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运动常见六大误区,不要再犯错了
2022-09-27 16:47:05
中国妇女报

运动时口渴,猛喝水或忍着不喝。当你感觉特别口渴时,说明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即使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适当补水,以防体力不支。喝水应小口缓咽,每次不宜喝太多,而且水不要太凉。

剧烈运动后,马上洗个澡。剧烈运动后,人体为保持体温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热。此时如果洗冷水浴,会刺激血管立即收缩,导致血液循环阻力加大,同时让机体抵抗力降低,人就容易生病。如果洗热水澡,则会导致血液过多地流进肌肉和皮肤中,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则让人头昏眼花,重则虚脱休克,还容易诱发其他慢性疾病。

长时间不锻炼,有时间就猛锻炼。突然大量、高强度运动,会让机体难以适应,出现严重的疲劳感、浑身酸痛,还可引起肌腱、肌肉拉伤,甚至发生运动猝死事件。正确的锻炼方法,是从小运动量、小幅度、简单的动作开始,大约半个月后,逐渐增加运动量、增强运动强度,动作也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一双鞋应付所有运动项目。进行不同项目的运动,要穿不同的鞋。运动鞋应该合脚、舒适,防震气垫能减轻关节压力。

运动会加速膝关节退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会产生退行性变化,这是自然现象,但因此就完全停止运动是错误的。人不运动,容易患骨质疏松症,肌肉萎缩,身体也会缺乏敏捷性和协调性,让体能下降。建议膝关节有病变的人应尽量减少负重、长距离行走和长时间站立,不要练习跑跳、深蹲等。最好选择对膝关节没有损伤的运动,如游泳、骑车、散步等。

运动时出汗越多,减肥效果越好。减肥是指减去多余的脂肪,体重不一定下降。减体重可能是脂肪的减少,也可能是瘦体重(除脂肪外身体其他成分的重量,主要是肌肉)的减少,后者不是科学的减肥方法。女性的体脂率控制在25%以下为宜,如果低于10%,就可能出现月经紊乱,引发缺铁性贫血和免疫力降低。运动大量排汗导致的体重下降,主要是体液丢失,减掉的是水,不是脂肪。一般经过补水后,体重又会恢复。

(健康中国)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