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灵芝为何成“仙药”
2022-05-20 11:13:59
北京晚报

  莫莫高山,深谷逶迤。

  晔晔紫芝,可以疗饥。

  唐虞世远,吾将何归。

  驷马高盖,其忧甚大。

  富贵之畏人兮,不如贫贱之肆志。

  这是《史记》中记录的《紫芝歌》,作者是秦末汉初的F4——东园公、甪(音同鹿,本用角字,后因角音变化,改成甪)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他们隐居商山,刘邦多次征辟不至,后在张良劝说下,出山辅佐太子刘盈。

  刘邦不满刘盈“仁弱”,一直想废掉他,改立戚夫人的儿子如意。听完这首《紫芝歌》,刘邦哀叹刘盈“羽翼已成”,对戚夫人唱道:“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从此绝了废长立幼的念头。

  F4改变了历史,令后人交口称赞,唐代白居易在诗中33次提到他们。而“晔晔紫芝,可以疗饥”堪称史上最成功的广告,使灵芝一跃成为仙药,甚至被称作还魂草,认为有起死回生之效。

  引人好奇:为什么大家这么信F4的话?灵芝真那么神奇吗?

  被四个无名老头打败

  在《史记》中,未提四皓姓名,后人注为东园公名唐(一说庾)秉、甪里先生名周术、绮里季名吴实、夏黄公名崔广,隋唐经学大师颜师古斥责说:“自相错互,语又不经……诸家皆臆说。”

  四皓在秦当过博士,可能留有姓名,但史籍无载。对这样的无名之辈,刘邦何必在意?

  首先,这可能与时人对“帝王之法”的理解有关。

  孔子曾提出执政四原则:“谨权量,审法度,修废官,举逸民。”秦灭六国后,也曾“聘名士,礼贤者”,但西汉后期学者梅福仍指责秦朝“隐士不显,逸民不举,绝三统,灭天道”,所以“身危子杀,厥孙不嗣”。

  可见,“举逸民”事关兴亡,不得马虎。

  先秦时,逸民分儒隐和道隐,后者为修身养性,前者因“天下无道”,不愿同流合污。商山四皓不出山,等于在说君主无道。所以刘邦登基后,几次征召四皓,四皓因刘邦“一向轻慢高士,动辄辱骂”,拒绝应征。刘邦藐视儒生是实,曾几次将别人的儒冠摘下来,往里面撒尿。

  其次,古人重视长寿者。

  刘邦起兵时,经“父老”推举才成沛公,后率军杀入咸阳,也是与“父老”约法三章。在当时,长寿者的社会地位极高。汉代成年男性的平均寿命仅49岁,女性仅52岁(如将出生死亡率、早夭率计入,则不足30岁),而四皓出山时均已80多岁,堪称奇迹般存在。

  四皓既是逸民,又是父老,刘邦因此气馁。

  颜色差的不配成仙药

  在《紫芝歌》中,四皓高唱“晔晔紫芝,可以疗饥”,给人错觉:他们能长寿,与常吃紫芝有关。

  其实,国人很早便食用灵芝。在距今6800年的田螺山遗址、余杭南湖遗址等处,均发现了灵芝痕迹。

  学者方晓阳等在《早期文献中所载灵芝之考证》中提出,虽然古代文献常提到灵芝,但很可能不是今天的灵芝,甚至不是真菌。

  《山海经》中称,炎帝女儿瑶姬死后,尸体化为蘨(音如摇)草。后人以为蘨草就是灵芝,但蘨草“服之媚于人”,显然是淫羊藿。

  道教文献《太上灵宝芝草品》中,记载了127种灵芝,并配了图,从图看,更像宗教符号,并非灵芝。至于《种芝草法》,提出在坑中埋入曾青、羊负、青箱子、丹砂、黄金、雄黄等,百日后通过神秘仪式,即可获得灵芝,食后可“飞行登仙”。可灵芝生在腐木上,根本不能种在坑里。

