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秋分之后多吃这3种食物
2022-09-21 14:07:38
北京日报

李怀

9月23日就是秋分节气。中国传统节气将“立秋”作为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居于二者之间,有“平分秋色”之意,因而得名。中医理论认为,肺喜润恶燥,因此这个时节的饮食养生,重点在于益肺润燥。

秋燥侵犯肺部,容易损伤津液,引起喉疾、咳嗽等不适症状。不同体质容易感受到的燥邪也不相同,预防和调养需区别对待。

应对“温燥”宜选秋梨膏

当前,暑热未消散殆尽,与秋季的燥气会合,形成了“温燥”的特征。温燥,以干咳为主要症状,常伴有口渴口干、痰黏稠发黄、喉咙肿痛、烦躁不安,舌头往往是偏红偏干,舌苔发黄。平时容易上火,或者阴虚和肝郁体质的人容易受温燥困扰。

针对温燥,有一个经典膏方——秋梨膏。秋梨膏有很多版本的配方,可用梨加枇杷、百合、玉竹、陈皮、甘草、大枣等各类化痰止咳、益气润燥的药材同制而成。秋梨膏的主要食材是秋梨,能养肺阴、清肺热、化痰止咳,枇杷、百合、玉竹可润肺化痰止咳;陈皮可理气调中;甘草、大枣可调和脾胃、益气补血。秋梨膏可直接吃或泡水喝,咳嗽、用嗓过度、吸烟者、阴虚火旺体质者宜用,孕妇和外感风寒者慎用,糖尿病人要少用。

深度滋养多喝银耳羹

秋天天气渐凉,风寒常常侵袭肺部,平时脾胃虚寒、吃凉东西容易拉肚子等虚寒体质的人容易被凉燥损伤,要提前预防。凉燥引起的症状,除了干咳之外,还有怕冷、鼻塞、流清涕、痰少痰白等表现,舌头往往偏干,舌苔薄白。

杏仁和核桃仁是改善凉燥症状的首选。杏仁入肺、大肠二经,能滋肺润肠,止咳平喘;核桃仁性温而味甘,归肺、肾、大肠经,可以温补肺肾、定喘润肠。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燥咳时会出现便秘问题。杏仁和核桃仁中富含油脂,适用于燥咳、便秘者。

由于今年暑热较重,耗气伤阴,体质虚弱的人遭遇秋燥更容易患上咳嗽,这种情况建议多食银耳羹。银耳滋润生津,还可加入清热的雪梨、安神的百合、润肺止咳的杏仁、滋肾补肝的枸杞,深层润养五脏六腑。但银耳羹特别润补,痰湿重的人要慎用。

清肝火适当食用紫苏梅饼

有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人在生气发怒后特别容易咳嗽。这是因为经常生气的人,往往肝火较旺,肝火上犯于肺,中医叫“木火刑金”,除了咳嗽之外,还常伴有头晕、头痛、失眠等症状。收敛肝火,可以适当多吃些酸味食物,因为酸味入肝,有收敛平肝的作用。

青梅可以生津滋阴,敛肝润肺。市面上有一种紫苏梅饼,加入了另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药紫苏,紫苏可以解表散寒、行气和胃、宽胸理气,还可解鱼蟹之毒,针对咳嗽、咽干、阴虚火旺体质者尤为适宜。紫苏和青梅,一散一收,散寒又理气。现在正值螃蟹肥美的时节,食蟹时,配一点紫苏梅饼,还可预防腹泻。

(作者: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