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吃含“抗炎”成分的天然食物,或可减少“新冠后遗症”
2023-01-10 15:59:12
中国妇女报

■ 可仁

最近大家陆续“阳康”,逐渐回归了正常生活。但有一个现象比较普遍——转阴之后,仍留有一些“后遗症”:比如依然浑身无力、容易疲劳,咳嗽长时间不愈,更为严重的一些人出现心肌受损等情况。事实上,大家都会担心:“阳”后的这些“新冠后遗症”的症状究竟会持续多久?如何才能缓解呢?

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于2022年12月发表了一篇针对“新冠后遗症”的系统分析,涵盖194项研究和73万名参与者,披露一组数据:在随访的4个月内,至少45%的新冠感染者仍存在一种及以上的症状;最普遍的五个症状分别是:疲劳(28.4%)、疼痛/不适(27.9%)、睡眠障碍(23.5%)、呼吸困难(22.6%)、活动受限(22.3%)。

无论是各个国家的研究,还是来自医学界的统一认知:慢性炎症是“新冠后遗症”元凶。比如来自维也纳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感染新冠病毒后触发长新冠之疲劳综合征的病理机制是过度的抗炎反应。

为什么感染新冠后会有炎症呢?当新冠病毒入侵人体内,免疫系统识别出病毒入侵,开始释放T细胞、B细胞这种特殊细胞去对付病毒,这些细胞主要作用是刺穿受感染的自身细胞,同时释放大量的炎症因子,与受感染的细胞“同归于尽”。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感受到疲惫、高烧、剧痛。

人体的炎症因子是一把“双刃剑”,不仅可以杀掉病毒,同时也会给自身造成损害。极端的免疫攻击阶段就是人体的“炎症风暴”,暴发之时会大量伤害正常细胞,导致肺、肾、心、肝脏等重要器官受损甚至功能衰竭。即使在“阳康”后,但体内仍有病毒的残余。《nature》发表的一篇文章,表明新冠病毒可在全身组织传播和复制,还能进入大脑,甚至存活长达七个月之久。虽然病毒浓度没有那么高,但仍在身体里搞破坏,就会让免疫细胞持续去工作,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身体其实一直在出现炎症。

即便病毒已被杀灭,免疫系统的活跃仍然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之前有研究发现,部分患者在感染新冠八个月后,体内仍可能持续有比较高的炎症反应,这可能是后遗症出现的原因之一。如何“抵抗炎症”,是降低“新冠后遗症”不可忽视的重点。

前段时间,肺炎、心肌炎这些炎症,让维生素C成了网红药,很多人去疯抢导致断货。那么,维生素C的抗病原理是什么呢?

维生素C本身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降低新冠感染早期的细胞因子风暴特征,有助于减缓新冠患者的炎症因子。简单说,它发挥的作用就是“抗炎”。

实际上,除了维生素C,在抗氧化界有很多成分都有同样的作用,只是尚未被大家熟知,如β-胡萝卜素、虾青素、番茄红素、花青素、茶多酚等。这些抗氧化剂,以往多用于美白皮肤,其实它对抵抗身体炎症的效果非常好。其中表现最强大的是虾青素,比如在天然抗氧化剂淬灭单线态氧(一种激发态氧分子)的能力排序为:天然虾青素>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吃以上抗氧化剂的补充剂,或多吃富含此类维生素的食物都可以帮助身体提升“抗炎”能力。

β-胡萝卜素:胡萝卜、菠菜、生菜、马铃薯、番薯中含有。

番茄红素:番茄、西瓜、葡萄柚等水果中含有。

虾青素:海带、裙带菜、紫菜、石花菜,雨生红球藻、地木耳、发菜等中含有。其中雨生红球藻是自然界中含虾青素最丰富的生物。

炎症在未来的一年都会困扰不少人,为了减少“新冠后遗症”的产生,“抗炎”的重要性应该被更多的人知道,这不仅仅体现在新冠的愈后,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帮助我们预防新冠。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