  可见,早期道教所称的芝,是一种超自然神物,与灵芝无关。

  汉代的《神农本草经》是现存最早的、记录灵芝的文献。它将灵芝分为赤芝、黑芝、青芝、白芝、黄芝、紫芝六种。前五种恰好是五行色,紫色则属另类,紫芝因此遭鄙夷。《神农本草经》认为,其他灵芝均可“延年神仙”,紫芝只能“延年”。

  那么,四皓为什么不吃其他品种的灵芝?因为其他灵芝苦咸酸辛,口感太差,只有黄芝、紫芝味甘,而黄芝不易得。四皓说得很客观,吃紫芝只是“疗饥”。

  张良把皮球踢给了四皓

  在《史记》中,司马迁笔下的刘盈软弱、平庸,让人不解:四皓为何要辅佐刘盈这样的窝囊废呢?但学者郑晓时发现:《史记》中相关记录极错乱,这可能是为掩盖吕后恶行,刻意曲笔。仔细阅读便会发现,刘盈并非昏君。

  刘盈继位后,丞相曹参终日饮酒、不理政事,他的儿子曹窋劝谏,被曹参打了两百板子。刘盈知道后,当面责骂:“与窋胡治乎?乃者我使谏君也。”意思是你惩罚曹窋干什么?是我让他劝谏你的。

  得知母亲吕后与审食其有染,刘盈曾想公开审判,并处死审食其。审是刘邦同乡,楚汉争霸时,刘邦把父亲托付给他和自己的哥哥刘喜,后被项羽抓获。审食其与吕后在敌营待了两年多,关系密切,至于奸情,则无实据。

  刘盈刚毅果决,颇有刘邦遗风。刘邦善识人,应该早有了解,坚持废长立幼,可能不是对着刘盈,而是对着吕后。

  吕后个性刚强、狠戾,刘邦后期宠爱戚夫人,知道自己死后,吕后必会报复,传位如意是保护戚夫人母子的、唯一的办法。然而,秦因破坏嫡长子继承制度,二世而亡,所以汉代官员们对废长立幼极敏感。刘邦几次尝试立如意为太子,均遭激烈反对。刘邦怕引起政变,只好搁置议题,不再表态。

  吕后请张良从旁劝说。张良推脱道:打天下时刘邦会听我的建议,现在不打仗了,我说话也没用了。

  吕后再三请求,张良被纠缠不过,只好提议请四皓出山。

  连刘邦都被逼急眼了

  商山在今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商镇南,山形近“商”字,故得名。商山是终南山余脉,所以又称南山。汉画像砖中,商山四皓常写成南山四皓。沈从文先生据此提出,陶渊明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中的“南山”,并非指庐山,而是代指四皓,表达归隐的决心。

  刘邦夺取天下后,张良急流勇退,隐居在书堂山,距商山不足百里,与四皓结交。孔子认为,一旦秩序恢复,儒隐必须出仕,这就像农夫耕田一样,是不可推卸的义务。张良以护佑嫡长子制度为借口,四皓很难拒绝。

  四皓出山,意味着正式承认刘盈为明主。在此舆论氛围下,再想废太子,将冒天下之大不韪,强势、任性如刘邦,也只好放弃,但为戚夫人留下三道“防火墙”:

  派如意去赵国当王,远离吕后;

  派忠臣周昌辅佐如意;

  临终前下令处死连襟樊哙(他的夫人是吕后的妹妹吕媭)。

  四皓出山后,也没给刘盈出什么好主意。黥布叛乱时,刘邦想锻炼刘盈,派他去平叛。四皓立刻嗅出这是废长立幼的新动向,立刻转告吕后。吕后在刘邦面前大哭:“黥布,天下猛将也,善用兵……令太子将此属,无异使羊将狼。”

