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王莽真是“穿越者”?
2022-05-20 11:13:59
北京晚报

  公元16年,乱党王孙庆落网,在《汉书》中,仅有30多字记载:“(王莽)使太医、尚方与巧屠者共刳剥之,量度五藏,以竹筳导其脉,知其终始,云可以治病。”这是中医史上最早的人体解剖实验。

  1851年,英国传教士合信将《全体新论》译成中文,在序言中,他写道:“每见中土医书所载骨肉脏腑经络,多不知其体用,辄为掩卷叹惜。夫医学一道,工夫甚巨,关系非轻。不知部位者,即不知病源;不知病源者,即不明治法,不明治法而用平常之药,犹属不致大害。若捕风捉影以药试病,将有不忍言者矣。”

  近代以来,“中医不懂解剖”几成公论,则王莽当年的举措颇显前卫。钱穆说:“此近世医术解剖之滥觞也,莽之精思敢为,不顾非议,率如此。”吕思勉也说:“今人动言中医不知解剖之举,故不知人体生理,此说实误。”并推论“必前有所承,不然,不能创为也”。

  日本学者山田庆儿认为:这次解剖获得的知识后来被混入《黄帝内经》,即黄帝与伯高对话部分,并推论中医史上曾有一个重视解剖的“伯高派”。

  “伯高派”是否存在,还需更多证据。但王莽属儒家,为何对科技这么感兴趣?他真是网友们所说的“穿越到汉代的现代人”?

  侍奉叔父迎来人生转机

  王莽,字巨君,《汉书》称他“为人侈口蹙顄(音如汗),露眼赤睛,大声而嘶……所谓鸱目虎吻、豺狼之声者也”,意思是大嘴、短下巴,眼球突出且红,神色阴险、嗓门挺大。

  近视、甲亢、甲减都可能让眼球突出,但王莽可能是上颌骨发育畸形,眼眶小于常人,导致突眼。

  王莽的曾祖父名王贺,曾在汉武帝手下任绣衣直指御使,负责钦案,以不称职被免。王贺之子王禁有四子八女,次女王政君嫁给汉元帝,当了皇后。王家因此勃兴,王禁的长子王凤辅政11年。到汉成帝时,王家9人封侯,5人先后任大司马(在西汉末期,属三公之一,入内朝参决军事、秉掌枢机)。

  王禁的次子王曼早逝,留下王莽。王家虽称巨族,少年王莽却生计艰难,拜名儒陈参为师,习《礼经》。因奉母至孝,颇有美誉。叔父、大将军王凤患病时,王莽几个月亲奉汤药,未脱衣睡觉。

  秦汉医学不发达,人们对疾病极感恐惧。据湖北省云梦县出土的睡虎地秦简中的《日书》称:“一宅之中,毋(无)故而室人皆疫,或死或病。”《日书》相当于后来的黄历,已将全家患病视为大险。在汉代,一人得病,亲属尽散,病后才来探视,属常规操作。

  在当时观念中,王莽侍奉王凤,冒了生命危险,所以王凤去世前特意委托太后王政君,提拔王莽当黄门侍郎。此为皇帝近侍,无下属,年薪600石。不久,王莽又升任射声校尉,可领兵700人,年薪“比两千石”,即1200石。

  收赡名士 广结将相

  王莽当官后,“爵位益尊,节操愈谦,散舆马衣裘,振施宾客,家无所余”,但“收赡名士,交结将相卿大夫甚众”,升迁极速。

  王莽在私德上堪称典范,在当时,不少儒生期待王莽取代汉祚。因西汉末年,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已到非改不可的地步。

  首先,人口增长过快:汉初人口仅1000多万,汉景帝时超3000万,五口之家尚有百亩土地(汉代分大小亩,大亩相当于今0.69亩,小亩相当于今0.29亩,西汉一般用小亩),到西汉末年,人口达5900万,人均土地仅13亩。

  其次,土地兼并严重。“关东富人益重,多规良田,役使贫民”,失地农民当佃户,缴地租(总产量的50%)外,还要承担国家正税。

  其三,大量贫民卖身为奴。汉昭帝盐铁会议后,国家退出酒类专卖等,允许私人铸钱,导致贫富差距拉大,卖身为奴的平民渐多。

  西汉统治者对此早有了解。

  秦代已有严格的私人财产调查制度。从秦简看,每年征徭役(即无偿劳动)前,平民要交“三尺券”,写明财产。乡啬夫(乡官)据此安排——农忙时,富人、贤人先赴徭役,农闲时,再征穷人。“三尺券”上须写明奴婢、马牛羊、其它财产。战国末期,秦国据此征“訾税”,即财产税。汉武帝时,私产已按估值统计。

  制度如此完密,汉皇本应早抑兼并,可皇亲国戚多兼并,西汉王侯受封户口占全国四分之一,每次采取措施,必遭强烈反弹,只好不了了之。

  秀节俭助王莽上位

  制度经济学认为,兼并可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产业升级,不全是坏事。关键是政府要为“被挤出”的劳动力提供保障,并引导资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可西汉政府什么也没做。

  一方面,秦国首都咸阳本在渭河北,地势高,取水不便,完全依靠井水。到秦始皇时,咸阳城已跨渭河。惩于秦代选址失误,刘邦将首都长安设在渭河南岸,地势低,易遭水患。汉武帝通过一系列工程,彻底治理了黄河关中段及其支流。此后六七十年,因灌溉体系完善,关中“人众不过什三,然量其富,什居其六”。

