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二郎神杨戬其实姓孟,因为长得帅?
2022-09-07 15:31:17
北京晚报

▌五柳七

(明)《二郎搜山图卷》(局部)

““却说那大圣已至灌江口,摇身一变,变作二郎爷爷的模样,按下云头,径入庙里。鬼判不能相认,一个个磕头迎接。他坐中间,点查香火:见李虎拜还的三牲,张龙许下的保福,赵甲求子的文书,钱丙告病的良愿。正看处,有人报:‘又一个爷爷来了。’众鬼判急急观看,无不惊心。真君却道:‘有个甚么齐天大圣,才来这里否?’众鬼判道:‘不曾见甚么大圣,只有一个爷爷在里面查点哩。’真君撞进门,大圣见了,现出本相道:‘郎君不消嚷,庙宇已姓孙了’。

《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跑到灌江口偷了二郎神的家,扬言二郎神庙“已姓孙”了。二郎神姓啥,确实有争议。

借孙悟空的口,《西游记》道出二郎神姓杨,还是玉帝外甥,但没说二郎神叫什么,因为《封神演义》,杨戬之名才广为人知。

此外,二郎神之姓还有数说:

姓李。蜀守李冰次子。随父治水斩蛟,修都江堰。四川灌州有离堆山,李冰曾“凿离堆以避沬水之害”。

姓赵。隋朝嘉州太守(今四川眉山)赵昱。《西游记》《封神演义》称杨戬为清源妙道真君,这是宋真宗封给赵昱的。

姓邓。东晋猛将邓遐。襄阳城北沔水中有蛟,邓遐曾拔剑斩蛟。

历史学家张政烺认为,二郎神或起源于唐时佛教传说中的“独健二郎”,其父是毗沙门天王。毗沙门天王是托塔李天王的原型,照这么说杨戬就成了哪吒的二哥。

电影《新神榜:杨戬》上映,二郎神坐在蒸汽飞船上吹口琴,给沉香当了一把好“二舅”,二郎神的传说包上一层蒸汽朋克的外衣,没什么不可以的。

当年史学家顾颉刚用“层累说”研读上古神话,被鲁迅先生嘲为“鸟头先生”。神话传说本就是东一嘴西一嘴,古今堆叠。层层剥开,很像剥洋葱。

如今不妨当一回“葱头先生”,做一番考证:二郎神其实姓孟,因为长得帅。

二郎神可是颜值担当

二郎神有三只眼?《西游》《封神》都没写。《封神演义》里,有三只眼的是闻仲、殷郊、温良、马善都。

历史学家李思纯认为杨戬原型可能是南北朝时氐(dī)族名将杨难当,氐王杨盛之次子。氐人崇尚三目神,“剠额为天”,相当于给自己开“天眼”。另一同族同源的说法来自五代《治水记》,氐族巫师杨磨“有神术,能伏龙虎”,曾辅佐李冰修筑都江堰。杨戬成了“法师流”。

蚕丛是古蜀国的开国君主,清代《灌江备考》载:“二郎为蚕丛之后,故额上有一纵目”。杨戬开天眼的说法,均见诸清代典籍。从天眼一事反推二郎神出身,不太站得住。

据说四川二郎神像多跷二郎腿,因此有了“二郎腿”的说法。相传当年大禹治水,患得“偏枯“(偏瘫),这么坐大概舒服一些,大禹走路有点瘸,被称为禹步。跷二郎腿的二郎神像,查无实例,跷二郎腿的菩萨像还真有,如北齐刘氏造石思惟菩萨像。

三只眼、二郎腿,让二郎神显得古怪。纵观二郎神的各种记载,其实二郎神一直是天界的颜值担当。

《西游记》中的二郎神,是“仪容清秀貌堂堂,两耳垂肩目有光”的武小生,而老动画《大闹天宫》,只一点不好,把二郎神变成了哇呀呀叫的大花脸。

明代冯梦龙《醒世恒言》中,有一桩公案《勘皮靴单证二郎神》。案情很曲折,只简述二郎神形象的几处关要。

书中先表,宋徽宗原是李煜转世。一日宋神宗看李后主画像,“见李后主凤神体态,有蝉脱秽浊、神游八极之表,再三赞叹。后来便梦见李后主投身入宫,遂诞生道君皇帝。”

神像衣服没穿对

宋宫内有位夫人,名为韩玉翘,一直未得徽宗宠幸,不想惹下一场大病。韩玉翘是殿前太尉所进奉,徽宗遂让她回太尉府中养病。太尉好巧不巧,名叫杨戬。

杨戬史有其人,是宋徽宗宠信的宦官。据《宋史》,杨戬“主掌后苑,善测伺人主意”,而且敛财有术。杨戬死于宣和三年,大概是侥幸死得早,未入臭名昭著的“宣和六贼”之列。

说回《勘皮靴单证二郎神》,韩玉翘某日去二郎神庙许愿,只见二郎神像“头裹金花幞头,身穿赭衣绣袍,腰系蓝田玉带,足登飞凤乌靴”,这么一个泥胎就让韩玉翘“目眩心摇”,于是动了春心,自言嫁人就嫁二郎君。

