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部分孩子舌系带过短别忽视 核酸采样医生管“闲事儿”
2022-09-29 15:26:53
北京晚报
记者:褚英硕

张医生到学校给学生们做核酸采样时发现,多名学生存在舌系带过短的问题。这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和吞咽功能,但很多家长还不了解这是一种病,往往耽误了孩子的治疗。

“前不久,我到丰台一所小学给孩子们做核酸采样,共采样了310名孩子,发现其中有4名孩子舌系带过短。孩子一张嘴就能看到,他们的舌头紧紧地贴在下颌上,抬不起来。”张医生说,有两名孩子的症状比较严重,其中一名男孩因舌系带过短影响了吐字发音,卷舌音、翘舌音发音不准。可能是因为说话口齿不清,小男孩有些自卑,总是低着头。目前,她已将这个情况告诉了老师,希望能转达给家长,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首都儿科研究所口腔科的邵若蘅医生介绍说,舌系带过短会造成孩子说卷舌音、翘舌音时发音不清楚,比如“e、l、g、k”等音。孩子在吃饭时,舌头有参与搅拌和协助吞咽的功能,而舌系带过短,可能造成搅拌食物费力、吞咽慢,孩子表现出的现象就是吃东西比别人慢。

儿童舌系带过短在口腔科是一种常见病,但往往家长发现得较晚。“舌系带过短很少能在常规筛查中发现,我们遇见的病人很多是来补牙时发现的。还有很多是四五岁大的孩子,说话吐字不清,学校老师建议家长带孩子来看诊。这样的病人在寒暑假比较多,家长们也非常焦虑。”邵若蘅说,由于吐字不清不仅仅是舌系带一个因素造成的,所以医生在临床检查时,会让孩子先说话,听一听他发音的问题,判断孩子吐字不清是否与舌体运动差有关,再进一步观察孩子的舌系带;然后根据孩子的年龄、配合程度等,提出是否需要手术的建议。

建议

邵若蘅医生建议,舌系带手术的最佳年龄是6个月到一岁大时。如果孩子到四五岁,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语音习惯,术后还需要对孩子进行语音训练,纠正错误的发音,训练舌头怎么去发正确的音。此外,建议一岁以上的孩子应定期看专业儿童牙医,这样也能在早期发现舌系带短的问题。本报记者 褚英硕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