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隐性心衰的五个预警信号
2023-04-27 10:07:18
家庭医生报

在患有心脏病的人群中,不少患者在病情未发展到心力衰竭之前,其心脏功能已出现了不全,但由于症状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那么,心脏功能处在隐性心衰期有哪些预警信号呢?

1.咳嗽气喘 患者最初常表现为频繁干咳、胸闷气喘,活动或劳累时加重,有时夜间突然被憋醒,被迫坐起来症状才会逐渐缓解,但许多患者把它误认为是支气管炎或哮喘发作。

2.尿次夜多昼少 因心功能不全,心脏收缩力减弱,肾脏血液灌流不足时,会导致白天尿量少,尿次不多;而夜间由于平卧后,心脏负荷相对减轻,心排血量增加,肾灌注血量也随之增加,夜尿会明显增多。

3.食欲不振,腹胀恶心

如果患者出现右心回流血液受阻时,会使其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胃肠道、肝、胆等内脏淤血,进而出现食欲不振、纳差、腹胀、恶心等症状,这种现象主要见于右心衰。

4.情绪烦躁异常 患者常出现心力倦怠、情绪烦躁、头晕失眠等精神症状,这是由于心衰时电解质紊乱、脑代谢异常、心输出量下降、脑缺血等所致。

5.心率心律改变 心率心律改变是隐性心衰最常见的预警信号,心跳、心慌、脉搏增快,每分钟80次以上,并有强弱不同的交替脉或间歇脉症状,这说明已经出现了心律失常。

因此,对于上述诸多隐性心衰的预警信号,患者要随时留心观察,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以防病情加重。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