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过敏性鼻炎的药物治疗
2023-05-06 13:54:37
家庭医生报

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应性鼻炎,临床主要表现为突然和反复性发作性鼻痒、打喷嚏、流涕和鼻塞等。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生活质量。一旦发生过敏性鼻炎,应及时根据患者年龄及个人病情就医治疗。那么,过敏性鼻炎的药物治疗有哪些呢?

过敏性鼻炎治疗原则需做到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免疫治疗四位一体。目前,许多国家都把鼻用糖皮质激素作为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首选用药,临床上治疗过敏性鼻炎主要使用抗组胺药(如新型口服抗组胺药左西替利嗪;鼻用抗组胺药盐酸氮卓斯汀鼻喷剂和盐酸左卡巴斯汀鼻喷剂)、鼻用糖皮质激素(如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抗白三烯药(孟鲁司特钠、扎鲁斯特)、肥大细胞膜稳定剂(如色甘酸钠)、鼻内减充血剂(呋麻滴鼻液、赛洛唑啉鼻喷剂、羟甲唑啉滴鼻液类的药)、抗IgE单抗。

对于轻度过敏性鼻炎和中-重度间歇性过敏性鼻炎,使用一线药物单一治疗通常能获得良好的疗效;对于中-重度持续性过敏性鼻炎,推荐在首选鼻用激素的基础上,联合使用第二代抗组胺药和/或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可选择鼻用激素联合第二代口服抗组胺药或鼻用抗组胺药;对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则建议联合使用鼻用激素和鼻用抗组胺药。  

婴幼儿以轻度间歇性过敏性鼻炎为主,首选口服抗组胺药物;若小于6月龄,盐水或海水鼻腔冲洗雾化等辅助治疗为主;6月龄至1岁,推荐西替利嗪;2~3岁,可选择西替利嗪或氯雷他定等,夜间鼻塞症状明显的患儿可添加白三烯受体拮抗剂联合治疗。儿童患者中,轻度过敏性鼻炎患者使用抗组胺治疗;中至重度过敏性鼻炎患者,可选择鼻用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物、白三烯受体拮抗剂联合用药。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