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高糖饮料或增加45种疾病风险
2023-05-19 16:08:58
健康时报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究团队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布的最新综述文章显示,高糖饮料摄入与45种疾病风险增加相关,包括肥胖、痛风、糖尿病等内分泌及代谢疾病,冠心病、中风、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肝癌、胰腺癌、乳腺癌等癌症。

含糖饮料是指添加了任何形式糖(如红糖、玉米糖、玉米糖浆、果糖、葡萄糖等)的饮料,也是膳食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包括各种含糖汽水、果汁、能量饮料、奶茶以及含糖咖啡等。

在内分泌疾病方面,每日一份含糖饮料,与一年内体重增加0.22千克有关;与几乎不饮用的相比,高含糖饮料摄入与痛风风险增加35%以及高尿酸血症风险增加35%有关;每天多喝355毫升的加糖饮料,罹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升高了14%。

在心血管疾病方面,每天多喝250毫升的含糖饮料,冠心病风险增加17%;含糖饮料每增加250毫升,中风风险升高7%;含糖饮料的每日饮用量升高355毫升,高血压风险将随之升高11%。

在癌症方面,每天每多喝一份含糖饮料,癌症风险随之升高4%。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的研究团队曾分析了1990~2019年这30年期间中国高糖饮料摄入量造成的死亡和疾病负担,得到的结果是,2019年我国因摄入高糖饮料而死亡的人数高达4.66万人,比30年前增加了95%。

来自清华大学研究团队也在针对超1000名中国男性的调查中发现,年轻男性的高糖饮料摄入量与雄性脱发之间有着直接联系——与不饮用含糖饮料的相比,每天饮用含糖饮料超过1瓶(每周>3500毫升)的参与者发生脱发的风险比前者显著增加2.36倍。

研究者建议,每周的含糖饮料摄入量应控制在一份以下,即200~355毫升。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