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阳康后为何有人嗜睡,有人失眠?
2023-01-17 15:48:20
生命时报微信公号

近日,不少人在社交平台分享阳康后出现嗜睡、失眠,还有些人先经历了嗜睡之后又出现失眠。

阳康后嗜睡和失眠,分别是怎么回事? 这种影响会持续多久?该怎么缓解呢?本文结合多位专家观点,为你一一解答。

阳康后为何会嗜睡或失眠?

在我们转阴之前,免疫系统一直在跟病毒斗争。感染期间出现的高烧、咳嗽、呕吐等,对身体来说都是一种较大的消耗。免疫系统恢复,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多睡觉。

再加上生病时,不少人进食欲望低,摄入少而消耗高。“阳了”以及转阴后不久的这段时间,多睡觉可以帮助免疫系统工作,全力以赴消灭病毒。

也就是说,我们的身体非常聪明,嗜睡其实是身体为了降低耗能而做的努力。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李鹏表示,在最近睡眠门诊中,失眠的原因不尽相同,不能一概而论,但以下3个原因多见:

晚上症状变重,拉低睡眠质量

不少人一到夜晚身体的症状就会加重,如咳嗽、咽痛,这些症状都会干扰睡眠,导致入睡难、容易醒、醒后疲惫。

原有的睡眠节律被破坏

睡眠动力也称睡眠压力,是指保持清醒的时间越长,睡眠动力越大,越容易入睡。阳后身体不适或乏力,不少人白天也会长时间睡觉,这样会导致睡眠动力难以蓄积,引起失眠。

内心过于焦虑

失眠问题通常不是单一的生理变化所致,而是生理和心理等机制共同引起。对“阳”的恐惧、家中特殊人群的担心、自身身体状况的担忧等焦虑情绪,也会导致失眠。

什么时候可以考虑去医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教授孙志佳表示,阳康后出现的各种不适,一般2~3周后都会慢慢恢复。

感染后症状严重的人群、年龄较大或存在基础病的人,恢复时间相对较长,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何时需要去医院?

医学上的失眠,指的是一周内有3天以上睡不好,且这种情况持续3个月以上,包括晚上入睡难、早上醒得早、半夜容易醒等情况。

临床上,睡眠不好的判断标准有三个:

在床上关灯后,如超过30分钟还睡不着,可能为入睡困难;

或者起夜后30分钟仍无法入睡;

或为睡眠维持困难,即每晚醒来5分钟以上的情况超过2次。

不过,如果夜里醒来几次,每次翻个身又睡过去了;或是65岁以上人群每晚醒来两次,这两种情况属于正常现象。

若睡不好影响了白天的生活和工作,或者因此带来较大的心理负担,建议及时到医院的精神心理科或睡眠医学中心就诊,也可以线上问诊。现在很多医院的APP或微信医院服务号,都开设了互联网在线诊疗,甚至还可以将药品配送到家。

康复期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理状态,接受自己身体虚弱的现状,不必过分焦虑,给身体一段恢复期。

8个方法应对阳后睡不好

出现嗜睡后,应对方式比较简单,即听从身体的指令,尽量充足休息,晚上别熬夜,多睡觉,慢慢地这种情况就会好转。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孙伟表示,出现入睡难、容易醒、醒后疲惫等睡眠障碍时,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

创造适宜的卧室环境

如适宜的温度、光线和声音。使用遮光窗帘来遮挡光线;调整床的位置,避免室外光直接照在脸上;必要时可佩戴眼罩、耳塞。

2

不要在床上看手机、看电视、看书等

告诉自己,床只用来睡觉,不困时不上床,等有困意时,立刻上床睡觉。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如看手机、看电视、看书等。

若躺了30分钟还是睡不着,可以起来做一些放松的事情,等困了再躺回床上。

3

培养睡眠节律

通过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睡觉来训练睡眠节律。

无论睡眠好坏,是否能睡着,每天都要坚守上下床时间,避免居家休息而随意改变作息时间。通过反复训练,培养床和睡眠之间的“条件反射”。

4

增加睡眠动力

醒来后,人就开始积攒睡眠压力,积攒一整天后可以帮助晚上更快入睡。白天过度补觉会提前释放睡眠压力,导致晚上入睡难。

建议午睡时长在30分钟左右,下午2点以后就尽量不要再睡。

5

深呼吸、冥想和放松肌肉

一般晚间睡眠要经历4~6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都是从浅睡眠向深睡眠过渡。这个过程呼吸逐渐变慢,肌肉逐渐放松,所以睡前进行深呼吸、冥想等训练,可帮助入睡。

6

睡前别碰4样东西

临睡前,就不要吃含咖啡因的食物了,如巧克力;

不喝酒,特别不要用酒助眠;

睡前两三小时不抽烟;

避免在晚上大量饮水,减少起夜。

7

白天多晒太阳

褪黑素分泌,受到外界光线和亮度的影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到户外晒晒太阳,有利于褪黑素有规律地释放。

8

夜间不要看闹钟

减少卧室里的时间感。可以把闹钟放在床下,或者转移它,夜间尽量不要看到它。

如果在睡不着时反复看时间,会引起挫败感、烦躁感和担心紧张,这些不良情绪反过来也会干扰睡眠。

阳康后不管是嗜睡还是失眠,都是暂时的,不必过分焦虑和担忧。随着身体恢复,睡眠状态也会逐渐好转。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