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家庭、健康与可持续未来相关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社会可持续未来是指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创造一个保障人们平等、自由、教育、人权和免受暴力的社会环境。

人类社会的发展应如何规划才能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既保护人类,也维护地球的健康?试图回答这些问题是一个由知识分子组成的名为“罗马俱乐部”的组织。1972年他们发表了题为《增长的极限》的报告。报告根据数学模型预言:在未来一个世纪中,人口和经济需求的增长将导致地球资源耗竭、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除非人类自觉限制人口增长和工业发展,这一悲剧将无法避免。这项报告发出的警告启发了后来者。

一个美国女海洋生物学家莱切尔·卡逊缘于对鸟类的关怀,在上个世纪中叶她推出了一本论述杀虫剂,特别是滴滴涕对鸟类和生态环境毁灭性危害的著作——《寂静的春天》。从80年后开始,最早见诸《寂静的春天》中的“可持续发展”一词,逐渐成为流行的概念。

1983年11月,联合国成立了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1987年,受联合国委托,以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为首的WECD的成员们,把经过4年研究和充分论证的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提交联合国大会,正式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和模式。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要的能力的发展。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系统中,经济可持续是基础,生态可持续是条件,社会可持续才是目的。下一世纪人类应该共同追求的是以人为本位的自然—经济—社会复合系统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着手的发展本质包括改善人类生活质量,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创造一个保障人们平等、自由、教育、人权和免受暴力的社会环境。

健康生活新理念:持有良好的常规个人状态,不影响他人稳定的自我建构,在社会、社区、家庭关系中有价值贡献,为人与人之间更美好付出积极行动。1991年,由世界自然保护同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共同发表了《保护地球——可持续生存战略》。《生存战略》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定义为:“在生存于不超出维持生态系统涵容能力的情况下,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并且提出可持续生存的九条基本原则。在这九条基本原则中,既强调了人类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要与地球承载能力保持平衡,保护地球的生命力和生物多样性,同时,又提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130个行动方案,着重论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人类社会,即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