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健康生活方式 降低患癌概率
2023-05-06 13:44:25
家庭医生报

癌症往往是多种复杂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除了遗传原因导致的染色体和基因异常,常见的发病原因多来自于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理事、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曦积极倡导,树立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防治管理为中心转变的大健康理念,公众应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均衡膳食、远离污染、快乐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粗茶淡饭”最健康

要想防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最好个体化,即根据不同的体质、性别、年龄等因素,用生活“规矩”来降低患癌概率。

防癌首要的是改变一些不良习惯。腌制食物和盐的摄入量应当适度,尽量避免食用加工的肉制品。平时粗茶淡饭,权衡好荤素的搭配,多饮水、不抽烟、少喝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个体化吃“杂食”,北方人要多吃南方菜,南方人要多吃北方菜,尽量少外出就餐,多在自家吃饭,还要讲究“细嚼慢咽”。

健康人群应保持标准体重,注意科学运动,包括日常活动,如快走、骑自行车、爬楼梯等,建议每天坚持相当于快走的中度身体活动。

向环境污染说“不”

环境污染与各种癌症都有一定的关系。装修污染中的甲醛、苯、放射性物质氡都是公认的致癌物。娱乐场所的黑光灯、旋转活动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构成了“光污染”,可危害人体健康。

厨房污染也不容忽视。由于煎、炸、烤等烹调方式能产生危害健康的污染物,因此,如果不注意合理安装和科学使用抽油烟机,就会增加发生肺癌的风险。在家中,尽量不采用煎、炸、烤等烹调方式,需要煎、炸、烤时应打开门窗或开启抽油烟机。

平时多清理“情绪垃圾”

开心、快乐是最好的防癌计划。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愉悦的内心情绪,善于自我解脱,保持良好的同事、群体和家庭关系。平时多清理“情绪垃圾”,最简单的就是做做深呼吸、到空旷的地方大喊几声,也可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求教。

孤僻、多疑、易怒、狭隘……当自身免疫力低下的时候,一旦受到这些“坏情绪”的干扰,就会导致神经内分泌活动紊乱,器官功能活动失调,并使机体免疫能力降低,进而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癌细胞的监视作用,导致癌细胞转化和突变。

需强调的是,不论是饮食,还是运动方式,都要尽可能进行专业医疗咨询,而不是自行支离破碎地到处搜些“秘方”随意尝试。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