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华英:中医浮针,为中老年膝关节“调平衡”
2023-04-06 16:15:18
北京晚报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中老年人身体出现衰老迹象时,腿部先走“下坡路”,其中膝关节更是首当其冲。“它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承重关节,由骨骼、软骨、韧带、关节囊、肌肉等组成,骨质增生、半月板损伤、关节腔积液、关节畸形等都是中老年人膝关节病的常见症状。”华英提醒,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中老年人外出活动要注意适度,出现无力、疼痛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膝关节肌肉力量减退,韧带松弛、柔韧性下降,膝关节受力失衡。

“就如同老式自行车需要为轮胎补气,维持正常胎压;悬索桥要定期修整钢丝,保持稳定受力,人体的受力平衡也需要调节。”华英形象地将中老年人膝关节病的治疗比作补气和调平的过程。她提出,要从调养气血和调节平衡两方面入手,辨证治疗膝关节病。

从事中医针灸临床治疗三十余年,华英擅长使用浮针、传统针灸、穴位埋线等方法,帮助患者摆脱病痛。其中,浮针对治疗中老年膝关节病,具有较好的疗效。

让患者保持放松,华英首先通过触诊寻找病灶点,“膝关节周围,包括腰腹、髋、踝附近,摸起来僵硬、松软,或者有种‘咕噜咕噜’滑滑的感觉,都是不正常的。”

随后,她根据肌肉走向,使用进针器推动浮针,浅刺入皮下筋膜,通过筋膜的传导和机械力作用,改善肌肉功能和气血状态。

肌肉是膝关节活动的“动力指挥中心”。华英解释,浮针正是通过调节肌肉张力状态,使人体受力回归平衡。不仅如此,肌肉还与气血运行息息相关。“人体血管的收缩和舒张需要肌肉作用,从而促进血液运输和回流。肌肉没有力量,气血运行自然就不畅。”她说,根据患者的病症,观察其肌肉走向,确定进针点。一般来讲,经过三次左右的浮针治疗,膝关节不适症状就会有所改善。

华英提醒,中老年膝关节病,往往与劳损相关,所以坚持调理是关键。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膝关节,注意防寒保暖,适量运动。尤其是不要过度行走,每日保持在一万步以内为宜,并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调整。此外,还要注意控制体重和血糖,为膝关节减轻负重。年轻人要从当下做起,及早保养膝关节。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