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帕金森病不只有老年人会得
2023-04-06 16:23:20
北京晚报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尤其是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群需要注意哪些健康问题?除了尽早防治“三高”、心脑血管病等常见慢病外,一些退行性疾病也应引起大众的关注和重视。

退行性疾病,即伴随年龄增长出现身体器官老化可能导致的一系列疾病,如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症、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等。其中,帕金森病属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一种,是由于脑内分泌多巴胺的神经细胞退化变性所导致的,不能有效预防,发病后也无法完全治愈,但可通过服药、手术、康复治疗等医疗手段帮助患者尽可能地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那么,早诊治、早干预对帕金森病患者来说有多重要?身体出现哪些早期症状可能与帕金森病有关?目前治疗帕金森病又有怎样的治疗方法呢?

帕金森病主要分哪几种?

原发性帕金森病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高发,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一般情况下是脑内分泌多巴胺减少所引起的。而四十岁以下人群所罹患的帕金森病被称为“青少年型帕金森病”,占比为10%—15%,可能与基因突变有关。另外,由于外伤、中毒(如一氧化碳、重金属、农药)等原因造成的则属于继发性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的病程发展缓慢,普遍是从身体一侧开始出现症状,慢慢发展到另一侧,经过十年左右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中线症状(即说话、吞咽、步态等方面的障碍)。需要注意的是,区别于帕金森病,帕金森叠加综合征的病情发展迅猛,一般五年内就会出现平衡、吞咽困难等中线症状,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并发症还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现在不少人会混淆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症,实际上这两种虽然都属于神经退行性疾病,但并不会互相引发,不过也不排除同时罹患两种疾病的可能性。

对于患者而言,帕金森病主要引起的是运动障碍,而阿尔茨海默症则主要引起认知障碍,从症状上还是比较好区分的。另外,在临床上有一些帕金森病患者在发病多年后可能出现记忆力减退、认知障碍等症状,此类情况被称为“帕金森病痴呆”。

此外,帕金森病亦容易与特发性震颤(也被称为老年性震颤)混淆。从症状上来看,特发性震颤主要表现为手部、头部及声音的震颤,而帕金森病则表现为四肢的静止性震颤,除了震颤还有运动迟缓、僵硬、姿势障碍等。从遗传上来看,帕金森病一般不会遗传,而特发性震颤患者中约70%具有家族病史。

出现哪些症状需及时就医?

那么身体出现哪些“预警信号”可能与帕金森病有关?在早期,如果出现了嗅觉减退、表情减少、运动行走时一侧不摆臂等情况,建议及时就医,这些症状可能是由于帕金森病引起的。

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动作测试来初步判断。例如,双手一齐做捏指动作,让大拇指与食指或中指不断触碰,或双手轮换做拍腿动作,如果在动作的进行中一侧手指或手臂逐渐慢下来、动作开始变得不协调,那么代表着测试者可能是患上了帕金森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帕金森病本身不会直接危及患者生命,但并发症却十分危险,如帕金森病引起的吞咽困难导致的窒息、运动障碍所导致摔倒后的骨折等都可能对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因此,早诊治对帕金森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越早干预对症状的缓解和病情的控制效果越好。

帕金森病可通过哪些手段治疗?

不少人会有疑问,帕金森病能通过每年的体检查出来吗?有什么好的预防办法吗?很可惜没有,帕金森病是无法在体检项目中被提早发现的,只能在发病后通过症状和患者对药物的反应来判断,也就是说,如果患者在服用针对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物后症状明显改善,那么便可以诊断为帕金森病。

一般情况下,帕金森病患者在发病后的3—5年内可通过服药有效缓解症状、保持病情稳定,患者基本上可以到达与健康人群无异的效果。这个时间被称为帕金森病的药物“蜜月期”,其长短根据患者个人的身体状况和治疗手段是否规范而定。而随着病情的发展,药效(即每次服药后的作用时间)会逐渐下降,这时可通过外科手术来实施进一步的治疗。

帕金森病的外科手术治疗方法中,最常见的是脑深部电刺激术,其又被称为脑起搏器手术,即通过在脑内特定的神经核团植入两根电极,通过慢性电刺激治疗帕金森病。这种治疗方法属于微创手术,用于治疗帕金森病已有30余年的时间,改善症状效果明显,可覆盖全病程,只需按照规定时间更换置于前胸部位的电池即可(国产20—25年,进口15年左右)。

在发病后十年左右,患者逐渐出现中线症状时起,可在治疗方案中进一步加入康复治疗的手段,帮助患者更好地说话、吞咽和行走,以尽可能减少症状对患者的影响,降低并发症发生的概率,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

另外,针对帕金森病全病程,建议将心理疏导、营养支持等内容纳入到治疗方案中,全方位给予患者健康帮助,对于无法完全治愈且病程持续加重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来说,提高其生活质量是治疗目的之一。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