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防痴呆,健康饮食效果最好
2023-05-12 10:50:28
保健时报

生活方式越健康头脑越年轻

载脂蛋白E的亚型载脂蛋白E4是阿尔茨海默病最强的遗传风险因子,载脂蛋白E4能够显著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40%~50%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都存在载脂蛋白E4。研究发现,即使是载脂蛋白E4基因携带者,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减缓他们的记忆衰退。

研究团队分析了2.9万名参与中国认知与衰老研究的人,他们的年龄至少60岁(平均年龄72岁;49%为女性),且参与研究时认知功能正常,随后进行了10年的后续评估。研究团队结合六个因素计算健康生活方式评分:健康饮食、定期锻炼、积极社交(例如看望朋友和家人等)、认知活动(例如写作、阅读、打麻将等)、不吸烟、不喝酒。

根据评分,这些参与者被分为良好组(4~6个健康生活方式)、平均组(2~3个健康生活方式)和不良组(0~1个健康生活方式),并分为载脂蛋白E携带者和非携带者组。在考虑了一系列其他健康、经济和社会因素后,研究团队发现,在10年内,每个健康生活方式都与记忆力下降的速度低于平均水平有关。

根据听觉语言学习测试的标准化评分,与生活方式不良组相比,良好组的记忆衰退在10年内慢了0.28分,平均组的记忆衰退慢了0.16分。携带载脂蛋白E基因、生活方式良好组和平均组的记忆力衰退速度也比不良组慢。

更重要的是,与生活方式不良组相比,良好组或平均组的人患痴呆症或轻度认知障碍的可能性分别低90%和30%,携带载脂蛋白E基因者也有类似的结果。

健康饮食对减缓记忆力衰退的效果最强

文章开头的研究还提示,健康饮食对减缓记忆力衰退的效果最强,其次是认知活动,然后是定期锻炼。

根据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期刊《神经病学》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多吃富含抗氧化剂黄酮醇的食物,有助于减缓记忆力和认知能力的衰退。黄酮醇是黄酮类化合物中的一类,主要存在于植物色素中。作为一种抗氧化剂,黄酮醇具有清除自由基、增强抗氧化活力的作用。研究发现,最能减缓认知能力衰退速度的食物有:羽衣甘蓝、豆类、茶、菠菜、西蓝花、番茄、苹果、橘子、橙子、梨、橄榄油、番茄酱。研究人员指出,多吃水果、蔬菜,多喝茶,是人们在保持大脑健康方面能采取的简单易行的方式。

研究发现,老年人的认知功能、记忆能力仍然是具有可塑性的。实验证明,通过进行记忆策略训练,老年人的记忆成绩会有显著提升,大脑也会变得年轻。还有研究发现,经常做一些日常的认知活动,像下棋、解字谜、甚至打麻将的老年人,比那些很少做认知活动的人,其老年痴呆患病率能降低67%。

一项美国和日本的研究表明,少量运动就可立竿见影改善记忆能力,比如练练瑜伽,打打太极拳。这项研究也支持了老年人运动处方预防认知衰退的建议。美国哈佛医学院心理学教授拉特伊博士也表示,身体锻炼能够在很多方面让大脑处于学习的最佳状态,锻炼可以使得大脑细胞变得更有柔韧性,同时使得细胞相互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而正是大脑细胞之间的联系,使得我们能够很快掌握新信息。美国伊利诺大学研究发现,只要每周健走3次、每次50分钟,就能使思维敏捷。

少吃垃圾食品、少喝含糖饮料有助保护大脑

研究团队表示,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痴呆症,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因此预防很重要。这项研究显示,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是预防痴呆症的有效方法。既然饮食对大脑健康的影响颇为重要,那么,就要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健康饮食。需要注意的是,7类食物要少吃,因为它们对大脑有害无益。

一是反式脂肪。研究显示,大量摄入反式脂肪会导致认知功能过早衰退、脑容量降低和记忆力减退。工业反式脂肪又名氢化油,通过吃人造黄油、商店买来的烘焙食品、薯片和饼干、冷冻和罐头食品、奶油、饮料摄入反式脂肪的人,更容易得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症。

二是含糖饮料。研究显示,大量摄入果糖(许多含糖饮料都含有果糖)会降低学习能力、记忆力、整体脑功能和大脑中新神经元的生成速度。

三是精制碳水化合物。研究显示,摄入大量精制碳水化合物的孩子在非言语智力测试中得分更低。

四是高加工和包装食品。高加工和包装食品从天然食物中移除了重要营养,并用糖、脂肪和盐取而代之。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依赖方便食品和快餐的西式饮食。

五是酒精。研究显示,偶尔小酌也会造成大脑损伤。

六是含汞量高的鱼类。汞是一种重金属污染物,会毒害人体神经。汞能在动物组织(包括人类)体内储存很长时间。为了防止大脑的神经传递素被破坏,最好避免或严格控制金枪鱼、剑鱼、橙连鳍鲑鱼、国王鲭鱼、鲨鱼和方头鱼的摄入。

七是人造甜味剂。一项研究发现,只需连续8天摄入含有大量人造甜味剂(阿斯巴甜)的膳食,就会导致参与者智力测试的分数下降,而且还让他们感觉更烦躁、更抑郁。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