  刘邦正患病,气得直骂娘:“吾惟竖子固不足遣,而公自行耳。”意思是:早知傻儿子没用,你爹我亲自上。出征前,张良又劝刘邦任刘盈监国,等于正式承认,死后由刘盈继位。看在张良交了征黥布策划的份上,刘邦勉强没发作。

  踏平黥布后,刘邦因伤去世。

  刘盈可能死于吃错药

  刘邦死后,四皓回商山接着吃紫芝,不久病死。刘盈派三千御林军,每人从长安带去10斤土,将四皓墓垫高,并建四皓庙。

  刘邦的三道“防火墙”很快失守:先是樊哙被赦免,继而周昌被调回长安,最后如意也被调回。为保护如意,刘盈不离左右,但吕后派来的刺客趁如意睡懒觉,用鸩酒毒死了他。

  鸩是毒鸟,喜吃蛇,羽毛含剧毒。宋人认为是蛇雕,明代王世贞认为是孔雀,可蛇雕与孔雀的羽毛均无毒。1992年,美国科学家在新几内亚发现林鵙鹟,皮肤与羽毛含剧毒,可在数小时内致人死亡。但林鵙鹟是小鸟,也无法像鸩毒那样立竿见影。古籍称鸩产于岭南,气候倒与新几内亚相近。

  据《西京杂记》载,刘盈探知刺客下落后,派人“腰斩之,(吕)后不知也”。可见,刘盈并非傀儡,他封了3个侯,均非诸吕。为警告刘盈,吕后下令砍掉戚夫人四肢,挖出眼睛,用铜汁注入耳朵,并割去舌头,称为“人彘”,请刘盈参观。

  刘盈大受刺激,派人对吕后说:“此非人所为。臣为太后子,终不能治天下。”从此沉迷酒色,一年多后去世,终年23岁。

  为何刘盈死得这么早?可能是受惊后,大量服用安神定志类的药,其中含朱砂。100毫克的朱砂就能引起中毒反应,只能服用7天。刘盈一边服药,一边喝酒。汉代酿酒工艺差,最高不过6度,低度酒的酒精更难排出。酒精会加剧朱砂毒性,最终杀死了刘盈。

  灵芝或能救刘盈一命

  后来文人大多推崇四皓。曹植写过《商山四皓赞》,唐代李白被驱逐出长安后,专门去四皓墓地凭吊,写诗道:“飞声塞天衢,万古仰遗则。”

  四皓名气越大,“灵芝热”就越热。汉武帝时,甘泉宫的梁柱年久腐朽,长出蘑菇,为掩盖失职,官员们称此为“灵芝”。汉武帝大喜,宣布大赦天下,“灵芝热”进入高潮。到唐代时,人们仍将灵芝视为仙药。

  从三国起,开始有人质疑四皓,建安七子之一徐干称“四皓虽美行,而何益夫倒悬”,意思是对百姓无贡献。宋代朱熹则认为四皓“不是儒者,只是智谋之士”。

  四皓名声下滑,人们也开始怀疑灵芝的药效。明世宗问灵芝的作用,礼部尚书吴山等回答:“久食有益于身,但服食之法,世未有传。”李时珍在写《本草纲目》时,将灵芝列入菜部。

  现代研究发现,灵芝确含一些有益成分,但不能包治百病。且灵芝从孢子到成熟,仅需一年,千年灵芝只是传说。

  上世纪80年代后,有人称灵芝、人参中含有机锗,可以治癌。其实,有机锗多达700余种,均无法替代现有治癌方法。锗有毒,过量摄入可能致人死亡。学者孔祥瑞、杜钟发现,被传得神乎其神的有机锗,是Ge-132,人参、灵芝等均不含此物。神话源于日本的一篇论文,译者错将原文中无机锗译成有机锗,而无机锗会抑制灵芝生长。遗憾的是,此误会至今仍在流传。

  不过,灵芝确有安神定志的功效,假如四皓不归山,且能活得更长,请刘盈多吃紫芝,说不准还真能救他一命。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