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防脱发“养”为先,把握时机积极治疗
2022-09-20 13:37:02
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阳晨

■ 实习生 黎桃菲

洗头掉一堆,睡觉掉一堆,梳头掉一堆,用脑掉一堆……“本来就不多,再掉就秃啦!”成为当代脱发大军的呐喊。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与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多人出现脱发现象。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我国脱发人群已突破2.52亿,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男性和女性数量分别超过1.64亿、0.87亿,脱发人群基数庞大,且呈年轻化发展趋势,脱发已成为“90后”“00后”主要困扰之一。

女性脱发呈现育龄期、绝经期两个高峰

“平时不注意看不觉头发少,看到自己被放大的毛囊,才知道脱发有些严重了。”27岁的橙子妹妹拿着在医院皮肤科拍的毛囊检测图片对记者说,她刚刚被诊断为雄激素性脱发。

根据《中国人雄激素性脱发诊疗指南》,我国近90%脱发类型都属于雄激素性脱发,这类脱发在男性中的患病率约为21.3%,女性约6.0%。“女性雄激素性脱发多发生在育龄期,第二个发病高峰在绝经期,但目前越来越年轻化,青春期也可发病。”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学中心主任杨顶权教授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除雄性激素性脱发外,女性最常见的脱发类型还有休止期脱发、弥漫性斑秃和前额纤维性秃发。“相对男性而言,女性因减肥导致营养不良、妊娠引起休止期脱发的概率更高。”杨顶权提醒,女性脱发的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头发出油,头皮处红斑、脱屑、毛囊炎等,面部出现痤疮、脂溢性皮炎,伴随月经紊乱、多毛和肥胖,需要警惕多囊卵巢综合征。

杨顶权介绍,女性脱发的初期症状并不明显,通常表现为头顶部头发弥漫性地脱落,前期并没有明显的秃发区,一旦有了明显表现,往往已经发展到脱发中后期,治疗更为困难。“女性预防脱发不可缺,有脱发问题治疗不可拖。”杨顶权表示,存在脱发倾向的女性在25~40岁需要进行脱发治疗。

减少掉发、防脱发,日常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很重要

“毛囊是头发生长的结构,保护毛囊很重要。一般一个毛囊里面可以长2~3根头发,一旦损坏的话,就长不出头发了。”杨顶权提醒女性,想要一头茂密的头发,“医+养”方式非常重要。杨教授回答了女性关心的头发养护中一些常见问题,并指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对预防脱发有积极的作用。

经常烫染头发会引起脱发吗?不少女性隔三岔五会去理发店捯饬头发,吹拉烫染更是常事。杨顶权指出:“一般烫染发不会从根本上引起脱发,脱发的本质是头发根部的毛囊出了问题,而烫染主要作用在发干上,对毛囊没有直接影响。不过在烫发根时烫到头皮、劣质的染发剂或者头皮对染发药水敏感可能会出现接触性皮炎等情况,间接造成脱发。”对此,烫染头发的频率建议每年不超过4次,染发前2~3天一定要做皮肤过敏测试,即在耳后或前臂内侧贴上涂有染发剂创可贴,一旦过敏说明染发剂中的化学成分刺激头皮,可能引起脱发。

用什么样的洗发水可以减少掉头发?杨顶权介绍,健康的头皮和毛发喜欢弱酸的环境,生活中购买洗发水,可查看瓶子后面的酸碱度说明,建议选择pH值在6~7之间的产品,可以很好地保持头皮的水油平衡,保护毛发表面的鳞片。另外,搭配正规的护发素、护发精油等养护头发产品,可以为头发多添一层“保护罩”。“油脂过多可选择控油效果比较好的洗发水,如有头皮瘙痒可配合含二硫化硒或酮康唑成分的洗发水或外用药物进行护理。”

每次洗完头发要不要吹干?很多女性偏爱长发,使用吹风机吹干头发常常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杨顶权比喻,头发像一根电缆线,从里到外分别是毛髓质、毛皮质和毛小皮。想要看上去发质好,首先要保护毛小皮,自然晾干头发比用电吹风吹干好,头发自然风干时,毛小皮和毛皮质是同步收缩,否则会导致脆性增加,头发容易断。“如果使用吹风机,应距离头发在20厘米左右,温度控制在30摄氏度~40摄氏度,防止高温烫伤头皮。吹发时先吹干发根,再吹发尾,再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吹,等到头发吹至发丝全部分开,有一丝湿润的时候即可。” 杨顶权说。

