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糖尿病患者需“控脂”
2023-05-06 13:50:35
家庭医生报

52岁的李先生患2型糖尿病已经有10余年,但一直没有好好重视,血糖长期控制不理想。在一次饭局饮酒后,突然腹痛不止被紧急送医。完善血气分析、腹部CT等检查,发现李先生血酮4.2毫摩尔/升,而甘油三酯高达71.33毫摩尔/升。经确诊,李先生同时存在急性胰腺炎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随时有生命危险。好在救治及时,李先生腹痛逐渐缓解,血酮、血糖等各项指标也渐趋正常。

为何李先生会出现急性胰腺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系列连锁反应呢?甘油三酯是血液中的脂类物质,一般低于1.7毫摩尔/升,如果持续超过5.6毫摩尔/升,就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一般来说,高于11.3毫摩尔/升即为重度高甘油三酯血症,急性胰腺炎的风险会显著增加。

原发性和继发性脂蛋白代谢疾病都与高甘油三酯血症诱发胰腺炎相关。常见的继发性原因有糖尿病、肥胖、甲状腺功能减退、妊娠以及药源性脂蛋白代谢紊乱。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均可诱发高甘油三酯血症性急性胰腺炎。而急性胰腺炎又可因患者腹痛、呕吐而加重,甚至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因此,就形成了“高甘油三酯血症—急性胰腺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相互配合、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平时要注意监测血糖,避免“只治疗、不达标”的情况。此外,建议平时多关注甘油三酯的数值,如果超过正常值(1.7毫摩尔/升),则需避免摄入含有大量糖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和饮料,以及高脂肪的红肉、油炸食品等,注意限制饮酒。超重人群应定期锻炼,控制体重,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配合药物治疗。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