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疫苗股业绩 冰火两重天
2023-04-27 13:35:59
北京晚报

曾经“红红火火”的新冠疫苗红利正逐渐褪去。截至目前,康希诺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等疫苗股相继发布2022年财报。整体显示,2022年疫苗股业绩两极分化,多数企业利润出现亏损,增长放缓。

有人欢喜有人忧。受新冠疫苗需求量下降影响,“港股疫苗第一股”康希诺2022年亏损超9亿,生产线暂停。而在HPV疫苗等疫苗助推下,沃森生物业绩则实现增长。

下降

多家疫苗股业绩纷纷下滑

财报显示,2022年,康泰生物、康希诺生物以及智飞生物等多家疫苗企业业绩纷纷下滑。

根据“港股疫苗第一股”康希诺2022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35亿元,同比下降7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9.09亿元。对于业绩亏损,康希诺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国内外新冠疫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呈大幅下降趋势。另一方面,市场竞争不断加剧,销售费用较上年增加,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另据行业消息称,因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上药康希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2023年的生产计划,决定从4月4日开始暂停生产线,期限约180天,具体复工时间以公司通知日期为准。

拥有全球首个上市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的智飞生物业绩同样放缓。根据财报,2022年,智飞生物实现营收382.64亿元,同比增长24.83%;归母净利润75.39亿元,同比下降26.15%。根据Wind数据,这是自2017年以来智飞生物营收增长最缓慢的一年,也是首次出现归母净利润下跌情况。

受到新冠疫苗需求影响的还有康泰生物。康泰生物在2022年业绩预告中也表示,公司常规疫苗(不含新冠疫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6%,其中主要产品四联苗、乙肝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销售收入增长显著。报告期内,由于国内外新冠疫苗接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新冠疫苗销量较2021年有所下滑。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0.76亿元-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6.02%至111.87%,这也是康泰生物自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业绩亏损。

药企业内人士表示,新冠疫苗需求下降并非是康希诺一家企业需要面对的现实,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普遍现象。不少新冠疫苗布局企业已将疫苗的技术路线延伸用于其他疾病领域。

上涨

HPV疫苗等助推业绩增长

在多数疫苗企业业绩增长放缓的同时,也有少数疫苗企业2022年的业绩保持了增长。

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的销量增长支撑了沃森生物的业绩增长。2022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0.86亿元,同比增长46.89%;实现净利7.29亿元,同比增长70.35%。2022年,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得批签发772.11万剂,较上年同期增长55.96%。该产品去年首次实现海外销售。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海外收入为2.8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30.25%。

在HPV疫苗方面,2022年5月,沃森生物自研双价HPV疫苗的首批产品获得《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全年共获得批签发498.05万剂。

华兰疫苗2023年一季度有所回暖。4月9日,华兰疫苗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8600万-93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主要原因为2023年一季度全国多地甲型流感情况呈现高发态势,对流感疫苗销售起到了促进作用等。流感疫苗是华兰疫苗的核心产品。根据2022年财报,华兰疫苗的流感疫苗的营收为18.18亿元,占比约99.56%。

上市以来至2023年2月,复必泰疫苗已于港澳台地区累计接种超3100万剂,2023年一季度,复必泰二价疫苗自费接种服务已于港澳台展开。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在业绩交流会上曾表示,将调整新冠相关产品定位。新冠相关产品的业绩表现接下来依旧会占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不会占据较大的份额。下一步,复必泰疫苗将变成常态产品,利用常规销售队伍推广。

分析

市场延伸或成未来趋势

今年3月22日,神州细胞研发的全球首个4价重组新冠疫苗(SCTV01E)获批紧急使用;同日,由石药集团研发的国内首款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SYS6006)也获批纳入紧急使用。尽管新冠疫苗从过去的投资热开始逐渐降温,但关于mRNA技术的研究热潮似乎从未消退。智慧芽新药情报库数据显示,包括斯微生物、嘉晨西海在内的公司在mRNA肿瘤疫苗领域均取得一定进展。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康泰生物、阿斯利康和印尼Combiphar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内容,三方共同推动康泰生物疫苗在印度尼西亚的本土化生产及商业化。

对于新冠疫苗未来市场,CIC灼识咨询合伙人王文华表示,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和推广对疫苗研究和开发有深远影响。mRNA疫苗获批从技术路线上验证了这一机制的可能性,为这一技术路线拓展到其他适应症的疫苗开发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mRNA疫苗具备生产成本低、生产效率高、产线灵活性强以及产品开发时间短等优势,在传染病防治以及肿瘤免疫治疗方面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对于那些变异快、容易导致传统疫苗效果降低的传染性疾病,mRNA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特异的免疫屏障。“目前,流感病毒、狂犬病病毒、埃博拉病毒、人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毒引发的传染病都是mRNA疫苗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同时还具备生产放大便携性与成本优势,未来极具市场潜力。”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高度依赖于单一产品或服务的销售业绩,容易受到技术革新、市场变化、竞争挑战的影响。疫苗企业需重新审视和定位发展规划,加强创新和研发,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提高企业可持续经营能力。不断丰富产品线是疫苗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可向中生物医药、健康管理、分子检测、海外市场等方向转型升级。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