  然而,水利工程减缓了黄河流速,冲沙能力下降,西汉末期,中下游两岸不断加高,黄河成了地上“悬河”,水灾不断,仅入关中就食的流民,便达200多万人。

  关中地少人多,需从中原漕运粮食,最多时一年舶入600万石。随着漕运沿线几乎全被淤死,政府已无力给饥民提供保障。

  另一方面,从汉武帝起,世风渐奢,“一车千石,一衣十钟……富者空藏,贫者称贷。是以民年急而岁促”。汉朝开国皇帝刘邦个人素质偏低,不足以垂范,在治理过程中,过多依赖行政手段,导致世风浮夸、好奢鄙俭。到西汉末年,贫富差距拉大,财富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他们却将这些财富用来消费,而不是投入再生产。

  相比之下,王莽任汉平帝辅政后,仍“恶衣恶食,陋车驽马”,每年献田献钱、救济贫民,自然声名鹊起。

  王莽成功有“秘诀”

  在历史上,全部完成儒家理想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仅王莽一人,连孔子都没做到。

  王莽能成功,秘诀在“以术补儒”。

  儒家本是道德哲学,不重功利。战国时,被公认为“无益于人之国”。刘邦厌恶儒生,后叔孙通劝告说:“夫儒者,难与进取,可与守成。”叔孙通近方士,以礼乐之能,面谀刘邦,因此被重用。此后汉儒主动向方士靠拢,以异能求仕进。比如董仲舒,精通谶纬术,通过神化统治者、分析吉凶,参与政策制定。

  用方士之术,补儒学短板,该策略确有积极效果。一时间,谶纬术成了“内学”,儒学经典反而成了“外学”。在一代代大儒的努力下,到王莽时,人们普遍认为,儒家不只是道德哲学,还是完整的治国之道。

  儒生坚信:儒学能解决西汉末年遭遇的种种问题。

  王莽充分利用了这种盲信,并编造出一些异象,证明上天派自己来取代刘家,这对当时的儒生很有说服力:一方面,他们对西汉皇帝已丧失信心;另一方面,谶纬带给他们半宗教体验,减少了内心苦痛。

  王莽篡位时,汉室中只有徐乡侯刘快起兵造反。军队到即墨时,他的哥哥刘殷却下令关城门,自己进了监狱,听任手下人抵挡,致刘快速败。

  正是基于“以术补儒”的观念,王莽登基后,立刻对原来的地名、官名、族群名称等进行一番大改,看似荒谬,但儒生们普遍沉迷于谶纬术,此举可讨他们的欢心。

  最早推动全国人口统计

  “以术补儒”也有积极的一面,即:王莽不视技术为“奇技淫巧”,对它充满好奇心。

  王莽最早推动全国性人口统计,首次进行国土资源调查,促进圆周率计算,进行了最早的人造乳酪实验……历史学家翦伯赞曾说:“离开‘袒刘’的立场,则王莽仍不失为中国历史上最有胆识的一位政治家。”

  至于王孙庆,本是东郡(今河南濮阳附近)太守翟义的军师,二人在居摄二年(公元7年,王莽在这一年正式篡位)9月起兵,3个月后失败。翟家三族被灭,王孙庆9年后落网、被解剖。

  日本学者山田庆儿注意到,《黄帝内经》中观点相互冲突,至少可分歧伯、伯高、少俞、少师、黄帝五个派系。伯高与黄帝对话,有《骨度》《肠胃》《筋骨》《脉度》等篇,不实测,很难成篇。他认为,这些数据来自王孙庆。

  不过,《脉度》中称人的脉总长16丈2尺,似是臆测,且提到五脏时,描述也很模糊。《黄帝内经》认为人的手足有三阴三阳脉,这是解剖动物获得的知识,为何王孙庆的实测数据没推翻这一误会呢?

  有两种可能:其一,可能不存在“伯高派”。其二,解剖者有偏见。古希腊也曾解剖罪犯的尸体,却认为人最重要的器官是肌肉。人很容易用实验来印证自己的偏见,王莽的医生们可能也如此。

  不过,《黄帝内经》准确描述了心脏与脉管的关系,最早提出血液循环理论,完全符合“以竹筳(就是占卜用的小竹签)导其脉,知其终始”。

  王莽玩坏了“以术补儒”

  王莽夺权后,突然“性躁扰,不能无为”。针对西汉末年的问题,王莽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首先,禁止土地买卖,个人只有使用权,多占土地须分给他人;其次,严禁奴婢买卖;其三,设立“五均”“六莞”,全面接管市场经济;其四,取缔私人铸币权;其五,严打腐败。

  从结果看,这些政策却给民众带来灾难:禁止土地买卖后,大地主的田分不了,反而是农民的私田被分;奴婢买卖被禁后,富人仍可拥有奴婢,无法转卖后,转而虐待奴婢;农民靠出卖手工产品、特产等,本可得一点收入,取缔市场经济,他们更难养活自己;取消私铸权后,王莽铸钱无度,引发通胀;官吏收入下降,反而更贪……

  这些政策的初衷可能不坏,但“术”非万能,想用工程的方法解决系统的问题,越折腾问题越多。

  王莽篡位前后,今秘鲁、冰岛、美国、日本、危地马拉、俄罗斯、新西兰等国都有火山爆发,连长白山也火山爆发,大量火山灰进入大气层,遮蔽阳光,致气温骤降。气温降低对南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对北方则不同——平均气温每降1℃,粮食产量便下降10%,而当时北方人口占全国的81%。

  王莽承认:“惟即位以来,阴阳未和,谷稼鲜耗。”

  事实证明,“术”会严重消耗资源,在超复杂系统中,很容易引发整体崩溃。最终,王莽创立的新朝只维持了15年。

  王莽之后,儒家只讲“正人心”,不再承认自己也是治国之术,“以术补儒”遂成绝响。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