二郎庙庙官孙神通恰巧听到,遂假扮二郎神和韩夫人私会。这一冒犯天眷的重案最终得破,宋徽宗很是大度,让韩玉翘改嫁良民为婚。

《西游记》中孙悟空同样假扮过二郎神,此类故事或有明代中后期打击淫祠运动的历史背景。

明时常熟县有座二郎神庙,祭祀的是李冰之子。1498年,时任县令杨子器认为“(二郎神庙)地位高爽,堂宇宏丽,然非列诸祀典者,每岁赛会,靡费不赀,而僭拟帝王仪从,深可怪也”。于是用当地名宦的塑像取代了二郎神像,二郎神庙更名为“报功祠”。

一句“僭拟帝王仪从”,神像就因着装问题被拿下了。明末理学兴盛,江南地区毁淫祠,基本是由支持阳明学说的地方官绅发起,以此推行教化、移风易俗。杨子器是这波毁祠行动的急先锋,其任昆山知县时就曾“毁城市乡村庵院、神祠约百余所”(《菽园杂记》)。

王阳明曾盛赞杨子器的行动,“远近方以是烨”。

不小心被抬成了祖师爷

最终,杨子器白忙活一场。十六年后二郎神庙“祀真君如故”,当地人向官府申诉,二郎神庙中的“真君”在方志中更名为赵昱。杨子器又曾在常熟毁过温将军(或来自《北游记》中的“瘟元帅”)庙,改祀当地名士何孝廉,结果该庙“瓦木不存,湫秽实甚”,何孝廉不知所终,温将军在清嘉庆时倒被“请入祀典”。

明万历年间江西宜黄梨园业鼎盛,汤显祖时为领袖人物。汤显祖撰《宜黄县戏神清源师庙记》,尊二郎神为戏神:“予闻清源,西川灌口神也。为人美好,以游戏而得道,流此教于人间。”

汤显祖向来和宋明理学格格不入,拉二郎神当戏伶的祖师爷,即是对明末理学的变相抗议。

清初李渔在《比目鱼》中一样认二郎神为“一教宗主”:“凡有一教,就有一教的宗主。二郎神是我做戏的祖宗,就像儒家的孔夫子,佛教的如来佛,道教的李老君。”

在传说中二郎神忙着治水、劈山、伐纣,看起来和梨园并无渊源,一不留神当上了祖师爷。个中缘由,要从他的发家地“灌口”挖起。

都江堰在四川灌县境内,灌口神由此得名。为什么叫“灌口”?罗开玉先生曾考证:都江堰主要有鱼嘴(分水工程)、飞沙堰(溢流排沙工程)和宝瓶口(引水工程)三大主体。秦汉时宝瓶口被称为“灌口”,即李冰在湔山(今九峰山)开凿的引水口。蜀人感念李冰治水,尊其为“川主”,一语双关。

五代时蜀地先后为前蜀王建、后蜀孟知祥所割据。两大外来势力纷纷封赠李冰,给川主加官晋爵,希望借助本土神明来稳固蜀地统治。

大搞二郎神“模仿秀”

前蜀末帝王衍别出心裁,出巡时装扮成二郎神模样,“戎装披金甲,珠帽锦袖,执弓挟矢。百姓望之,谓如灌口神”,演技到位。

后蜀末帝孟昶有样学样,继续搞服化道这一套。

模仿秀有穿帮的时候。《蜀梼杌》载,孟昶让教坊操练“灌口神队”斗龙大戏,排演之时,“大水漂城”“溺数千家”,孟昶只好下了《罪己诏》。

宋灭后蜀,孟昶无条件投降,被押入汴梁,仅七日即亡故。史载花蕊夫人有二,一是前蜀王建宠妃,人称小徐妃;一是孟昶宠妃,也姓徐(又有说姓费的)。相传后蜀的花蕊夫人被宋太祖强占,明代《金台纪闻》载:“世所传张仙像者,乃蜀王孟昶挟弹图也,初花蕊夫人入宋宫,念其故主,偶携此图,遂悬于壁,且祀之谨。一日,太祖幸而见之,致诘焉。夫人诡答之曰:此我蜀中张仙神也,祀之能令人有子,非实有所谓张仙也。”这事有两个版本,一说花蕊夫人谎称画的是灌口二郎,一说画的是张仙(指唐代眉山道士张远霄)。

