了自己的完美假期。那您知道过去孩子们都是怎样过寒假的吗?他们又是如何让自己的寒假生活变得愉快而有意义的呢?

公益劳动援建“红领巾水库”

上世纪50年代,看着父兄一辈满怀热情和信心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很多孩子深受感染,十分希望自己也能贡献一份力量。

1953年,中国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孩子们也在开动脑筋,想为国家建设出力。1955年,北京市和江苏省宜兴县、辽宁省复县松树区的孩子们倡议,在少年儿童中间开展“小五年计划”的活动,为五年计划做些有益的事情。这个倡议很快就得到了青年团中央和教育部的支持,把“小五年计划”推向全国。

1955年的寒假里,北京师大一附小少先队员在春节前夕给解放军叔叔写慰问信。李祖慧摄

据本报1955年11月28日1版《青年团中央和教育部发出联合指示 支持全国少年儿童开展“小五年计划”活动》报道,“小五年计划”的活动内容主要有以下六项:栽培植物(如种向日葵、蓖麻、植树采集树种等);饲养动物(如养鸡、养鸭等);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家庭做事(如拣粮食、积肥、捕捉害虫害鸟、推广新品种等);帮助学校制作简单的教学实验用品(如采集标本、制造模型、仪器等);绿化环境绿化学校(如在村前村后、河边、路旁、住宅周围和学校周围种树、栽花等);做“小先生”,作为一个辅助力量帮助党和政府做扫除文盲工作(如教爸爸妈妈和邻居识字,给识字班读报等)。

1955年11月28日,《北京日报》1版

在此后的寒假里,中小学生们积极地教父母家人或邻居识字,女一中的团员还帮助八里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完成积肥任务,女二中的学生则去了星火、岳王庙等农业生产合作社帮助农民开展文娱活动。(1956年2月11日《北京日报》2版,《中等学校学生积极帮助农民》)这其中最让人感动和震撼的,是孩子们为支援农业大生产筹资建水库的事。

1956年,蓝靛厂少先队员吕佩韦教她的嫂嫂识字和学文化。冯文冈摄

1958年的寒假,昌平全区4万名少年儿童广泛开展拾废铁、废物、采集树籽、打条、刨药材等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支援长陵乡红领巾水库的建设。这个水库位置在离明十三陵长陵一里地左右的青龙泉,原来是由长陵乡京陵、东工、林风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修建,投资大约需要5000多元。昌平全区少年儿童用寒假期间的公益劳动,实现了投资兴建水库的目标。(1958年1月20日《北京日报》2版,《红领巾筹资建水库》)红领巾水库是十三陵附近建成的第一座水库,可储水2万吨,浇地160余亩。

1958年1月20日,《北京日报》2版

本市的中学生也不甘人后。在当年的寒假活动中,西单区三十中、三十一中等12所中学1700多学生组成的义务劳动大军,开赴十三陵帮助农民挖水库。(1958年2月4日《北京日报》2版,《中学生上战场》)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寒假时间虽然短,孩子们的年纪虽然小,但是他们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为祖国的建设立下了功劳。

1965年寒假,东城区的中学生来到军属家进行慰问。李士炘摄

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

1980年寒假的第一天,育鸿学校的学生们选择了来校聆听北京空军某部气象勤务站张福阁指导员和刘顺义同志报告破冰救亲人的动人事迹。同学们仿佛看见,龙潭湖上解放军战士破冰搏浪,奋勇救出落水学生鲍文利的情景。大家表示,一定要向解放军学习,发扬雷锋精神,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1980年2月17日《北京日报》2版,《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在上世纪80年代,学雷锋是许多北京学生寒假活动的重头戏。他们热情地为身边的人做好事,为寒冬里的人们送去温暖。

在宣武区陶然亭街道,红土店、南横街、南堂子三所校外活动站联合起来,学生在寒假里成立了学雷锋小组,为烈军属、孤老的老人打扫卫生、倒脏土、买东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有需要的人。(1981年1月27日《北京日报》1版,《红土店等校外活动站将带领学生开展学雷锋等活动》)

1982年2月,铁家坟小学学生学雷锋做好事,在永定路口警察岗楼打扫卫生。胡敦志摄

在东城区东四地区,凛冽的寒风也不能阻挡孩子们在寒假开展“学雷锋,见行动”活动的热情。他们在东城区人大代表、景山地区育群居委会校外活动站辅导员谭玉英的带领下,认真地揩拭着从东四路口到东四十条之间的邮筒和果皮箱。之后,少先队员们又来到烈军属和五保户家中,打扫卫生迎新春。退休老工人金堃都单身一人,体弱多病。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来到他家,又是打扫地板,又是揩拭门窗,感动得他热泪盈眶。(1981年2月15日《北京日报》2版,《寒假不忘学雷锋》)

