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嵇波:胃不和则卧不安 失眠常伴消化病
2023-06-01 14:07:55
北京晚报

半小时,是判断是否存在睡眠问题的“分水岭”。一般来讲,人们正常的入睡时间在半小时左右,中途起夜后在半小时内睡着也属正常。“超过半小时,入睡困难的情况持续发生,就应该考虑是否存在失眠问题。如果整夜睡不着,那就属于重度失眠,需要医生介入治疗。”嵇波说,思虑过度、急躁易怒、久病伤阴……都有可能是失眠引起的。

嵇波在临床治疗重度失眠、焦虑抑郁领域深耕30余年,发现失眠并不是孤立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病往往伴随着其他病症,例如消化系统疾病。“长期失眠的患者往往肠胃都不太好,患者常因为消化不良会引起胃胀、反酸、嗳气等症状,肠胃不舒服,进而导致入睡更困难。”嵇波说。此外,因各类疾病导致的不适和疼痛、精神紧张、压力过度、思虑过重等,都是失眠的主要诱因。

根据经验,嵇波将失眠患者分为肝火上扰,肝肾阴虚、痰热内扰、心脾两虚、阴虚火旺等证型,她擅长运用传统中药经方结合独创的“宁心益智稳心针法”,综合治疗失眠。

四神冲穴、安神穴、内关穴、神门穴和三阴交穴等常做针灸主穴,达到疏肝、健脾、补肾、安神的作用。配穴的选择则需辨证——痰湿体质的患者,针刺中脘穴和丰隆穴;肾虚的患者,针刺太溪穴和肾腧穴效果明显;脾虚者,可以选择足三里穴、天枢穴或大横穴,解决消化不良;合谷穴、太冲穴、行间穴则有疏肝理气、清肝火之效,常为肝阳上亢患者的治疗所用。嵇波补充:“针灸手法也有讲究,取穴要准、行针强度要依据患者体质选择适合的刺激量,治疗效果更佳。”

中药治疗同样需要辨证施治。嵇波常用茯神、珍珠母、生磁石、酸枣仁、首乌藤等药材,根据患者不同体质选用。“平日里容易着急,脾气大,这是肝火上扰的表现,使用天麻、钩藤、石决明、牛膝、黄芩、栀子等,帮助患者平息肝风、清热活血,调理肝肾。”嵇波说,对于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如有痰热内扰,需要用温胆汤加减,配合茯神、远志等,祛痰宁心安神,还要调节腹胀、腹痛、便秘和腹泻等症状。

嵇波认为,治疗失眠,重在调治心神。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整心情,切忌忧思过度,同时可以适量运动。针对“胃不和则卧不安”的说法,她提醒患者在饮食上注意,晚饭少吃不好消化的、刺激性食物,睡前两三个小时宜空腹,喝牛奶也切忌在睡前一小时内喝。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