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血脂异常该从儿童管起
2023-05-19 15:44:51
保健时报

血脂异常常会出现在一些人的体检报告单上,但人们并没有太重视这一异常,认为血脂偏高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近日,《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年)》(以下简称“2023版《指南》”)发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赵冬教授介绍,近几十年来,中国人群的血脂水平、血脂异常患病率明显增加,以高胆固醇血症的增加最为明显。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超(极)高危人群的降脂治疗率和达标率较低,亟需改善。另外,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的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也明显升高。

40岁以下每2~5年测1次血脂,40岁以上每年至少1次

2023版《指南》发布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润霖院士介绍,流行病学、遗传学和临床干预研究证据充分证实,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致病性危险因素。

而我国≥18岁人群血脂异常患病率也明显升高,且居民对血脂异常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处于较低水平。

新近研究还提示,我国面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负担持续上升趋势,血脂管理刻不容缓。

另外,指南强调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开始于儿童,血脂需从儿童时期开始管理。

血脂异常是一类较常见的疾病,是人体内脂蛋白的代谢异常,主要包括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等。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冠心病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尽管血脂异常的危害大,但其治疗率和达标率却不高。

2023版《指南》建议,40岁以下每2~5年测1次血脂。相比2016版《指南》建议的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2023版《指南》则改为了2~5年测1次。具体为:<40岁成年人每2~5年进行1次血脂检测,包括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40岁成年人每年至少应进行1次。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应根据个体化防治的需求进行血脂检测。在上述人群接受的血脂检测中,应至少包括1次Lp(a)的检测。Lp(a)代表脂蛋白(a),是冠心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另外,血脂检测应列入小学、初中和高中体检的常规项目。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先证者的一级和二级亲属均应进行血脂筛查。

除高风险人群外,儿童青少年也应查血脂

哪些人需要重点查血脂?2023版《指南》指出,4类人要注意重点筛查血脂。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病史者;存在多项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有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指男性一级直系亲属在55岁前或女性一级直系亲属在65岁前患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或有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皮肤或肌腱黄色瘤及跟腱增厚者。

另外,2023版《指南》指出,儿童青少年也建议查血脂。数据显示,20%多的青少年儿童血脂异常。膳食模式转变、身体活动减少以及不良生活方式,使我国儿童青少年脂质异常血症发生率呈上升趋势,检出率高达20.3%~28.5%。

因此,建议对以下儿童及青少年进行血脂筛查:一级或二级亲属中女性<65岁或男性<55岁有心肌梗死、心绞痛、脑卒中、冠状动脉搭桥术、支架置入、血管成形术、猝死;父母总胆固醇≥6.2毫摩尔/升或有已知的脂质异常病史;有皮肤黄瘤或腱黄瘤或脂性角膜弓;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2~8岁)或超重(12~16岁)或有吸烟行为;对于怀疑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人,应进行血脂异常基因筛查。

降脂,首推健康生活方式

对于血脂异常者,2023版《指南》指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基础。降脂治疗中首先推荐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适度增加身体活动、控制体重、戒烟和限制饮酒等,其中合理膳食对血脂影响较大。

国外指南推荐的健康膳食模式主要是得舒膳食和地中海膳食,但中国居民的膳食习惯有其独特性。最近中国学者提出了中国心脏健康膳食模式。“中国心脏健康膳食”最重要的是钠盐食用量降低至每天3克,降低脂肪摄入量,增加蛋白质、优质碳水化合物、钾和膳食纤维。同时还根据居民口味研发了鲁菜、淮扬菜、粤菜和川菜4个菜系的食谱,满足大多数中国人的膳食偏好。

血脂异常影响心脏健康。关于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预防中的膳食推荐,较为一致的认识是要限制饱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的摄入,增加水果、蔬菜、全谷薯类、膳食纤维及鱼类的摄入。

在推荐中国心脏健康膳食模式基础上,对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中高危人群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特别强调减少膳食胆固醇的摄入,每天膳食胆固醇摄入量应在300毫克以下。当生活方式干预不能达到降脂目标时,应考虑加用降脂药物。

另外,甘油三酯升高与不良生活方式及饮食密切相关,运动和控制饮食可减少肥胖及胰岛素抵抗,从而有效降低甘油三酯。饮酒是甘油三酯升高的非常重要的因素,甘油三酯升高者更需要严格限制酒精摄入。饮食成分中除限制脂肪酸的摄入外,要特别注意减少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增加纤维含量丰富的低糖饮食如全谷类的粗粮摄入。

对采取饮食控制等非药物治疗者,开始的3~6个月应复查血脂水平,如血脂控制达到建议目标值,则继续非药物治疗,但仍需每6个月至1年复查1次,长期达标者可每年复查1次。

那么,血脂控制到多少比较好?不同人群的血脂标准不同。普通健康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只要不超3.4毫摩尔/升就可以;而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属于高危人群,建议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要在2.6毫摩尔/升以下。具体的风险等级可以由医生结合自身状况判断。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