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妇联将“等群众上门”转变为“送服务上门”
2023-04-13 10:10:14
中国妇女报

清明节后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还带有冬天的余味,残雪未消,此时的牧区正值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牧民木其尔家的羊圈里格外热闹,圈里的小羊羔活蹦乱跳。这几天,木其尔夫妇已经接生了10多只小羔羊。“这都是嘎查妇联给我们承包的集体羊,3年了,每年能挣7万多元,生活有奔头了。今天忙不过来,多亏米大姐带领‘行走的妇女之家’来帮忙。”木其尔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高兴地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

木其尔口中的米大姐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呼伦贝尔市妇联常委、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乃日木德勒嘎查妇联主席米德格玛。担任基层妇联主席20多年来,米德格玛带领嘎查妇联探索出一条为牧民谋幸福的路径,即建立嘎查集体经济,每3年分别给5户困境家庭承包集体羊群,连续8年为嘎查18岁以上牧民免费缴纳养老保险,让嘎查牧民群众共享集体养殖羊群红利达92万元。乃日木德勒嘎查妇联不断深化服务模式,搭建“流动+”载体,开展“行走的妇女之家”工作,让妇联组织成为牧民群众最依赖的“娘家人”。

“多跑跑腿,多唠唠家常,多到牧民群众中工作,就容易发现问题,也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这次‘行走的妇女之家’帮助牧民接生羊羔,就是根据牧民生产生活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她们的急难愁盼。牧民姐妹流动不便,我们妇女组织就流动起来。”米德格玛说。

帮助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乃日木德勒嘎查木其尔夫妇接生小羔羊,是呼伦贝尔市妇联“行走的妇女之家”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一个生动缩影。呼伦贝尔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乌兰托娅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我们全市1339个‘行走的妇女之家’,以‘固定+流动、随机+点单、线上+线下、共性+个性、多数+少数’等多种模式,将‘等群众上门’转变为‘送服务上门’,实现组织模式向多元立体式升级,工作模式向开放协作式转变,开展服务达6000人次,打通服务妇女‘最后一米’,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治理工作。‘行走的妇女之家’延长了妇联服务手臂,让妇联组织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能够随时随地为妇女服务,为妇女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呼伦贝尔市妇联为深入实施“强基扩面促活”工程,正在开展既要“深入”,更要“心至”的调研活动,深入一线,谋实招,巩固完善提升乡土化与现代化有机融合的一地一特色“行走的妇女之家”工作,面对面解决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焦点困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推动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