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老清华的体育有多厉害?
2022-05-20 11:14:00
北京晚报

  “专业球员跑不过清华普通男生。”因某公司CEO对中国足球提出批评,引发争议。有人认为,足球不等于长跑,这种批评欠专业。更有退役球员站出来,要求“比一下12分钟跑”。

  在高度专业化的今天,普通清华男生跑赢专业球员的几率不大,但把比赛放到一百年前,谁赢谁输,还真不一定。

  可以参考一下1919年,清华实行的五项运动检测标准:

  其一,腾跃过栏,与胸齐高。

  其二,攀绳而上,至离地十五尺(5米)。

  其三,于运动垫上,作一鱼跃滚翻。

  其四,跳远十四尺(约4.67米)。

  其五,于十三秒之时间,做百码(约91.4米)赛跑。

  此外,还要游泳20码以上(约18.3米)。

  不能完成者,不许出国留学。要知道,1924年时,全国运动会的百年冠军成绩,仅为12秒。

  清华一直是中国教育的重镇,但很多人忽略了,它也曾是中国体育的重镇。1913年,在第一届远东运动会(亚运会前身)上,来自清华的潘文炳成为第一个夺取亚洲冠军的中国人。至于清华足球队、篮球队,则长期坐稳北方霸主。1936年,中国队备战柏林奥运会,田径队的训练营地便设在清华校园。

  陈省身先生回忆说,当时学生中流行一句话:“北大有胡适,清华有体育馆。”可见,那时清华体育有多厉害。

  “强而常胜的体育代表队”

  清华重视体育,源于传统。

  清华学堂成立于1911年,1925年设立大学部,1928年正式更名为清华大学。清华办学经费来自美国退还的庚款,初期是赴美留学预备班,为与美国大学教育接轨,1912年便设立了体育部。

  据学者蒋钦、李宁在《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早期体育发展的历史比较》中钩沉,虽然京师大学堂(即后来的北京大学)早在1902年便设置了体操课,1905年,还举办了首次全校运动会,开历史先河。但学生多是官宦子弟,上课携仆役,乘轿来。体育教员只能这样喊口令:“老爷,向右转!老爷,向左转!”

  清华首任体育部主任是美国人休梅克,上任后,他要求学生每天出10分钟晨操,外加1小时的“强迫运动”,即每天下午4至5点,锁闭校内宿舍、教室和图书馆,强制学生锻炼。直到1919年4月,体育馆建成后,该措施才取消。在任期间,休梅克“训练出了一支强而常胜的体育代表队”。

  1913年,中国、菲律宾、日本发起首届远东运动会,中国队共派出36名选手,其中6人来自清华,均取得佳绩。潘文炳获10项全能冠军、五项全能亚军和跳远第三名,个人积分排名第一。

  在中国队中,清华人得分最多。时任大总统的袁世凯特意奖给清华一座银牌楼,4英尺(约1.22米)长,2英尺高(约0.61米),这座银牌楼后来奖给了潘文炳。

  梁实秋游泳勉强及格了

  第二届(1915年)远东运动会,中国队中有3名清华人,第三届(1917年)有6人,第四届(1919年)有7人,第五届(1921年)有8人。

  1911年至1936年,14次华北运动会中,清华参加了12次(一次未参赛,一次因改大学,报名逾期,被拒绝参赛),7次排名总分第一,2次排名总分第二。

  当时清华一般只有400多名学生,而北京大学有2000多名学生,可两校在大型运动会上的成绩却相差不小。北大学生自己有抱怨说:“提起来,北大的体育真有点那个,任何运动会,北大总是‘因故未能参加’,五大球联赛,殿军老是北大的(很少例外),你说‘棒不棒’?”

  蔡元培当校长时,较重视体育,曾批评说:“学生自由上操,往往不到;即到亦长袍大褂,视此课若有若无。”可蔡元培离校后,学校马术训练用马便因“学生过多,马匹太少,未及一年,五匹累死三匹。游泳池因地松之故,未几随即漏塌”。

  相较而言,北大重人文精神,管理宽松。清华重科学精神,相对严格。国学大师吴宓因跳远未达12英尺(约3.66米,1919年前的标准),无法留洋,直到刻苦锻炼半年、跳远成绩及格后,才准出国。

  清华在严格中也有通融。梁实秋百码成绩仅19秒,且怎么也学不会游泳。考试时,梁实秋让同学拿两根竹竿保护,结果差点溺水,靠竹竿逃生。一个月后补考,看梁实秋动作实在难看,监考的马约翰笑着说:“好啦,算你及格了。”

  中国第一位体育教授

  在清华体育发展史上,马约翰是关键人物。

  马约翰生于福建,毕业于圣约翰大学,在上海举办的“万国运动会”上得过冠军。1914年,马约翰到清华任化学助教,因热爱体育,转任体育助教,后赴美深造。1920年起任体育部主任,是中国第一位体育教授。