北宋初依照唐制建立教坊,从蜀地乐工中遴选了139人。这些乐工因念故主,故而时有偷偷祭祀的活动。《十国春秋》记载,花蕊夫人其实逃至福建崇安,去世时随行乐师作南音名曲《三奠酒》以祭之。给赵匡胤看画像的,是花蕊夫人的替身。至今泉州南音界仍视孟昶为祖师,每年有春秋两祭。

据清代杨懋建的说法,因《西游记》影响,杨戬成了“天帝贵戚”,清代戏曲行业转祀“老郎神”,一般认为是唐玄宗,唐玄宗和孟昶都行三,都好戏,李三郎平替了孟三郎。老郎神还有唐庄宗一说,给老郎神上香的必须是丑角,唐庄宗最爱演丑角,因此梨园以丑角为尊。反正祖师爷起步都是当过皇帝的,二郎神姓孟就说得通。

孟昶不能算“昏君”

穿黄衣、背弹弓、外带条狗,二郎神、孟昶和张仙在宋代撞了脸,让人傻傻分不清。

据说赵匡胤信了花蕊夫人,让后宫都挂张仙像,应该只是野史戏说。张仙(孟昶)像还能用来求子?苏洵现身说法,表示真的很灵。苏洵在《题张仙画像》中说,一年重阳,自己在眉州一道观中见到一幅张仙画像,笔法清奇,于是用玉环换了画像。“每旦必露香以告,逮数年,乃得轼,又得辙,性皆嗜书。”那时苏洵初至眉州,可能还不了解眉州风俗,当地人都知道张仙像画的是二郎神。

回头看《勘皮靴单证二郎神》中讲徽宗出生的桥段,像不像苏洵生子的同人文?

五代时有两位后主,一是李煜,一是孟昶。“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这首《相见欢》的作者是哪位后主,历来就有争论。

孟昶有才气,是丝竹管弦的行家。《蜀梼杌》载:“(昶)宴后苑,放士庶入观,时俳优有唱《康老子》者,昶同李昊等其曲所出,昊不能对。”《温叟词话》说“(孟)昶美丰仪,喜猎,善弹,好属文,尤工声曲”,正对上二郎神“为人美好”的评价。

孟昶主蜀,“是时蜀中久安,斗米三钱,国都子弟不识菽麦之苗,金币充实,弦管诵歌,盈于闾巷;合筵社会,昼夜相接”(《十国春秋》)。孟昶被视为昏君,可能是史家对亡国之君的刻板叙事。欧阳修著《新五代史》说:“(后蜀)君臣务为奢侈以自娱,至于溺器,皆以七宝装之”,说来说去孟昶生活奢靡的罪证就是一个尿盆,史称“七宝溺器”。

大宋中了“二郎”的咒

宋人称赞孟昶的声音不少。如《邵氏见闻录》说“昶治蜀有恩,国人哭送之(入宋)”,《野人闲话》说“后主性多明敏,孝慈仁义”。

公元993年,王小波、李顺借灌口二郎神祠祀之机发动起义。次年李顺建大蜀,称自己是“孟氏子”,扯起孟昶的大旗来反宋。可见孟昶在蜀地颇有人望,王小波、李顺不会打着一个昏君的名号来“均贫富”。

起义失败之后,蜀地二郎神庙祭祀活动一度被官方查禁。二郎神的形象毕竟深得蜀地人心,禁而不绝。至宋真宗时地方官抬出了“赵昱”来当清源妙道真君,让二郎神改了姓。赵昱斩蛟治水的故事,出自《龙城录》,是宋人假托柳宗元之名而现编的。

宋徽宗时,二郎神庙在汴梁香火鼎盛。《东京梦华录》载,“六月二十四日,州西灌口二郎生日最为繁盛,庙在万胜门外一里许”。南宋时朱熹酸溜溜地说,这种怪现状都是徽宗好道所致。

花蕊夫人擅诗词,宋太祖见到花蕊夫人,让她现场作诗。花蕊夫人随口吟道:“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此诗可谓神预言,哀怨的虽是后蜀,当作靖康之难的兆示也不违和。

政和七年,诏修神保观,俗所谓二郎神者。京师人素畏之,自春及夏,倾城男女负土以献,揭榜通衢,云某人献土;又有饰形作鬼使,巡门催纳土者。或以为不祥,禁绝之。后金人斡离不围京师,其国谓之二郎君云。

此谓“徽宗之谶”,见于宋史。

京师人春夏两季负土以献二郎,最后献出半壁江山。斡离不是金兀术的哥哥,完颜阿骨打的二儿子。斡离不长什么样?史书说他“面相丰腴似佛像”,又一个二郎。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