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父亲年龄影响子女基因
2021-10-22 17:56:42
北京日报

科学家日前警告称,男性不宜年龄过大生育孩子,很可能高龄男性的精子存在“基因突变”,孩子易患孤独症或者精神分裂症等。

数十年以来,科学家曾猜测高龄男性与婴儿先天畸形存在着关联,但直到近期才证实,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证明男性的确伴随着年龄增长,会遗传更多突变基因至他们的子女。科学家还警告称,40多岁的男性遗传潜在致病基因突变的概率是20多岁男性的两倍。

研究人员对78位父母及其子女进行DNA测序,发现父亲的年龄与子女基因突变存在着联系,高龄父亲的子女DNA存在着与孤独症和精神分裂症等有关的基因突变,然而母亲的年龄与此无关。研究小组发现,子女中97%基因突变都来自于父亲。该项研究负责人解码遗传公司的凯里·斯蒂芬森博士说:“通常社会更关注母亲的生育年龄问题,但研究表明子女出现精神分裂症和孤独症与父亲的生育年龄有直接关系,而不是母亲。”

英国牛津大学临床遗传学家安德鲁·维尔基教授还发现,高龄生育男性与子女患亚伯氏症有关联,这是一种罕见的骨骼疾病,可能导致儿童头部细长。维尔基指出,男性生育年龄较大,出现与衰老相关现象的概率也较高。高龄男性不仅记忆力减退、皮肤弹性变差,他们的精子质量也随之下降。不同于女性,男性一生中不断地制造精子,每隔16天,睾丸中细胞分裂,每个细胞中的DNA复制成新的个体,用于制造新精子。

虽然身体具有较精准的复制性,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错误,新形成的精子会包含DNA中的错误,这被称为基因突变。伴随着男性的衰老,复制能力将减弱,有效性下降,男性精子会出现更多的基因突变。如果基因突变精子孕育形成胎儿,那么胎儿成长之后将出现更多的健康问题。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