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减肥药、生酮饮食、代餐等“神器”减掉的是健康
2023-04-20 15:09:48
中国妇女报

几种曾经在中国市场上风靡一时的减肥药,都被证明是无效或者有明显副作用。如左旋肉碱并不是减肥药;西布曲明对心脏和神经系统有着极大的损害;安非他命有严重的成瘾性和戒断反应,会导致高血压和精神障碍……减肥速度的快慢和减肥药的危险性几乎是成正比的。

到了传说中“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的时节,你是不是也下定决心加入减肥大军的行列?“管住嘴,迈开腿”只有简简单单的六个字,是最朴素的减肥原理,但我们却要跟人体最顽固、最强大的本能做斗争,实践起来无比艰难。于是网上出现了一些号称“一个月暴瘦30斤”的减肥方式,吸引了很多想要走捷径快速瘦身的人。这些减肥方式大多有健康隐患,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番。

减肥药:减肥速度与危险性成正比,国内唯一被批准上市的是奥利司他

几种曾经在中国市场上风靡一时的减肥药,都被证明是无效或者有明显副作用。如左旋肉碱并不是减肥药;西布曲明对心脏和神经系统有着极大的损害;安非他命有严重的成瘾性和戒断反应,会导致高血压和精神障碍;二甲双弧的减肥效果太差,一年也就能减1千克,还要承受药物副作用,还不如每天少吃两口食物。可以说,减肥效果又快又好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减肥速度的快慢和减肥药的危险性几乎是成正比的。

目前国内唯一一种被批准上市的减肥药是奥利司他。奥利司他是一种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能够阻止饮食中摄入的脂肪被水解为脂肪酸和甘油,从而抑制脂肪的吸收。但奥利司他只是抑制了脂肪的吸收,而且只能抑制30%的脂肪吸收,也就是说,如果你因为自恃有奥利司他“护体”而大吃大喝,最后摄入的热量反而会增加。而且奥利司他根本没有消耗我们本身的脂肪,说它是减肥药,不如说是防止变得更肥的药。

生酮饮食:风险远大于收益

生酮饮食是一种低碳高脂的饮食,近年来比较流行,它要求严格控制碳水(每天低于50 克),较严格控制蛋白(每千克体重每天摄入1克),大量摄入脂肪(占到总热量的70%~80%)。

生酮饮食意味着富含碳水的大量食物,包括主食、薯类、水果、高碳水的蔬菜、糖类,基本都不能吃,而富含脂肪的食物,如蛋、畜禽肉、鱼虾肉、大豆类、坚果、叶子菜、瓜茄菜,可以吃到饱。

当极度控制碳水化合物而进食大量脂肪时,血液中的葡萄糖会很快消耗完,之后会消耗糖原,但糖原也很快用尽,这时身体会开始消耗脂肪供能。由于脂肪代谢会生成酮体,这就是“生酮饮食”名字的由来。一句话:生酮饮食是通过模拟饥饿状态,造成饥饿性酮症。

由于高脂饮食增加了饱腹感,而生成的酮体也有抑制食欲的作用,因此生酮饮食在短时间内的确可以快速降低体重,快者一周可以减重5千克,从而让减肥者信心大增。同时生酮饮食对血糖、胰岛素、血脂等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但生酮饮食快速减重的优势也就能体现在减肥的前3~6个月,坚持12个月以上的减肥效果与其他减肥方式并没有显著差异。而且眼睁睁看着其他人吃香喷喷的碳水,体内对碳水的渴望达到了极点,很多人根本坚持不到12个月。而一旦停止生酮模式,就会控制不住地进食高碳水,让减肥陷入了反弹。

碳水化合物是身体必需的营养素,长期生酮饮食会损害身体健康。比如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轻则恶心呕吐,重则脱水;增加肝肾负担,甚至危及生命;身体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导致皮肤松弛、肌肉流失、骨质疏松、闭经等;且过多地摄入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并不友好。此外,本身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患者,如1型糖尿病、肝脏疾病、肾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不适合生酮饮食。生酮饮食虽然能够快速减肥,但对于整体的健康并不利,真的不推荐。

轻断食:间歇式断食对身体健康不利

轻断食是一种间歇式断食,目前流行的轻断食主要分为三派:控制进食热量的、控制进食时间的、既控制进食热量又控制进食时间的,但都是在一段时间内少吃或不吃食物。

5:2轻断食——1周内有5天正常进食,其他2天(非连续)只摄取500千卡~600千卡的热量。

16:8轻断食——每天进食时间在连续的8小时内,剩下的16小时禁食。隔日过午不食——每天中午12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禁食,然后恢复进食,直到第三天中午12点再次禁食。

从逻辑上来讲,只控制进食时间而不控制热量的轻断食,只要总体摄入的热量没有减少,是不会有减肥效果的;而控制总体热量的轻断食,虽然确实能降低体重,但效果和每餐少吃一点差不多,又何必非得在某个时间段内忍饥挨饿呢?

