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将肺癌扼杀在摇篮里,你可以做到
2023-04-20 16:18:23
中国妇女报

当前,肺癌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癌症。有数据显示,近30年我国肺癌发病率上升465%,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我国每年约有70多万人被确诊患有肺癌,有超过60万人死于肺癌。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癌症防治·全面行动——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宣传宗旨为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全民参与防癌抗癌。

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就肺癌如何做到早期发现、积极预防的话题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孟激光主任、营养科刘玲英主任。在此,专家们明确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肺癌是能够扼杀在摇篮里的,只要大家提高防癌、抗癌意识,了解和掌握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相关知识,肺癌这个恶魔就难以兴风作浪。

体检中,高度重视肺癌的早期病灶“肺结节”

“有些肺部的疾病没有任何症状,比如肺癌的早期病灶——肺结节。”孟激光说,结节在影像学上指突出于正常组织的片状阴影。一般3厘米以上的阴影称为肿块,3厘米以下的阴影称为结节,1厘米以下的阴影称为小结节,0.5厘米以下的阴影称为微结节。肺结节的恶性程度与大小有关。通常情况下,小于1厘米的肺结节,整体恶性程度偏低;肺结节在1~2厘米之间,恶性程度为33%~64%;当肺结节大于2厘米时,其恶性程度为64%~82%。

孟激光指出,肺结节根据形态可分为纯磨玻璃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和实性结节。其中,混合磨玻璃结节最可能为恶性。如果在体检中发现混合磨玻璃结节,要高度重视。若随访3个月后,混合磨玻璃结节没有消失或缩小,反而有增大迹象,一般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当然,如果在体检时查出肺结节,也不用过度担心。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要进行随访或治疗,60%~95%的纯磨玻璃结节会逐渐减少或消失。如果肺部有纯磨玻璃结节,建议4~6个月后进行复查,以确定是否持续存在。混合磨玻璃结节和实性结节应根据结节情况确定随访间隔时间。恶性可能越大的,随访间隔时间越短。虽然大部分肺部结节属于良性,但一定要高度重视,如果发现肺结节,可以定期复查和通过相关的对症药物进行调治,比如炎症感染可以通过抗生素、抗病毒药物以及通过化痰、平喘等药物改善循环,对症治疗。

孟激光强调,查出肺结节要对症治疗。肺结节的病因不同,治疗方法也不相同。根据病因可以分为以下几类:肺结节可能是肿瘤相关性肺结节,如良性肿瘤肺结节,一般增长缓慢,包括错构瘤、硬化性细胞瘤、纤维瘤等,可随访观察,必要时手术治疗;如果是恶性的肺结节,比如肺癌,早期最优治疗方法是外科手术切除。

肺结节也可能是由感染引起,多为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感染导致,可以在明确病原后,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此外,肺结核也会导致肺部有结节,需要进行专业的抗结核治疗。

肺结节治疗包括内科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需要根据结节的大小和性质选择合适的方式。如果结节小于0.5厘米,多认为是良性的炎症性的结节,可以不予特殊治疗,只需要动态随访,1年做1次高分辨CT就可以。如果结节在0.6~0.8厘米之间需要密切关注,以免发生早期癌变。结节如果大于0.8厘米,伴有短毛刺、分叶状、胸膜牵拉征、胸膜凹陷征等改变,需要进一步行胸部增强CT、经皮肺穿刺查细胞学检查,也可进行早期手术切除治疗,以避免误诊和漏诊,给患者带来明显的损害。

多因素可诱发肺结节,预防要从重视饮食开始

孟激光介绍,肺癌的成因很多,其中吸烟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吸烟会导致有害物质在肺部积累,长期吸烟者患上肺癌的概率是非吸烟者的15~30倍。但是,有的人即使没有吸烟史,也有可能患上肺癌。具体到肺结节的发生,常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是年龄,45岁到75岁是肺结节高发年龄段。第二是环境,比如长期在高污染环境工作或生活的人易发生。第三是家族史,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有恶性肿瘤,就容易发生肺结节。第四是有长期的慢性肺病,比如有肺结核或慢性肺气肿等。第五是情绪,老爱生闷气的人更容易得肺结节。

