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煲汤、熬粥、泡茶,用食疗增强免疫力
2022-12-29 14:40:28
中国妇女报

■ 苹果 

新年将至,在寒冷冬日如何提升抵抗力,“吃”自然是重中之重。最近笔者走访了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蔡志超,他说:“通常我们通过一些中药和食物的结合来强健体质,方式大致有三种:一是煲汤,二是喝茶,三是煲粥。在当下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下,更要全方位将食疗融入到日常饮食中。”

五指毛桃、桑叶、白果煲汤可补气养肺

五指毛桃性平、味甘,有健脾祛湿、补气养肺等作用,是广东人常用来煲汤的一种岭南草药,因为叶子像五个手指头,果实有毛,故此得名。五指毛桃水煎后有一股椰香味,特别适合与各种食材搭配,比如五指毛桃煲竹丝鸡(乌鸡),可滋阴养血;五指毛桃煲瘦肉,汤中再加入一些白术,能健脾行气、提高身体免疫力。

当下针对新冠病毒感染,有一部分人会有内热和阳亢症状,应关注清内热和滋阴,常用方法就是:在五指毛桃煲的汤中适当加入玉竹和麦冬,可帮助调理体质平衡。

此外,每到春天,广东人都会吃桑叶,嫩桑叶煲瘦肉汤不仅味道清新,还能除湿祛风、滋润凉血,对于风热感冒、肺热咳嗽都有缓解作用。

白果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能敛肺气、定痰喘,也非常适合当下食用。注意生白果吃前需要先去毒,将白果放入水中煮开,再浸入凉水,然后将白果切开,每天煮两次,冷水浸泡,连续三日,直至水清,才可放心食用。

蒲公英、金银花、胖大海泡茶能缓解咽喉不适,咳嗽痰白可服用大蒜水

目前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都会有咽干、咽痛的症状,可以用蒲公英、金银花、胖大海或木蝴蝶这类药材泡茶喝;也可直接买一瓶腌好的咸金橘,每次取两到三颗放入杯中用勺子捣烂,加入开水或热水冲开,直接服用即可。这些方法都可起到保护呼吸道、缓解咽喉不适的作用。

感染新冠后许多人会有咳嗽、痰多,如果痰白,可蒸或煮大蒜水服用。做法:取一头蒜切碎,加糖或蜂蜜,放一点点水在一个小碗里,上锅蒸8分钟,然后喝汤吃蒜,大人、小孩都可以用。如果直接吃蒜会胃灼热,而且生蒜的火往上走对眼睛不好,放点糖或蜂蜜可先缓和一下大蒜的火性。

大蒜能消炎、杀菌、抗癌,对肺和肠道都有清洁作用,这个方法对寒咳很有效,平时也能用。这段时间没咳嗽的人,也可常吃大蒜来抗病毒,也可吃发酵过的腊八蒜或黑蒜,其更温和。

3款家庭食疗方,有助增强身体免疫力

镇咳清肺是近期许多新冠感染者急于应对的问题,还有一部分人因为心理压力导致心神不宁或因为身体不适影响睡眠,反过来也会降低身体抵抗力,而病愈恢复期更需要吃些益气补血的食物,以更快恢复精神和体力。蔡志超特别推荐了以下3个家庭食疗方。

川贝雪梨炖猪肺:润肺止咳。三口之家,猪肺通常500克即可,雪梨可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分量,川贝5~8克,枸杞少许,姜片和冰糖少许。做法:先将猪肺洗净切块,在煎锅中放入葱段和姜片,把猪肺放入锅中煎到表面微焦、失去水分,再倒入冷水,焯水;雪梨切块,然后将所有材料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撇去泡沫;关小火,煲1小时左右,最后加入冰糖。功效:猪肺清肺、平喘、止咳,川贝更是止咳良药,这道汤味甘性平和,适合经常饮用。

鲜菇牡蛎豆腐汤:安神助眠。准备牡蛎肉、豆腐、鲜蘑菇适量,蘑菇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种,去蒂后备用;牡蛎肉洗净,豆腐切块。做法:炒菜锅中下油,把姜丝炒香,放入蘑菇翻炒一下,然后倒入装着清水的锅中煮沸;加入牡蛎,继续用大火煮5分钟,再下豆腐,继续煮5分钟即可。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盐、香油和葱花。功效:牡蛎有滋阴润肺和宁心安神功效,可以缓解失眠。

黑糯米山药粥:益气补血。黑糯米、桂圆和红枣,都是补血的好食材;山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用这几样食材一起煲粥,可补血补气、促进血液循环。可根据自己口味选择加入红糖或冰糖,桂圆干因不易消化不宜放过多。也可加两片红参,不仅补气功效更佳,还能养胃。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