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岳母刺字 孰真孰假?
2022-05-20 11:14:00
北京晚报

  一 “尽忠报国”还是“精忠报国”?

  京剧舞台上两个受人尊敬的老爷:关羽和岳飞。岳飞字鹏举,河南相州汤阴人,出身佃农。他这一生,捍卫国土,抗击金兵的侵略。他的部队能征善战,一心为民,受到老百姓的尊敬。岳飞的忠孝价值观,固然和中国儒家的道德观分不开,但更直接的教育则源于母亲的言传身教。其母姚氏,虽系农妇,文化不高,但正直善良、贤慧勤劳,尤极重视对岳飞的教育。岳飞早年丧父,他曾向皇帝奏道:“幼失所怙,鞠育训导,皆自臣母。”(见岳飞《乞终止札子》)岳飞两次参军,中间退伍返家,脍炙人口的京剧《岳母刺字》,说的就是这一段的历史故事。情节是:抗金主将宗泽病逝,而继任的杜充是个投降派,在军中的岳飞愤而转回故里。不想很快金兵又大举侵宋,贤明的岳母在岳飞背上刺字,并命令岳飞再披甲胄,投军抗金。

  这一段戏文是有历史依据的:岳飞的孙子、著名文学家岳珂在他的名著《金佗粹编》中记载:“先臣(按:指岳飞)天性至孝,自北境纷扰(按:指金兵南侵),母命以从戎报国,辄不忍。屡趣之,不得已,乃留妻养母,独从高宗皇帝渡河。”京剧《岳母刺字》不但讲了岳飞遵从母命,继续赶回前线,抗击金兵的史实,并在舞台上,主要呈现了岳飞的母亲姚氏在岳飞临行前,为要岳飞树立雄心壮志,铭记报国使命,在他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字。

  然而,翻阅史料,不难发现两个问题:一是岳飞背上真刺有这几个字吗?二是如果真有这几个字,那么是其母刺上的吗?

  据史载:岳飞背上是真刺字的。《宋史·何铸传》载:“秦桧力主和议,大将岳飞有战功,金人所深忌,桧恶其异己,欲除之,胁飞故将王贵上变(按:即做假证言岳飞谋反),逮飞系大理(寺)狱,先命(何)铸(按:为御史中丞,类似今之两高的最高领导)鞫(审问)之。铸引飞至庭,诘其反状。飞袒(脱衣)而示之背,背有旧涅‘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既而阅实俱无验(按:没有任何证据),铸察其冤,白之桧。桧不悦……改命万俟卨(按:秦桧死党)再审忠良……”这一条正史并非孤证,再看《宋史·岳飞传》:“(秦)桧遣使捕飞父子……初命何铸鞫之,飞裂裳(按:撕破衣服)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既而阅实无左验,铸明其无辜。”作为最高司法官员的何铸亲眼所见,自然岳飞背上刺字属实。

  但是,不论戏曲小说还是老百姓口口相传,岳飞背上的字都是“精忠报国”。到底哪一个更准确呢?当然是何铸亲目所视正确。笔者在杭州游览西湖时,见岳飞墓后有“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刻于壁上,字迹严正遒劲,力有千钧,为明朝人洪珠所书。其中之繁体“国”字,方块内的“或”字竟缺了右上角之一点。大书家能写错字吗?据说是当年岳母所刺之国字即缺一点。跪在地上赤膊接受母亲刺字的岳飞,从后面的铜镜中已看到端倪,便提示母亲,其母却说所以少此一点,是因为金兵已占据大宋王朝许多土地,金瓯已残,国已不国,故此少写一点,是要岳飞永远记住国难当头,誓卫国土!当然这仅仅是传说,但此说既有爱国情感,又甚有机趣,故国人宁信其真不信其伪。那么一字之差又当如何解释?“尽”与“精”发音相近,在南方人口中是分不太清的。而书写这一情节的传奇《倒精忠》和小说《说岳全传》的作者皆非中原人。在戏曲中,“精”较“尽”出音容易,且响亮,而意义又相同,故此便延续下来,不再改动。

  二 岳飞背上的字真为母亲所刺?

