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脑动脉瘤并不是脑子里长了肿瘤
2023-05-06 13:40:09
家庭医生报

李先生近半年来经常头痛,近日到医院做CT检查确诊为脑动脉瘤,他非常着急,以为是脑子里长了肿瘤,赶紧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求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教授葛建伟解释,其实动脉瘤并非肿瘤,而是因颅内血管壁发育不全或遭到破坏,引起血管壁局部膨隆,就像一个小包,鼓出来的这部分血管壁较薄。随着年龄的增加,小包会越来越大,形成动脉瘤,在血流的冲击下不断增大。当血压突然升高时,动脉瘤薄弱的区域可能会出现破裂出血。因为不知道动脉瘤何时会破裂,脑子里就如同放置了一颗不定时的炸弹。脑动脉瘤一旦破裂出血,部分患者可完全治愈,部分患者可能会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脑动脉瘤发生的原因

目前,脑动脉瘤的形成机制并不十分明确,一般来说是由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先天因素是由于先天遗传性因素,导致血管壁发育不良。后天因素则包括年龄增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动脉硬化、外伤、血管炎以及一些不良生活方式(比如吸烟、饮酒)。各种活动及情绪激动引起的血压波动是诱发动脉瘤破裂的重要原因。

头痛是明显的症状

葛建伟教授指出,脑动脉瘤在破裂之前,大部分患者没有症状,少数人会出现反复轻微头痛、眼睑下垂等症状。而破裂的脑动脉瘤有一个很明显的症状就是头痛,令患者无法忍受,常描述为“剧烈头痛”“闪电般头痛”“爆炸性头痛”等。这是因为脑表面有硬膜,上面有诸多痛觉感受器,当压力发生变化或者受到血性刺激的时候,就会把疼痛反应到大脑意识中,而且这种疼痛是没有上限的。这样的头痛,平常生活中很少见,因此一旦发生,就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脑动脉瘤破裂后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颈部僵硬或意识障碍、血压升高、体温上升、胃肠出血、视力障碍、视力减退、视野缩小,严重时会造成失明等。

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脑动脉瘤的发生,要注意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少吃高盐、高糖分、高脂肪食品,多吃蔬菜水果,积极防治各种糖尿病、高血压以及高脂血症等慢性基础疾病。一旦发现脑动脉瘤,要尽早采取介入治疗、手术等方式来处理。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