孟激光说,肺结节在医学上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良性的肺结节一般可以通过锻炼、食疗或者手术得以改善。恶性的肺结节一般被称为肺癌,是非常难治疗的,一般采用化疗、手术切除的方法来进行治疗。

“肺癌惹不起,但预防并不难。”孟激光说,预防肺癌可以通过如下手段:经常运动,加强锻炼;饮食上荤素搭配,少食煎炸,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避免酒精、含糖饮料;远离厨房油烟和二手烟;雾霾天气戴口罩出门;房间配备空气过滤机等。“最重要的是学会自我情绪减压,工作有劳有逸,保持睡眠质量。”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营养科刘玲英主任提醒大家,肺结节患者饮食保健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1.不要吃辛辣烧烤食物,例如姜、生葱、胡椒、生蒜和辣椒等。2.不要吃腌制食品,咸肉、火腿、腊肉、咸菜、酱菜等,都是用盐腌制的加工食品,含盐量较高,因此要禁忌。3.多吃一些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的抗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牡蛎,海蜇、黄鱼、蟹、海参、茯苓、山药、大枣、香菇、核桃、甲鱼等。

肺癌的早期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身体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是有效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和治愈率的根本。幸运的是,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肺癌早期筛查成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人们及早发现和治疗肺癌。因此专家提醒,要想早期发现肺部问题,最好每年都要进行体检,重视体检报告中的任何异常提示,特别是有高风险因素人群,如长期吸烟、家族中有肺癌患者、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病史,建议定期进行相关筛查,切勿错过肺癌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

相关链接

健康生活改良“癌症概率”  防癌体检做到“没病找病”

吴志

近年来,癌症患者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这种情况的发生多因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日前,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理事、海峡肿瘤防治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主任陈曦在做肿瘤防治科普宣传时强调:癌症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根据不同的体质、性别、年龄等因素,用生活“规矩”可以改良“癌症概率”。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癌症发病的概率,健康的饮食、适量的运动、愉悦的情绪哪样都不能少。”陈曦说,具体而言,就是权衡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果、减少外出就餐、讲究细嚼慢咽;多饮水、不抽烟、少喝酒;工作有劳有逸、保证睡眠质量、多做些适度的运动;保持愉悦情绪,平时多清理“情绪垃圾”,善于自我安慰,自我解脱。

“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要有‘没病找病’的意识。”陈曦提醒大家,体检是最有效、经济的健康计划,不要等到有症状了再去医院,而应根据不同人群的高危因素侧重点,定期进行个体化的精准防癌体检。

临床上,基因检测已成为疾病诊断、靶向治疗的重要技术,有癌症家族史等的高危人群,可以通过抽血检测出是否携带有癌症易感基因,从而筛查患癌风险高低,帮助早期发现癌症。

防癌体检是早期发现癌症的最重要的途径。专业的防癌体检是代价最小、痛苦最少、最值得提倡的方法。

防癌体检不同于一般的健康体检,特指肿瘤专家结合体检者的自身情况和个体需求,做相应部位的防癌检查。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主要推荐的检查项目包括:

肺癌:低剂量螺旋CT

食管癌/胃癌:上消化道内镜

结直肠癌:大便隐血试验、结肠镜

乳腺癌:乳腺X线摄影联合乳腺超声

肝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甲胎蛋白检测、腹部超声

子宫颈癌:细胞学检查、高危型HPV DNA检测

鼻咽癌:血清EB病毒相关抗体检测、鼻咽纤维镜

前列腺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直肠指诊、超声

甲状腺癌:超声、甲状腺功能

白血病:血常规、血生化、骨髓穿刺等。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