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古代有哪些雪神?
2022-12-28 14:24:01
北京晚报

▌胡松涛

“江上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齐声喊罢张打油的这首诗,我等少年笑成一团,正哈哈大笑时,一只白狗从雪中跑来。

少年在雪天,第一次听到夏天下雪的故事。老人讲的是《窦娥冤》。那个苦命女子窦娥受人诬陷,被押上刑场。在铡刀落下前,她发下毒誓:血染白绫、六月大雪、大旱三年,证明我的冤屈。窦娥发誓时,一场大雪正从千万里之外的隆冬快马加鞭赶来。刽子手砍下窦娥的头,吓得目瞪口呆:窦娥的血全部溅上白绫,没有一滴落到地下;转眼间,刑场气温骤降,大雪纷飞。随后,当地陷入三年的旱灾之中。

我问老人:夏天怎么会下雪?老人说:人间的冤屈,天上的雪神也看不下去了。从此,我知道有个“雪神”。雪什么时候下?下在什么地方?下多少雪?都由雪神掌管着。

中国的雪神是谁?我在阅读中一直寻找着。宋代陈造的诗词中出现的“雪神”最多,比如《喜雪篇》有“雪神春不归”句,《再次韵》中有“雪神再出奇”句,《再次韵二首》有“雪神不袖嘘枯手”句,《正月十四日雪》中有“雪神千手扑天葩”句,《辛丑春雪甚意有感》中有“雪神庀(pǐ)厥终”句……

雪神姓甚名谁?到目前为止,我在文献中看见“雪神”的三张面孔。

故宫雪景 资料图

“青女乃出,以降霜雪”

青腰玉女,又叫青女,是中国的“雪神”。

《淮南子》曰:“青女乃出,以降霜雪”,“青要玉女,降霜神也。”高诱注:“青女,青腰玉女,主霜雪也。”

《淮南子》之后,言及霜雪之神女,指的就是青女。

下雪雅称玉戏。遥想青腰女神,一位雪堆出来的白美女神,戴云笠,踏雪鞋,白衣兜风,白发飘风,细腰一带青绿带风。她步云履虚之间,玉珂瑶佩,随手抛洒片片白玉。白玉声声清凉,飞入云海,飞成燕山雪花大如席;飞向人间,飞成千树万树梨花开。那六处雪花入户时,青竹变琼枝,人间换了模样,成了童话世界。

雪神青女的形象也进入诗文中。南朝萧统撰写的《铜博山香炉赋》写道“于时青女司寒,红光翳景”,《全唐文·履霜坚冰至赋》中载:“霜之履兮白商应,冰之坚兮元律分。其履也结之寒露,其坚也矗若长云。当万物始挫之时,降于青女;及六尺凝寒之日,可荐明君。”杜甫《秋野五首》中言“飞霜任青女,赐被隔南宫”,杜审言《重九日宴江阴》云“降霜青女月,送酒白衣人。”李商隐《霜月》云:“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

青女的形象在诗词中日益丰满。宋代的王安石《读眉山集次韵雪诗》之二:“神女青腰宝髻鵶(yā,同“鸦”),独藏云气委飞车。夜光往往多联璧,白小纷纷每散花。”宋代李壁《王荆文公诗集笺注》曰:“《淮南子》‘至秋三月,青女乃出,降以霜雪。’青女,天神青腰玉女也,主霜雪。”

“主霜雪”的青腰玉女,是公认的“雪神”。

“青腰玉女”这个名字,令我想起《山海经》“中次三经”中的青要山。《山海经》中说,中央第三列山系有青要山,是天帝隐秘深邃的都邑,武罗神在这里管理着这座山。武罗神,“人面而豹文,小要而白齿,而穿耳以璩,其鸣如鸣玉”。意思是说,这位女神,她长着人的脸,有豹子般好看的纹身,小腰,牙齿洁白,耳朵上打了耳穿挂着金环,她的声音像佩玉一般好听。值得关注的是,武罗神有个“小要”——“要”即“腰”的古写——这是“小腰”一词的最早出处。“雪神”青腰玉女跟这个“青要山”的关系,倒是值得研究一下。清朝钟毓龙的《上古秘史》是一部中国古代神话传记体小说,在第一百回《天地除妖蛇,鲤鱼跳龙门》中,霜神青女被描述为“细腰而白齿”,耳上戴着两个大环的女子形象,这显然是从《山海经》武罗神那里化来的细节。

故宫雪景 资料图

姑射:“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

姑射女神,也是雪神。《庄子·逍遥游》记载:

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lì)而年谷熟。吾以是狂而不信也。

《列子集释》卷二《黄帝篇》也说:“列姑射山在海河洲中,山上有神人焉,吸风饮露,不食五谷;心如渊泉,形如处女。”《山海经》中有“姑射山”、“姑射国”的记载。清代郁植《悲歌》之五:“藐姑仙子冰雪容,导以翠节双青童。”那姑射女神,有冰雪之姿、飞龙之姿、凤舞之姿。“若冰雪”的姑射女神也被称为雪神。

明代冯梦龙编辑的《喻世明言》卷三十三《张古老种瓜娶文女》中说:雪“有三个神人掌管。那三个神人?姑射真人、周琼姬、董双成。周琼姬掌管芙蓉城;董双成掌管贮雪琉璃净瓶,瓶内盛着数片雪;每遇彤云密布,姑射真人用黄金箸敲出一片雪来,下一尺瑞雪。”“姑射真人是掌雪之神。又有雪之精,是一匹白骡子,身上抖下一根毛,下一丈雪。却有个神仙是洪厓(yá,同“崖”)先生管着,用葫芦儿盛着白骡子。赴罢紫府真人会,饮得酒醉,把葫芦塞得不牢,走了白骡子,却在番人界内退毛。洪厓先生因失了白骡子,下了一阵雪……”