  清华重视体育有客观原因。“清华每年要送出100个学生到美国去,送出的学生,总要像样一点”。

  马约翰常鼓励学生:“你们要好好锻炼身体,要勇敢,不要怕,要有劲,要去干。外国人打棒球,踢足球,你们也去打、去踢。不要出去给中国人丢脸。不要人家一推你,你就倒;别人一发狠,你就怕;别人一瞪眼,你就哆嗦。”

  1945年,清华毕业生夏翔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几名美国学生在校园里练摔跤,见夏翔瘦弱,集体起哄。夏翔毫不畏惧,一下场,便将对方撂倒。

  据学生说,马约翰每次上课,必安排先跑圈,然后训话。马约翰子女多,全家能组一支足球队。

  从第六届远东运动会(1923年),到第九届(1930年),清华仅一人参赛,原因复杂:

  一方面,学校领导忽视竞技体育,马约翰一度被剥夺教授头衔;

  另一方面,中国队在第六届远东运动会上惨败,田径仅得7.2积分(日本排名第一,138.1分),游泳得了0分(日本排名第一,74分),篮球、排球都输给了菲律宾,棒球、网球垫底,引起国人震怒,刺激国内各队提高竞技水平。

  足球队夺冠打动清华校长

  1924年,清华校长曹云祥的侄子曹霖生受聘到清华教体育,曹霖生毕业于西点军校,主张体育军事化,马约翰只好赴美进修,1926年回国。

  1928年,罗家伦任清华大学校长,他毕业于北京大学,是“五四”时的学生领袖,后赴欧美留学。在他努力下,清华大学从外交部中独立出来,开始招收女生,但罗家伦也觉得,大学应采取军营式管理。

  罗家伦发现,清华大学的经费管理混乱,音乐、农学、体育三系没学生,每年开支却达五六万元,下令裁撤。马约翰说:“(罗家伦)瞧不上体育,认为体育部还有教授,不成体统,于是他将我降职降薪,改为教员。”在体育系任教的郝更生、徐国祥等人辞职,郝更生去了东北大学,发现并培养了短跑运动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得知马约翰被降职,厦门大学请他去任教,马约翰不为所动。

  1929年冬,华北联合会在天津举办第六次足球锦标赛。此前清华大学队与北平四中队踢了场热身赛,0比1落败。几名主力受伤,全队士气低落,为不给清华大学丢脸,球队以“清华队”,而非“清华大学队”的名义参赛。

  没想到,马约翰率队在预赛中接连战胜北京震环队、燕京大学队、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队,踢进15球,仅失5球。决赛面对东北的冯庸大学队,意外以2比0取胜。

  队员们抬着马约翰回清华校园时,正赶上元旦晚会,学生们夹道欢呼。罗家伦意识到竞技体育的巨大影响力,当场宣布升马约翰为教授,后来还送给他一只银杯做纪念。

  当时中国田径队的竞技水平低,测试中,跳高运动员吴必显以1.871米,创造全国纪录,可1935年时,世界男子跳高纪录是2.07米。马约翰曾测试了刘长春的成绩,认为有望进决赛。刘长春在1933年时曾创造过10.7秒的全国百米纪录,相当于1932年奥运会第五名。遗憾的是,刘长春在柏林未发挥出真正水平。

  培养体学兼优的人才

  1936年,为备战第11届柏林奥运会,中国田径队把训练班设在清华,因清华的硬件条件非他处可比,有2个足球场、12个篮球场、6个排球场、29个网球场、4个垒球场、1个角力场、2个溜冰场,还有400米跑道标准运动场,以及两座体育馆,一个室内游泳池。

  1919年4月落成的体育馆是前馆,原名罗斯福纪念体育馆(指西奥多·罗斯福,即老罗斯福,他批准退还庚款)。

  该馆的美国设计师墨菲对泳池非常满意,他说:“是我从前所有见过的建筑中最为吸引人的一座。”

  1932年落成的体育馆是后馆,设备是当时中国最先进的。

  清华设施好,以致“毕业出校服务学生,多感外方设备不足,恋慕学校,或竟设法返校运动”。

  北京大学的学生曾写道:“每日四点钟后,踢球的也有,打篮球的也有,练习田径的也有,游泳的也有,打网球的也有……要是外边的人,在这个时候到清华,必定以为清华要开运动会,或将和人赛球。”

  除了培养出许多专业运动员之外,清华还培养出大量体学兼优的人才。如名将孙立人,作为中国篮球队成员,曾夺取远东运动会金牌;我国骨科先驱孟继懋,曾两次参加远东运动会;著名建筑学者梁思成,拿过清华校运会跳高冠军……想和清华学生“比一下12分钟跑”的,再来比比这个?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