1958年1月20日,《北京日报》2版

在崇文区花庄子三元街,寒假的每天下午四点多钟,这里都活跃着一支由90多名小学生组成的红领巾服务队。永建里小学四年级学生李斌,看到三元街西巷十三号退休工人贺大妈身体不好,身边又带着一个小孩,他就主动为贺大妈倒脏土、买菜。花庄子居委会有一个厕所水井坏了,水流了满地,革新里小学的白云、陈伟革等五名同学,拿木桶、绳子,把水淘干净,把水井修好。居民们看到孩子们做好事,都夸他们是学雷锋的好孩子。一个寒假,红领巾服务队的成员为50个大院、30户烈军属打扫了卫生,为群众做好事近200件……(1983年2月23日《北京日报》2版,《红领巾服务队》)

寒假里蔚然成风的学雷锋活动逐步延伸到了平常日子里,随时随地做好事成了很多孩子学雷锋的日常。在上世纪80年代,首都成千上万的学生开展了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勇做改变社会风气的先锋。(1985年2月27日《北京日报》1版,《市学联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

1985年2月27日,《北京日报》1版

社会实践学本领长见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寒假里,活泼爱动的孩子们有充裕的时间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上世纪90年代,很多中小学生主动投入身边的社会生活,欣喜地掌握了书本外的本领和知识。

1991年,寒假刚刚开始,海淀区的翠微中学就请来《青春之歌》的作者杨沫的女儿、市文联《北国风》杂志副编审徐然给学生们介绍《青春之歌》的创作经过。在好书的影响下,同学们的思想受到熏陶,学校高二年级的学生主动到翠微路商场参加义务劳动,与商场职工一起清扫卫生。在那个寒假里,该校学生有800多人次参加了寒假活动,写了400多篇心得体会。(1991年2月17日《北京日报》1版,《翠微中学学生寒假读好书》)

1991年2月17日,《北京日报》1版

利用寒假,北京银燕中学生摄影社会实践团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赴西柏坡、狼牙山、冉庄、白洋淀等革命老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进行社会实践。在西柏坡,同学们站在朱德同志旧居前,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革命故事。在安新县,同学们参观了白洋淀雁翎队使用过的小木船。在苏家庄的集市,同学们纷纷举起相机,饱含深情地拍下了自己眼中的老区人。(1995年2月18日《北京日报》6版,《寒假冀中行》)

1995年2月18日,《北京日报》6版

在寒假里,西城区的小学生们穿上白大褂,开心地来到乳品厂,和工人师傅一起生产自己平时爱喝的酸奶;丰台区东高地一中的300多名高中生来到大兴县红星区小羊坊参观调查,了解农村的发展变化;石景山区的学生们来到工程兵部队了解战士生活,参观我国特种兵的装备……

1991年寒假,团结湖三中的同学来到团结湖房管所供暖点,参观锅炉房并向工人了解供暖知识。张伟摄

通过寒假中广泛的社会实践,孩子们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会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体会到付出的快乐,更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和精神。

小网民参加线上冬令营

进入新千年后,火遍世界的互联网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小网民。孩子们对于网络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家长和老师,上网也渐渐成了孩子们寒假生活里的一部分。在2000年的寒假期间,东城图书馆的一项活动特别吸引孩子们。原来,孩子们进了图书馆,就可以去图书馆的电脑阅览室上INTERNET网,浏览著名网站,检索信息。(2000年1月29日《北京日报》7版,《东城图书馆寒假活动多》)

据西城区教委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本市小学生每周上网时间平均在一个小时以上。面对使用网络越发频繁的本市中小学生,网上教育也成为寒假里的一个崭新教育模式。这一年,孩子们喜爱的冬令营也有了“线上”版。

据本报2006年1月25日8版《9项网上活动寒假静候学生》报道,寒假一开始,本市中小学生就纷纷参与到市中小学生数字德育网的网上活动中,如东城区中小学生就将自己撰写的春节祝福短信迅速提交到了“网上春节短信大赛”网页:“愿你年年圆满如意,月月事事顺心,日日喜悦无忧,时时高兴欢喜,刻刻充满朝气!”互动式交流“爱心在线”、心情漫画“寒假秀场”、假期DIY俱乐部“精品书吧”等也深受孩子欢迎。

2007年的网上冬令营还首次开办了“网上庙会”,活动丰富多彩,有介绍春节传统民俗、拜年礼仪以及灯谜互猜等。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还能通过民俗体验了解更多的传统礼仪。喜欢读书的孩子们,还通过网上冬令营与全市同龄人交换有益书籍。(2007年1月27日《北京日报》7版,《67项活动寒假“款待”百万学生》)

2007年1月27日,《北京日报》7版

2014年,东高地的小学生们在“京剧冬令营”带妆学习京剧。 吴镝摄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这几年,网络冬令营更是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如2021年中国科技馆的线上冬令营,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聆听两院院士和著名科学家精彩的专题科普讲座,还可以利用身边常见的小物品,做一些适合疫情期间的居家小实验,探索科学知识。(2021年2月8日《北京日报》5版,《中国科技馆将启动线上冬令营》)

2021年2月8日,《北京日报》5版

今年的寒假,是“双减”政策执行后孩子们迎来的第二个寒假。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加异彩纷呈的活动等着孩子们,为他们带来一个轻松快乐又有意义的美好假期!

资料来源: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