多长时间洗一次头发最合适?有些女性认为,减少洗头发的次数可以减少掉发。杨顶权说这是个误区。他建议,如果出油比较多的人,可以每天都洗头发,出油少的可以2~3天洗一次头发,可以清洁头皮,让头发始终处于比较干爽的状态。

生姜、何首乌是生发神药吗?杨顶权说,生姜含有挥发油、姜黄素,长时间涂抹头皮可能会引起刺激性皮炎,不仅不会生发反而损伤毛囊。对于轻度斑秃的患者,可以使用鲜姜断面擦拭斑秃区,有一定生发效果,但不建议大面积使用。何首乌作为生发、乌发最常用的中药,由于炮制方法、产地和个体易感性,容易引起药物性肝损伤,也不建议脱发患者自行服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定期复查肝肾功能。

多吃南瓜子、黑芝麻对生发有帮助吗?“南瓜子、黑芝麻之类坚果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对头发生长有帮助,但含油脂比较大,适量即可,脂溢性脱发的患者不建议每天食用太多。”杨顶权说,脱发者可根据湿热、血虚、血瘀、肾虚不同体质选用不同的食疗方法,基本的原则是少吃煎炸、烧烤、油腻、甜食;多食豆类、粗粮杂粮、黑色食品。

熬夜、精神压力大和脱发有关系吗?“巨大的精神压力将抑制毛囊生长、促使毛囊进入退行期,使脱发量明显增多。所以熬夜和精神压力与脱发关系密切,90%以上的长期熬夜者所感受到、表达出的情绪压力都比非熬夜者要重很多。”杨顶权提醒,现代年轻人减少熬夜,减轻压力是防脱发的关键。

植发、微针、低能量激光、CGF、肉毒素等新概念治疗方式被发掘

近年来,脱发已成民众日常困扰,虽然全国约600家公立医疗机构开设毛发专病门诊,但面对脱发人群需求仍是杯水车薪。杨顶权介绍,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学中心首创“毛发专病医联体”,跟全国同道一起正着力解决毛发行业发展瓶颈,为公众提供专业化服务。

“目前针对不同脱发类型有不同的药物治疗,女性雄激素脱发的常用口服药物主要是螺内酯和达英35(炔雌醇环丙孕酮片),临床发现异维A酸胶囊也能控油、防脱、祛痘和增加米诺地尔的吸收。”杨顶权介绍,脱发的药物治疗周期目标是3个月止脱、6个月生发,70%~80%患者1年能看到不错的效果。同时,对于部分脱发患者,可根据中医的辨证论治选用中药浓煎剂和针刺、火针、穴位埋线等中医外治特色疗法在临床上使用。

杨顶权也特别提醒,针对有生育计划的女性,建议螺内酯停药至少3个月后再进行备孕,达英35停药后就可以备孕。

在药物治疗不明显的情况下,植发也是不错的选择。杨顶权介绍,毛发移植是将自体后枕部区域的毛发移植到脱发区域,相当于毛发的重新分布过程,毛发的总量是不增加的。“植发手术属于美容手术,成功的关键是患者有植发基本条件、能取到健康的毛囊、种植区域有相对不错的头皮条件。因此不建议脱发程度过重、头皮条件不佳、身体情况不好、有严重精神心理疾病、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植发。”杨顶权说。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升级,微针、低能量激光、CGF、肉毒素等新的治疗方式被发掘,其中干细胞外泌体、人工智能植发技术备受关注。杨顶权介绍,干细胞外泌体中携带大量的多种生长因子,使“休眠”毛囊干细胞重新进入生长期,加速细胞分裂、繁殖,再生新毛发。而植发机器人可以智能辅助钻取毛囊,更精细,效率更高,不会疲劳,质量比人工好。

一般来说,每个人有10万根左右的头发,平均每根头发生长时间为1000天左右,因此每天脱落50~100根头发都属于正常现象。“保持情志的舒畅,不要过于焦虑,切记不要每天数自己掉下来多少头发。” 杨顶权说,有脱发的困扰时及时找专业医生诊治,不可随意听信民间偏方,医学上防脱发的正规诊疗才靠得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