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不同甲状腺疾病“控碘”有讲究
2023-05-31 14:07:46
北京日报

甲状腺出现问题,会对人体产生广泛影响,甚至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那么,大家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疾病?如果已经患病,碘的摄入该不该控制,又该控制在什么程度呢?我们来说说甲状腺疾病在食物碘摄入方面的注意事项。

甲状腺健康与碘有关

位于喉结前下方的甲状腺是人体内一个小而重要的器官,形似蝴蝶。作为人体最大的独立内分泌腺体,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对身体的正常生长和代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维持身体的基础代谢率、调节心跳和体温、促进骨骼和神经系统发育等。

临床上通常将甲状腺疾病分为两类: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其中,甲亢最为常见,是甲状腺过度活跃导致的,患者会出现代谢率增快、心跳加快、体重减轻、焦虑和睡眠障碍等症状。而甲减是甲状腺过度不活跃导致的,患者会出现代谢率降低、体重增加、疲劳、便秘和心情不佳等症状。此外,甲状腺疾病还包括甲状腺结节、亚急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癌等。

饮食是甲状腺疾病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碘是与甲状腺健康息息相关的一种重要营养素。甲状腺激素由甲状腺合成,其合成依赖碘的参与,因此,身体需要摄取足够的碘来帮助甲状腺产生足够的激素。然而,摄入过多或过少的碘都会对甲状腺的正常功能产生负面影响。要记住,甲状腺病变和碘摄入的相关性是一条“U”形曲线,只有过多或过少摄入碘才会影响甲状腺,造成病变。

患者摄碘多少为宜

对于不同的甲状腺疾病,理想的摄碘量也有差别。

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良性结节是指甲状腺组织中的一块或多块异常组织,但是不属于癌症。对于甲状腺结节患者,摄入适量的碘是非常重要的。一些研究表明,缺乏碘会导致甲状腺肿大,进而导致结节的形成;而摄入过多的碘又会使结节增大。因此,医生建议甲状腺结节患者每天的碘摄入量控制在150微克左右。根据日常食物来换算,150微克碘大约与5-7克加碘盐(按照国家规定的20-30mg/kg碘含量)、50克虾皮、400克带鱼的碘含量一致。

桥本病 桥本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的甲状腺功能会逐渐下降,导致甲状腺激素水平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摄入过多的碘可能会刺激甲状腺,导致患者的症状加重。因此,医生建议桥本病患者限制碘摄入量,每天不超过150微克。

甲状腺癌 对于甲状腺癌患者,摄入含碘食物有助于控制甲状腺癌的发展。然而,在甲状腺癌手术后,医生可能会建议患者限制摄入含碘食物,尤其是在接受放射性碘治疗期间。碘131的治疗原理是残存的甲状腺肿瘤组织通过摄取含有放射性的碘剂,达到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在治疗期间,如果不限定碘的摄入会影响放射性碘剂的治疗效果。

另外,目前很多甲状腺癌术后患者对于含碘食物的控制存在误解,以为需要终身低碘甚至无碘饮食,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对于不涉及碘131治疗的患者,其碘需求可以参考正常人,若碘摄入不足反而会造成甲状腺激素片剂量的增加和残余腺体的增生。而对于涉及碘131治疗的甲状腺癌患者,应限制碘的摄入,控制在平均每天150微克即可,同时少吃或不吃紫菜、海带、虾皮等高碘食物。

甲亢 甲亢患者的甲状腺会分泌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导致代谢加快,身体各项功能亢进。由于碘是甲状腺激素合成的原料,甲亢患者如果再多吃碘,甲状腺激素合成增多,就会导致甲亢病情的加重。因此,甲亢患者除了需要应用抗甲亢药物之外,生活上一定要低碘饮食,对于海带等含碘高的食物,一定要少吃或不吃。

甲减 甲减是由于自身产生的甲状腺激素过少而引起的一系列低代谢症状,治疗核心主要是外源性补充甲状腺激素。甲减患者不一定要补碘,因为引起甲减出现的原因除了饮食摄入碘过少之外,还有自身免疫、过度劳累等,需明确病因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如果是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带来的甲状腺功能减退,可以适当补碘,但绝大部分甲减患者没有必要额外补碘。

3个防治细节不要忘

要做到通过食物合理摄入碘,更好地防治甲状腺疾病,有3个细节值得重视。

首先,碘的吸收需要足够的维生素A、铁和硒的参与,因此需要摄入充足的营养素,以提高碘的吸收率。其次,食物的加工方式和存储时间会影响食物中碘的含量,应尽量选择新鲜、未加工的食物,并在存储过程中注意保鲜。第三,某些药物,如碘剂、甲状腺药物等,也会对碘的吸收和代谢产生影响,在服用这些药物时需遵医嘱,不得自行增减剂量。

总之,控制饮食中摄入的碘,是保护甲状腺健康和预防甲状腺疾病的重要一环,对于不同类型的甲状腺疾病患者,碘摄入量的要求也不同。已确诊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建议,合理搭配食物,保证适当的碘摄入,既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最后需要再次提醒大家的是,当出现甲状腺疾病的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评估,尽早在医生指导下开展治疗,这样才能及时止损,最大限度保护好自己的甲状腺。

(作者为国家消化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普外分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医保外科副主任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