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淋巴瘤如何做到早诊早治?治疗效果怎么样?专家解读→
2022-09-15 15:41:0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5日)是“世界淋巴瘤宣传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淋巴瘤是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

那么,对淋巴瘤如何做到早诊早治?目前淋巴瘤的治疗效果怎么样?来听专家的解读。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肿瘤内科 主任医师 朱军:根据近二十年的统计分析,淋巴瘤每年的发病率增长比较快,大约每年会上升4%到5%,在所有的肿瘤疾病当中它属于上升比较快的,而这一个上升的人群最主要的是集中在65岁以上。

专家介绍,淋巴瘤的发病因素到目前为止都不是很明确,但是,我们已知的可能与淋巴瘤发病相关的因素,包括细菌或者病毒引起的感染;免疫功能异常造成淋巴系统改变;长期服用免疫抑制药物,造成免疫功能紊乱;放射线的因素会引起淋巴瘤的高发。

早期症状:淋巴结肿大 不明原因发烧等

淋巴瘤在各个年龄阶段都可以发病,但是总体来说,淋巴瘤偏多发生在青年和老年人当中,这跟人体免疫系统的发育过程有关。青年人的免疫系统尚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而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则开始逐渐衰退。

淋巴瘤早期最典型的表现是浅表部位的淋巴结无痛性肿大,集中在颈部和锁骨上、腋窝、腹股沟等身体部位。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朱军:淋巴瘤可能早期变化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有时候常规的查体就能够发现,比如说做个B超就能够知道有没有淋巴结肿大。还有时候发展到一些阶段或者某一些特定类型的淋巴瘤,它可能会伴随着有不明原因的发烧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虚弱、多汗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引起重视。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