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科学引领,我国皮科诊疗迈入新时代
2023-05-25 16:48:08
中国妇女报

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也称“国际爱肤日”)。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高兴华教授近日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受到老龄化社会趋势、日常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以及生活方式改变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人皮肤疾病患病率高达40%~70%。而近年来,我国皮肤科学发展与临床诊疗水平正呈现一个加速前行的态势,随着对新的机制了解的深入、药物研发手段的提升,更得益于医药进步,在先进的治疗方式和产品在皮肤病领域应用方面,目前我们几乎与国际同步。

皮肤作为人体的第一道生理防线和最大的器官,其健康状态直接反映身体状况。近年来炎症性皮肤病在发病机制研究与治疗方式上不断取得突破,为复杂、难治皮肤疾病带来更多高效、安全的选择。“特应性皮炎、斑秃、白癜风等最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发病机制更为复杂,发病人群覆盖全年龄段,病程漫长且不易根治,令患者长期处于不适和焦虑状态。”高兴华教授对记者介绍,这些给患者身心造成巨大创伤的皮肤病,伴随着精准医学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JAK通路科学研究的推进,治疗难点正日益突破。

以特应性皮炎(AD)疾病为例,这是一种以皮肤炎症和皮肤屏障缺陷为特征的常见慢性皮肤病,以剧烈瘙痒、反复出现的皮损为特点,还可伴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等慢性疾病和失眠症状,极大地降低了患者生活质量。伴随社会经济发展、生活习惯改变等综合因素影响,近10余年,我国AD患病率不断上升,控制瘙痒和清除皮损是AD患者的最迫切治疗需求。对于中重度AD,往往需要启动系统治疗替代局部药物治疗,如何提高系统治疗效果是临床治疗中的巨大挑战。

“在AD治疗中,还存在诊疗不够规范、患者依从性不佳、长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特应性皮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建中教授介绍,随着对AD发病机制不断深入了解,开发出了新的JAK抑制剂,为中重度AD患者带来了更多选择,推动达标治疗策略落地,从而为AD的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帮助更多患者达到临床治愈,重返社会。

“几乎成年人的特应性皮炎都是慢性的,长期的瘙痒、皮疹会一直困扰患者,如何治疗对于皮肤科医生来讲是一个挑战。过去我们外用一些激素类药,或者是口服,或者是照光,治疗有效率却偏低,大约只有50%~60%,甚至有些人因为治疗还出现了其他问题。”张建中教授说,最近几年特应性皮炎治疗发展非常快,有2019年上市的生物制剂,治疗从每两周打一针,到后面可以每个月打一针,患者能够维持得很好;2019年又有一种不含激素的外用药用于临床;刚刚问世的JAK抑制剂是一种口服的非激素的靶向治疗药物,它能把炎症分泌的细胞因子作用阻断,作用很快,一个月之内AD差不多可治愈。

在JAK-STAT信息通路的研究成果及JAK抑制剂药物的临床研究中发现,中重度斑秃患者的治疗获益得到显著提升,并展现良好的数据结果。而且目前JAK抑制剂治疗白癜风的临床研究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已有多项研究证实这种治疗可有效控制白癜风病情的进展。

“现在我们皮肤科医生手里有了更多的武器,我们对于未来皮肤病的治疗充满了信心。”张建中教授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