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机器人管家” 养老添智能
2023-04-27 13:33:18
北京晚报

小身材,大脑袋,水汪汪的大眼睛。紧急救援、家政服务、休闲娱乐,啥都能干!这就是燕园街道为老年居民最新配备的“机器人管家”。为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提升北京大学社区服务和养老工作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日前,燕园街道智慧社区暨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包括1个调度指挥中心、1套智慧养老暨社区服务管理系统和首期700套家庭智能服务终端。服务终端包括智能服务机器人和拉绳报警器,已免费发放给畅春园社区和承泽园社区的老年居民。

“小时工咱们这儿有吗?我想找人把家里的玻璃擦一擦。”燕园社区的张玉芳成了首批“尝鲜者”之一,短短几分钟,张老师已经掌握了通过这套智慧服务配套软件系统获取各种资讯。“以后有什么需求不用上网找了,直接一点机器人,社区就帮忙解决了。”原来,智能机器人身上有个老年人最需要的一键求助电话按钮,只要按一下,就能拨通社区调度指挥中心电话,可以寻求各种所需的服务项目。

此次发放的另一个家庭智能服务终端设备是拉绳警报器。当老人感到身体不适或其他紧急情况时,可通过拉动拉绳或按下紧急呼叫按钮,便可以通过物联网紧急拨通家属电话,并将求助信息发送给调度指挥中心。

一直以来,燕园街道高度重视地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在北京大学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此次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正是街道以新兴科技为基础,为社区治理增添的智慧“大脑”,实现了百姓从“安居”到“乐居”。后期将逐步搭载更多贴近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的智能设备,例如独居监护智能床、防摔倒智能报警雷达等,让更多家庭享受更为便捷、安全的智慧化服务。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