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返乡路上,“健康攻略”为你保驾护航
2023-01-17 15:15:49
中国妇女报

■ 黄婷

随着春节临近,春运大幕时隔3年重新开启,“回家过年的诱惑”难以抵挡。在人头涌动的火车站、公交站、飞机场,在通往各个城镇、乡村的公路上,久违的繁忙景象不禁令人感叹:回家真好!

然而一连串的问题又摆在我们面前:未“阳过”的人如何做好防护、降低感染风险?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存在的风险有多大?返乡会不会感染不同的毒株?“阳康”后多久返乡比较好?返乡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环节……近日,国家卫健委以及多家医疗机构、疾控中心的专家,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传达了安全返乡、安心过年的防护知识,为解除公众的疑虑和担忧做出了建设性的指导。

这些“感染隐患”你应该早了解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孙永昌提醒“阳过”的返乡人员,一定要根据自身恢复情况来决定返乡日期。“至少要不发烧,身体恢复到没有明显不适,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就可以返乡了。”

目前不少返乡者还存在这样的疑虑:“阳康”后返乡,会感染不同的毒株吗?对此孙永昌认为,目前在我国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大致相同,所以不会在短期内重复感染或者再次感染相同的毒株,这一点大家不用过多担心。

乘坐飞机是否存在更高的感染风险也是当前不少人的顾虑,对此专家认为,理论上是不会的。因为飞机内部空气经过带有高效过滤器空调系统进行横向(或环状方向)循环,可以有效过滤病毒颗粒、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性。另外,目前飞机机舱使用最大通气量,每2~3分钟置换补充一次新鲜空气,同时增加对机舱的消毒频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尤其是盥洗室的空气是被抽出并直接排出飞机的,不会再次进入客舱区域(不进行再循环)。

相比乘坐飞机,乘坐火车、长途汽车的人员会更多,在乘车过程中哪些环节更容易中招?专家指出,没有做好“口”和“手”的防护会更容易感染病毒。乘车过程中摘除口罩饮水、进食,暴露次数越多、时间越长,被感染的概率就会越大;直接接触感染者使用过的卫生间门把手、座椅把手等公共物品后,没有及时做好手卫生会增加感染的可能性;在上下车过程中人员密集、拥挤也会增加感染的概率。这些情况返乡者都应该提前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预案。

返乡前做足准备,安全前提有保障

近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远途出行以及返乡人员,出行前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以保证旅途中的安全。

评估自身身体状况:还没有感染的,或者正在感染还没有康复的人群,不建议远途旅行。

准备足够的防护物资:多准备一些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或棉片,以便清洁双手;准备防疫药品,比如抗原检测试剂、常用药品等;尽量携带个人水杯,出门前装满水,在人员密集场所避免饮水。

这些人尽量不远行:包括老人、孩子、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

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购票与支付应尽量选择线上方式,避免前往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购票。

返乡途中做好防护,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返乡人员,在返乡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特别是“阳康”不久的人群,如果还有咳嗽、咳痰等症状,需要特别注意戴好口罩,尽量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另外,在旅途当中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公共交通出行:第一,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候机候车时,乘坐飞机、火车以及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第二,在公共场所、上下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切勿拥挤推搡;上车后不随意与他人更换座位或乱串车厢,减少人员接触和交谈。第三,要做好个人卫生,尤其是随时要关注手卫生,接触扶手、座椅等公共物品后应立即洗手或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消毒。第四,避免在人员密集场所摘脱口罩,也不要在候车过程中吸烟;摘口罩,错时段,减少摘除口罩饮水、进食的次数,或与他人错开摘除口罩饮水、进食的时间。第五,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或者肘部遮挡,将用过的纸巾及时丢往垃圾桶。如果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的时候,要及时洗手或者进行手消毒。第五,乘坐长途大巴,在服务站停车休息时及时开窗通风,避免在人群密集的休息区长时间停留;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自驾车出行:自驾出行人员同样要全程做好健康防护。首先,做好物资准备和路线规划,尤其是要了解目的地目前疫情的情况。自驾出行期间,要准备好一些适当的药品、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湿巾、手消、常见的退热药物等。其次,旅途中关注车上人员健康状况,加强车辆通风消毒。如果旅行过程中出现一些呼吸道症状,不要过于紧张,可以用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做检测。如果是阳性的话,可以让其他司机开车,使阳性检测者得到充足的休息和恢复,同车的其他人员要做好防护。如果有症状的人员的症状比较严重,要就近及时就医。第三,途经服务区或收费站时做好防护。春运期间人员会比较多,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也要戴口罩,做好防护,包括洗手,避免跟其他人更多接触,最大限度减少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在服务区下车休息时,减少逗留时间;到餐饮区就餐时进行手消毒;在收费站通过人工窗口缴费时,戴好口罩。

返乡后注意这些事,带给家人的是幸福安康

专家提醒返乡人员,到家后要第一时间更换衣服、洗手,用75%酒精湿巾擦拭行李箱、手机等物品。春节期间与家人、朋友团聚,可能会有很多聚餐等场合,建议大家一定要生活规律,不要暴饮暴食,特别提醒不要过量饮酒,少量饮酒是可以的,但一定不能过量,会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感染。

1.家中做好自测和家人的健康监测。返乡人员回到家后,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刚回到家里的时候,要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孙永昌提醒返乡者,如果发现家人正处于新冠感染期,有发烧、呼吸道症状或者全身症状,首先要保障家人休息充足,尽量不要过多地打扰。其次,在家人感染期间,要注意观察家人呼吸道、发烧,还有其他的一些症状,如果症状逐渐缓解了,表明疾病在慢慢康复;如果出现症状加重,比如持续的发烧不退,要及时就医。

2.走亲访友时做好个人防护。探亲访友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聚餐、聚会的时候要减少人数和时间。同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等;结束就餐的时候,要及时佩戴好口罩。

3.保持卫生习惯。勤洗手、常消毒。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家里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做好清洁卫生,及时清理生产生活垃圾。

4.关心朋友和邻居。积极参与社区和乡村疫情防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关心关爱、探视探访朋友、邻里,为有需要的乡亲提供代买生活用品、紧急送医等力所能及的帮助,将富余的治疗药品、口罩、消毒用品等分享给急需的邻里或乡亲。

过年返乡与亲人团聚,是漂泊在外的人们一年中翘首期盼的时刻。希望每一个返乡的游子都能带给亲人幸福和欢乐,共享这欢聚的一刻。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