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风湿免疫病不只表现为关节肿痛
2023-05-17 15:39:59
北京日报

春天昼夜温差大,多风,忽燥忽湿,很容易导致“老风湿”症状加重。而实际上,风湿病的病因并不只是受凉受潮,它的症状表现也不只是关节肿胀和疼痛。治疗风湿病不要“闻激素色变”,也不能盲目进补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

受凉受潮易加重病情

风湿病全称为“风湿性疾病”,是一组累及骨与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其他相关组织器官的慢性疾病的总称,包括10大类100余种疾病。其中有大家比较熟悉的骨质疏松、痛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也有容易混淆的类风湿关节炎和风湿热,还有相对陌生的干燥综合征、肌炎、系统性硬化症、抗磷脂综合征等。

风湿病并不单是受凉受潮造成的,多数时候这只是一个诱发疾病加重的因素。风湿病的病因复杂,虽然它不是一种遗传病,但许多患者因自身携带有易感基因,后天可能在病原菌感染、紫外线等环境因素和免疫紊乱的共同作用下发病。

在医院里,风湿免疫科有个外号,叫“疑难杂症科”,因为前来就诊的患者症状往往多种多样,包括反复发烧找不到感染证据的;心肌酶增高但没有冠心病的;年轻人发生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的;不明原因的血常规、肝肾功能异常的;部分肺病等。一些患者经专科治疗后效果不理想的,也会被推荐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比如多发皮疹、眼红眼痛、长期眼干口干、反复口腔溃疡和多次流产、胎停育甚至是不孕不育的患者。

注意不典型的风湿病

因为风湿病种类较多,当症状不典型时,通过一次筛查常常只能划定大致方向,医生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化验检查来帮助诊断。到底是不是患有风湿病,医生最后会结合病史、症状、查体和辅以必要的化验检查结果综合判断,得出结论。

除了骨、关节和肌肉疼痛这些最常见的症状外,风湿病还有很多不典型的表现,如脱发、皮疹、光过敏、肢体末端遇冷变白变紫、口腔及外阴溃疡、口眼干燥、腮腺肿大以及消化、呼吸、泌尿、神经、血液等系统的相关症状。遇到这些病因不明的情况,建议尽快前往正规医院的风湿免疫科就诊,避免因延误诊治导致病情加重,造成内脏损伤。

由于风湿病与自身免疫反应密切相关,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抽血化验必不可少。血常规、C反应蛋白、血沉、免疫球蛋白、抗链球菌溶血素O、类风湿因子和抗核抗体谱等是风湿免疫科常做的化验。但需要说明的是,任何化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难以达到100%。也就是说,上述化验指标异常,不等于得了风湿病,只能反应存在患风湿病的可能性;而上述指标都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风湿病,只能说明患风湿病的可能性较小。以化验类风湿因子为例,阳性不一定是代表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还可能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乙型肝炎、肿瘤等,有少数健康人也可显示为阳性。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类风湿因子的阳性率在80%左右。

此外,影像学检查对于诊断风湿病也很重要。比如,关节炎可能需要做关节X线、CT、核磁或者超声检查,而怀疑血管炎的患者,还需要完善多部位血管的超声或者CT、核磁检查。

“利大于弊”方可使用激素

在门诊,时常听到有患者说,“风湿病是不死的癌症”。事实上,早在100多年以前,就已经有了第一种治疗风湿病的药物,那就是从柳树皮里提取出来的阿司匹林。如今,药物治疗风湿病已经取得了迅猛发展,药物种类主要包括非甾体抗炎药、糖皮质激素、改善病情的抗风湿药、生物制剂及小分子靶向药物等。

糖皮质激素可能是大多数人一提到风湿病治疗首先想到的药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风湿病都需要使用激素治疗,只有在使用激素利大于弊的时候,医生才会根据患者的风湿病类型、病情轻重、合并症及体重等因素,制定个性化应用方案。比如,对于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后抗炎止痛效果不佳的类风湿关节炎、合并重要脏器功能受损甚至危及生命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医生会使用适当剂型剂量的激素,借助激素强大的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迅速控制病情。

虽然以目前的医学发展水平,风湿病还不能被根治,但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坚持治疗,绝大部分患者都可以缓解症状、延缓病情发展甚至控制病情不发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做到带病正常生活和工作。

更为重要的是,大部分治疗风湿病的药物,包括之前价格较高的一些生物制剂和小分子靶向药物已大幅降价,被纳入集采品种、医保目录、特药目录,大大减轻了风湿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别乱吃

一旦确诊风湿病,千万不要讳疾忌医。除了少数患有免疫缺陷病的患者外,多数风湿病患者的自身免疫反应并不是免疫力低下,而是免疫功能紊乱——也就是免疫功能异常活化后产生了大量的自身抗体,造成机体组织损伤。部分抗风湿病药物就是通过免疫抑制发挥治疗作用的,而盲目进补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可能加重免疫功能异常活化,不但对治疗无益,反而可能导致病情恶化。

有些患者“闻激素色变”,却轻信“偏方治大病”。医生查看患者带来的所谓偏方发现,里面的成分其实就是激素。患者刚开始使用时觉得消肿止痛效果很好,但是时间一长便出现了高血糖、股骨头坏死等副作用,一旦停药症状还会加重。

所以,药物只有遵医嘱使用,才能既达到治疗效果,又能把风险控制在最低。不论被确诊为哪一种风湿病,也不管医生制定了哪一种治疗方案,都需要患者配合医生规律服药,千万不要症状见好或者化验指标恢复正常就擅自停药。不同风湿病的治疗需要不同的疗程,突然停药很容易造成疾病的反复甚至是加重。当然,也不是说服药就得一成不变,还需要患者定期到医院复诊、监测治疗效果,由医生根据复查情况适时调整治疗方案。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在控制好病情的前提下,把药物的副作用降至最低。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