  那么,岳飞背上的字是否真为姚母所刺?《宋史》说,“背有旧涅‘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涅”,就是在人的皮肤上刺文字、画图,并以墨涂之,使墨迹深入肤理。也就是今日说的“文身”。《宋史》以及记录这一事件的宋人笔记、野史,甚至连岳珂的《金佗粹编》也没有提到自己的曾祖母为爷爷亲手刺字。据亡友史学家姜纬堂分析,老太太是不曾亲自下手的。一是姚氏未必有“如名门闺秀之具文化素养”;二是“当岳飞平反,岳霖开始搜集史料时,霖母即飞妻李氏尚在,倘飞背上之字果出姚氏之手,李氏自必知之甚悉,何竟未告诸儿辈?”但姜氏也说,岳飞走上抗金前线,实与其母的激励甚至严促有关,所以,“从情理上说,岳飞背上‘尽忠报国’四字为母所刺,亦非不可能。”

  笔者认为,岳母深明大义,品德高尚,岳飞和其母的感情非一般可语,对其母的敬仰更达到言听计从,所以刻此四字的创意必出自姚母。但是否出其亲手,这是不敢骤下断语的。因为这个“刺字”是个技术活,刺在皮肤上,多深多浅合适?而且还要以醋墨涂入肤中,弄不干净是会发炎的,所以今日文身也要到专门的店中去做。故此又有两种可能:一是姚母请专人来刺字;二是姚氏老太太是个能人,头脑灵敏,手疾眼快,所以亲自刺字亦非完全不可能。

  至于为什么诸多文献,包括岳飞后辈都不谈姚母刺字之事,恐怕事关隐私。在宋朝,发配的囚徒脸上是要刺两行金印的。《水浒传》里的许多英雄好汉脸上都被刺了字,说是怕人犯跑了,实际上也是对人格的一种侮辱!当然也有不是这种意思的,如岳飞曾参与的王彦率领的“八字军”,便都在脸上刺“赤心报国,誓杀金贼”,以示奋勇杀敌之决心。这与犯人被迫刺字是不同的。岳飞背上的字,也可能是在“八字军”时受其影响而请其他爱国志士所刺。有个写岳飞的传奇剧本,便写岳飞背上之字是请其手下爱将张宪所刺。

  虽然刺字者身份众说纷纭,但姚母既有可能,笔者宁信此说!民间多少年来一直盛传我国有四大贤母:孟轲之母仉氏、欧阳修之母郑氏、陶侃之母谌氏、岳飞之母姚氏,千年传说不衰,不容置疑,所以京剧中的《岳母刺字》是可信的,故此感人至深。

  三 《岳母刺字》何时登上京剧舞台?

  京剧《岳母刺字》是何时登上京剧舞台的呢?少有资料提供借鉴。查清昇平署伶人入宫演戏记录,早期的老旦名家,如杨瑞祥、谭志道、郝兰田、全子、熊连喜、周长顺等人,皆不曾留下演出过此剧的记录。老旦艺术家李多奎曾演出过老本《岳母刺字》,直到1955年,原中国京剧院艺术室的众位剧作家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张真、戴不凡等京剧专家合力搞《京剧丛刊》,他们对一些骨子老戏不仅仅是记录,而且进行修改提高,使许多优秀传统剧目经过画龙点睛式的修订,旧貌换新颜,得到很大的提升,其中就包括这出《岳母刺字》。

  这出戏是原中国京剧院已故老剧作家吴少岳先生改编的,他与老旦名家李金泉一起切磋,金泉先生出了不少好主意。新本《岳母刺字》剧情安排的是,已经参军的岳飞对新接任的主帅、投降派杜充一反前任主帅、抗金名将宗泽的做法非常郁闷,私自回家侍母。岳母切责并在其背上刺“精忠报国”,以坚其报国之心,并促其即刻返回。这个情节设置比老本强,顺理成章,安排在这样的背景下岳母挥针刺字,是非常有戏剧性的,符合剧本编写规律。

  剧中岳母深明大义,志坚如钢,教子训子,切责不贷,形象塑造突破以往的岳母形象;而岳飞对母亲的训教,恭谨有加,知过即改,又让观众深感“百善孝为先”的古训真是言之成理,今人亦当谨遵。因此此剧甫一演出,便赢得观众热爱。当年李金泉扮岳母,李世霖扮岳飞。两个人都有一条好嗓子,又极会表演,唱做俱佳!其中有几段好唱,唱腔都是金泉先生亲自设计的。戏前段,岳母的心情尚闲适平缓,所以安排了[二黄]的板式。到了刺字之前,岳母心情开始激荡,便改成[西皮]板式。一句“鹏举儿站草堂听娘言讲”的[西皮导板],金泉唱得高亢入云。后面的[西皮慢板],训诫儿子,讲明要刺字的道理,唱腔一唱三叹,情绪也越来越激动,转为中速的[西皮原板]。待等岳母拔下金簪亲手刺字时,唱腔转为[快板],抒尽怕儿疼痛的骨肉情怀,一气呵成,一字一泪!最后一句“精忠报国四字辉煌”,声腔由高转平,韵味隽永绵长,使一代贤母形象屹立在人民心中!当下老旦名家王晶华、赵葆秀以及胡静、李宏、翟墨等,均擅演此剧。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