轻断食的本质还是节食,只不过是饿一顿饱一顿或饿一天饱一天,体重是减了,对身体可不一定是件好事。某段时间内少吃或不吃带来的强烈饥饿感,会导致下一段时间食欲大增。而少吃的那段时间精神不佳、烦躁焦虑、头晕头痛、白天犯困、晚上失眠,严重者会影响学习、工作甚至日常生活。总之这个减肥方法并没有让我们看到显著的好处,却带来了一些健康隐患。

减肥茶:类似泻药,减掉的是水分而不是脂肪

几乎所有的减肥茶都宣称可以排毒,因为喝完一定会拉肚子,一天去十几趟厕所,拉拉拉,拉完就瘦了。这是因为市面上流行的减肥茶里面或多或少添加了有导泻和利尿作用的成分,如番泻叶、决明子、芦荟、荷叶等。别以为天然植物就对身体好,自然界有很多天然植物对人体是有毒害作用的。

减肥茶最主要的原理是通过刺激肠道,让人腹泻排出水分,这些减肥茶跟泻药没啥区别,可以说减掉的是水分而不是脂肪。失去的水分很容易就能通过喝水和进食补充回来,所以体重一定是会快速反弹的。而且短时间内大量腹泻,会导致身体脱水;长期饮用减肥茶,还会损害肠道健康。

代餐:身体无法摄取天然营养素

市面上的代餐食品非常火爆,代餐食品就是代餐粉、代餐棒、代餐饼干、代餐奶昔、代餐粥等,用来取代部分正餐的食物,它一般经过精心搭配,能为人体提供较多的营养物质,还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的特点。

代餐能减肥的关键在于,一顿代餐提供的热量在150千卡~350千卡,而正常进食一餐的热量一般至少在400千卡以上,所以代餐的确能够快速减肥。

但用5分钟吃完一顿代餐,生理上虽然能勉强扛住饿,心理上却剥夺了进食美食带来的满足感,长期是难以坚持的。而且即使不吃代餐,只要控制摄入的热量,同样能够减肥。

一般建议一天中仅用一次代餐来代替正餐,如果一日三餐或长期完全用代餐来代替正餐,则对身体健康不利。代餐并不能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营养素的摄入量,更无法代替谷薯、新鲜蔬果、肉蛋奶及豆类食物中的天然营养素。目前代餐食品行业鱼龙混杂,国家食药监总局曾通报,发现有减肥代餐类产品添加违规药物的违法行为。关于代餐食品当饭吃,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案例也被频频披露。建议大家理性购买和服用代餐。

过度节食:危及健康和生命

想减肥成功,节食是免不了的,只要每天摄入的热量比原来少,就是在节食。每天节食 300千卡产生的饥饿感不会太明显,更容易坚持。如果每天节食远高于300千卡的热量,尤其是当每天摄入的热量低于身体基础代谢所需的能量时,那就是过度节食了。

科学的减肥速度以每周减掉体重1~2斤为佳,过度节食的确能快速减轻体重,但也会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因为如果身体各项功能所需的能量和营养不足,身体就会启动保护机制,优先把这些能量和营养用于维持呼吸、心跳等基本的生存功能,缩减身体其他功能所需的能量。所以过度节食虽然摄入的热量大大减小,但消耗的热量也会相应减小,综合下来不仅减不下来脂肪,而且当身体其他功能所需的能量得不到供应后,身体会出现头晕、失眠、烦躁、虚弱、畏寒、脱发、多汗、贫血、乏力、激素紊乱、皮肤松弛、闭经等一系列症状,对健康的危害非常大。到了这时,不仅减肥坚持不下来,还会危及健康和生命。

有句老话叫“欲速则不达”,以上6种快速减肥法,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减肥效果会反弹。要想真正减下体重,还不如老老实实地“管住嘴,迈开腿”,做到科学饮食,加以适量运动,制造合理的热量差——这种方法虽然短时间内看上去减肥的速度很慢,但长期来看反而是最快速、最有效、不反弹的减肥方式。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特约供稿)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