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被疯抢的辅酶Q10能防心肌炎?医生:大多人用不到
2023-01-13 17:21:10
生命时报微博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刘健

武汉市第一医院主管药师 叶小春

武汉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帆

继布洛芬、连花清瘟、诺氟沙星、蒙脱石散等药物出现抢购潮后,近期,一种名为辅酶Q10的保健品又遭抢购。其在某网购平台上的搜索量暴涨2500%以上, 部分电商平台和线下药店也都出现了短暂的库存紧张,甚至断货。

一直以来,辅酶Q10被认为具有保护心脏及心血管的作用。“阳康”者因担忧新冠病毒损伤心肌,于是将辅酶Q10一举推上了抢购名单。然而,“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大多数人都用不到它,真没必要跟风抢购。

“新冠‘阳’过后,前来心内科门诊主诉心慌、胸闷等症状的患者确实比以前多一些,但他们中绝大多数都用不到辅酶Q10。”武汉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帆表示,来就诊的患者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心肌受到损伤;第二类是感染后,因睡眠受影响或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导致心脏不舒服;第三类是由于感染后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尚未恢复就迅速投入劳累的工作生活中,感觉心慌。但心慌、胸闷并不等于心肌炎。就诊者中,一部分人只需多休息、放松心情即可;若肺部CT、心电图出现异常,需通过抽血查心肌标志物来判断是否存在心肌损伤;只有少数比较严重的患者才考虑患有心肌炎,需住院治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健介绍,辅酶Q10是人体里的一种维生素样物质,参与有氧细胞呼吸,以三磷酸腺苷形式产生能量,人体95%的能量是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能量要求高的器官,如心脏、肝脏、肾脏中辅酶Q10的含量均较高。作为一种抗氧化剂,辅酶Q10能保护细胞,在新陈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处方药,辅酶Q10通常用来治疗心衰、心肌炎、冠心病等心脏病。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若出现轻微心肌损伤,可通过服用辅酶Q10治疗,但它并不是治疗心肌炎的主要药物。作为保健品的辅酶Q10,只是一种膳食补充剂,而非药物,不可用于疾病治疗,若患有心脏病,遵医嘱积极治疗和用药才是根本。

武汉市第一医院主管药师叶小春也表示,医院处方开出的辅酶Q10为药字号产品,在药店等平台购买的多是保健品。作为一种能量代谢产品,辅酶Q10无法预防心肌炎,对心肌炎治疗也只是起到辅助作用,有助心肌恢复。对没有任何疾患的普通人群来说,盲目购买辅酶Q10保健品作为膳食补充,并无益处。刘健补充说,辅酶Q10具有促凝血作用,可能会削弱华法林等抗凝药的作用,进而影响药物效力,正在服用相关药物的患者,也不可随意服用辅酶Q10保健品。

辅酶Q10说明书中明确标注为“辅助治疗”,并提醒不良反应可有胃部不适

刘健提醒,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病毒性心肌炎通常发生在感染后期或1~2周后,这与病毒相关免疫反应有关。20~40岁青壮年比老人、儿童更易“中招”。但大家无需对心肌炎感到过度恐慌,若发烧后的康复期出现低烧、胸闷、疲惫及明显的心悸症状,每分钟心跳持续超过100次或小于60次,或者有不规律搏动,建议及时就医,进行心电图、心脏彩超和血液检查。如确诊心肌炎后确实需要服用辅酶Q10,也应到心内科请医生评估后,购买有药品资质的产品。无论“阳康”或“未阳”者,若没有不适症状,无需过度服用辅酶Q10补充剂,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营养摄入,每周适量食用植物油,以及深海鱼,如金枪鱼、鲑鱼、沙丁鱼等即可。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