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永定河畔的万年古人类
2022-08-26 14:58:09
北京晚报

▌郭京宁

说起北京的母亲河,人们便会想到永定河。鲜为人知的是,这条哺育了北京城的古老河流,不仅是北京的母亲河,更与中华文明的起源关系密切,历史可上溯万年。

位于永定河支流的北京东胡林遗址,是中国众多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的重要一处。永定河的潺潺流水,讲述着万年前的古人类故事……

北京东胡林遗址人类活动面

一 1万年前的古人类

东胡林遗址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村西,永定河支流清水河北岸的三级阶地上(图一)。这里既可以方便地取到生活用水并打到鱼,又不会离水过近而面临洪水的危害,还比较避风,在寒冷的冬季便于抵御严寒。这个地区属于北京西山褶皱断块山地的一部分,处在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

1966年,一群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的学生在村边无意发现了一座古墓。墓中有两名成年男性和一名16岁左右的少女。学生们有地质方面的知识,觉得这座古墓不同寻常,就报告了有关单位。事后得知,这是华北地区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墓葬。

少女颈部挂有50枚生长于海滨的蜒螺组成的项链(图二)。每个螺壳的顶部都磨出小孔,以串联绳索。这与山顶洞人用穿孔蚌壳、穿孔石珠等做装饰物的风格是一脉相承的。她的腕部还戴有镯,由长短相间的7枚骨管(长的4枚、短的3枚)组成。骨管由牛的肋骨截断磨成。

图一:东胡林遗址位置示意

图二:东胡林螺壳项链

2001年以来,为了解古代居民的生活情况,考古人员进行了多次发掘。发现了墓葬、灰坑、灰堆、石器制作场等,出土了石器、陶片、骨器、蚌器,还采集炭样、土样、动物骨骼、螺壳、朴树籽等标本以供测定年代、进行孢粉分析及DNA研究。

对这些标本进行了碳十四、光释光等多种方法的年代测定,取得的测年数据已有30余个。经过分析,东胡林遗址的年代大致在距今11000年至9000年间。

距今1万年前,是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关键时期。人类社会的一系列重大技术变革都是在这个阶段出现的。目前华北地区已发现的新石器早期遗址除东胡林外,还有河北徐水南庄头、阳原于家沟、北京怀柔转年、山西吉县柿子滩等,只有东胡林遗址是各类遗迹和出土遗物种类最全的。

东胡林遗址1万年来所经历的连续地层堆积厚达2米,包括了从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中期的多层堆积,既有古代人类活动的文化堆积,又有因风沙、水流影响形成的自然堆积,对于研究北京乃至华北地区晚更新世以来的环境变迁和人地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研究新仙女木期之后的气候升温和板桥期侵蚀形成的河谷地貌对古人类活动场所的影响提供了具体实例。

东胡林人墓葬对于研究中国新石器早期人类及其文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胡林人将他们的遗骸掩埋在黄土台地上,这个变化说明当时的人们已离弃世代居住的岩洞,开始在河畔的台地上,开辟新的劳动和生活区域。同时,古人类遗骸的发现填补了自山顶洞人、田园洞人以来,北京地区人类发展史上的一段空白。为了解全新世以来人类的发展与演化,特别是1万年前后正处于晚期智人向现代人演变进程中的关键时期,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对于研究新石器早期人类的体质人类学、食物结构及谱系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图三:灰堆

图四:东胡林石器制作场

二 艰难的生存和临时的营地

1966年发现的少女,她的齿槽突出明显。如果复原相貌,就是嘴巴嘟起,这一特征也见于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而现代人的出现率则很低。少女的下颌角表现出较大的原始性,颏孔上移位置较山顶洞人进步。少女的颌突度(指下颌下齿槽点Id与颌下点gn的弧弦之比)数值接近山顶洞人,而比其他新石器、商代的人骨小。牙齿磨耗的多样反映食物多样化,表明她们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灰堆(图三)是她们烧火后留下来的。它们的平面多近圆形——这样也便于大家围成一圈。灰堆的边缘有数量较多的兽骨、砾石和石块,有的兽骨和石块有明显的火烧痕迹;中心部位则有大量黑色灰烬。上部的石块堆积较乱;而底部的石块则经过排列,比较整齐。废弃后上部的石块倒塌或用石块灭火,使整个上部堆积显得较杂乱。

人类踩踏的活动面内有两个疑似的柱洞,活动面之外有红烧土面。活动面是否是古人类的居址,仍待进一步的论证。

还发现了一处有大小不等的石块、石片、石屑、半成品集中的区域,推测这是当时的石器制作场(图四)。

图五:磨制石磨盘和磨棒

图六:细石叶

三 先进的石器和原始的陶器

石器是数量最多的遗物,分为打制石器、磨制石器、细石器、小石器四类。

所用石料大多就地取材,来自河滩砾石,质地有凝灰岩、砂岩、脉石英、燧石等。打制石器包括砍砸器、刮削器、锤等。“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磨制石器是进入新石器时代后方出现的器类,包括磨盘、磨棒、斧、锛等(图五)。它的出现使生产精细化,也提高了效率。细石器包括石核及石叶(图六)等。小石器也是打制石器的一种,只是体形较小,包括尖状器、雕刻器等。

据研究,华北地区旧、新石器过渡进程中存在着两种模式。一种是由旧石器时代晚期细石器工业过渡为新石器文化,另一种是由旧石器时代晚期小石器工业转变为新石器文化。东胡林遗址属于哪一种,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东胡林遗址中发现了北京最早的陶器。陶片多为器物腹片及底片。陶片多为红、褐色,因烧制火候不高,质地疏松。均为夹砂陶,有夹粗砂和夹细砂之分,以夹粗砂者占多数。器表多为素面,少数饰有附加堆纹、压印纹。从陶片的断面看,用泥条盘筑法和泥片贴筑法制作。从器形看,一般为平底器,主要有平底盆(盂)、罐等。人们利用土、水、火三种自然元素,做出了陶器这一新的物品。这是人类最早的化学应用。

动物骨骼数量较多,多为鹿类动物的肢骨、角及颚骨、牙齿等,还发现有猪、獾的骨骼、牙齿及大型禽类的肢骨等。软体动物如螺、蚌、蜗牛等的骸壳也发现很多,且种类丰富,最大的蚌壳直径可达20厘米以上。这说明当时人类食物结构中,狩猎来源非常重要。

四 原始农业的最早萌芽

通过植物考古研究,鉴定出完整的粟和黍的谷粒,这是目前中国考古发现最早的栽培粟和黍两种小米的实物。

东胡林遗址的动植物遗存,为研究中国北方地区粟类旱地农业起源、家畜起源等问题提供了十分宝贵的材料。从大量动物骨骼可以看出,当时人类食物的来源以狩猎为主。但自人类有了定居的生活方式后,采用更为稳定的模式获取食物成为一种必然。因而有学者提出,北京有可能是东北亚地区最早产生农业的地区之一。因为原始农业的萌芽应运而生,所以,也有人把这个时期的古人称为“农人”。人类由采集、渔猎过渡到改造自然,标志着即将迎来文明的曙光。(本版图片由作者提供)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