姑射真人是直接掌管下雪的落实者,她从鬓发上拔下黄金箸,从琉璃玉瓶中敲出一片雪花,虚飘飘一化千,清泠泠千化万,白色的波浪自远天远地一阵阵涌向大地,人间就飘落一尺厚的瑞雪。

男性雪神滕六:“白昼乘风撒玉沙”

“腊残滕六不归家,白昼乘风撒玉沙。旋种琼田茁瑶草,更栽琪树著银花。”(杨万里《十二月二十七日大雪中过吉水小盘渡》)

青女、姑射冰清玉洁,皆为女仙。唐宋之后,一位叫“滕六”的,也被尊为雪神,这位雪神,性别为男。

唐代传奇小说集《玄怪录》中,讲述过一个传奇故事:

一个樵夫在深山砍柴时看到一件奇特的事情:一个自称玄冥使者的长人(原文提到此人“身长丈余”)召集群兽开会,他说:晋州刺史萧至忠明天要来打猎,你们中间有个老虎将被箭射死,有只梅花鹿将被火枪打死,几只锦鸡将死于他的罗网,狐狸你小心,他一棒将把你打死,兔子你也别高兴,你将死于萧至忠的走狗;他还带着几只大鹰,大家不小心就会被老鹰叼走。群兽一听,大难临头,连忙哀求长人救助。长人出主意说:我救不了你们,建议你们去找黄冠四兄,或许他有办法。这群飞禽走兽找到黄冠四兄求救。黄冠四兄对群兽说:萧使君这个官,比较体恤部下,假如你们能够祈祷“滕六降雪,巽二起风”,来一场大风大雪,他也许就不会来打猎了。正说话间,黄冠四兄接到滕六来信,得知滕六刚刚丧妻;又有消息传来,一个叫索泉的家里,一位歌姬因为嫉妒被贬黜了。黄冠四兄建议,把这个娘子介绍送给滕六,他会马上降雪;还要给“风神”巽二送点美酒,请他刮风助雪。众兽一听,连忙行动起来,狐狸劫来了歌姬,有的弄来了美酒。黄冠四兄作法念咒,将美人献祭滕六,将美酒献给巽二。第二天,寒风骤起,天降大雪。晋州刺史萧至忠一大早起来准备进山打猎,一看天地皆白,放弃了打猎的计划。山中的野兽自然也就得救了。

这个故事很快流传开来。明代文学家张岱的《夜航船》记载:“唐萧至忠为晋州刺史,欲出猎,有樵者见群兽,哀请于九冥使者(山神)。使者曰:‘若令滕六降雪,巽二起风,则使君不出矣。’天未明,风雪大作,萧果不出。”

明代程登吉所撰《幼学琼林》卷一《天文篇》记载:“云师系是丰隆,雪神乃是滕六。”

问题是,为什么雪神姓滕名六呢?

“滕六”之“六”倒是好理解。古人早已观察到,雪花一般呈六角形飘扬下来。《韩诗外传》:“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独六出。”陈徐陵《咏雪诗》曰:“琼林玄圃叶,桂树日南华。岂若天庭瑞,轻雪带风斜。三农喜盈尺,六出舞崇花。明朝阙门外,应见海神车。”“六出”是雪花的代名词,雪神名“六”,出处清晰。

雪神姓“滕”,就比较复杂了。“滕”本为周代东方的一个诸侯小国,它的国王滕文公因为《孟子》一书而具有颇大的知名度。在《孟子》中,滕文公与雪“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有人考证,把“滕”姓与雪神联系到一起,是因为一本托言孟子和学生一起写的书:《孟子外书》。传说中的《孟子外书》早已失传,宋代突然重现江湖,大概率是伪书。《孟子外书》的“文说篇”有这样一段记载:

滕文公卒,葬有日矣。天大雨,雪及牛目,群臣请弛期,太子不许。惠子谏曰:“昔者王季葬涡山之尾,栾水啮其墓,见棺前和,文王曰:‘先君欲见群臣百姓矣。’乃出为帐三日后葬。今先公欲小留而抚社稷,故使雪甚弛期。而更为日,此文王之志也。”孟子曰:“礼也。”

说的是,滕文公去世后下了场大雪,不能按时举行葬礼。惠子解释说,这是先公(滕文公)想稍微停留一下,安抚社稷江山,所以降下大雪延迟殡葬日期。惠子的这一番解释,不过是机灵变通之托辞,不曾想被后人往“神”上解读了。据惠子的说法,滕文公通过下雪延迟自己的殡葬的日期,这不是雪神吗?“滕六”之“滕”在这里与滕文公联系了起来。这个联系尽管十分勉强,在没有其他“证据”的情况下聊备一说。

“雪神千手扑天葩”,“雪神”的布雪,是给山河造境,是为万物添趣,也是为人间添福。我想,中国的三位雪神如果分一下工,滕六适合于风高月黑天布雪,“同云惨惨如天怒,寒龙振飞乾雨”(李咸《大雪歌》),方便林冲之流雪夜上梁山;雪神青女、姑射布雪,“琼英与玉蕊,片片落阶墀”(茅平仲《夜行船序》),方便那雪夜访戴、踏雪寻梅,以及闭门读禁书……一篇读罢头飞雪,不知东方既白,开门一看,好雪片片,不落别处,好一派北国风光。本版图片 刘平 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