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保护孩子脊柱,不必买护脊书包
2022-09-13 10:52:33
中国妇女报

■ 天津市人民医院 脊柱外科主任 朱如森

如今的书包不仅形式多样而且功能繁多,特别是具有护脊功能的书包,被贴上了“符合人体工学”等健康标签,其售价高达数百至上千元。那么,它真的物有所值吗?其实,护脊书包实际上就是对书包背负系统进行了微调,然后进行商业化包装,进而提高商品售价。

如果把一个书包从结构上分解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和身体接触的部分,被称为背负系统;第二部分是装东西的部分,被称为包容系统。目前书包的主要区别就在第一部分,有些厂家对书包背负系统进行了改进优化,进而产生了轻量化书包、护脊书包、健康书包等概念性产品。要保护脊柱,并非需要专门购买昂贵的护脊书包。选购书包不要唯价格论,根据孩子需求购买适合的书包最重要。家长为孩子挑选书包时注意如下几点,同样可保护儿童脊柱。

1.书包自重应控制在0.5到1千克,其重量不能超过孩子体重的10%。书包过重易导致孩子脊椎位置发生改变以适应负荷,还可导致人身体重心不稳、足弓压力增大、与地面接触压力增大。

2.双肩包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单肩书包会让孩子不自觉抬高肩膀以稳住背带,容易导致背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引起腰背酸痛。单肩包背久了,单侧身体负荷增加,这样的不对称受力会影响肌肉、脊柱和骨骼,导致脊柱侧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双肩背包最好选择肩带宽的,在书包重量不变的情况下,肩带越宽越能分散书包重量,减轻肩膀压力。孩子背书包时,要尽量把书包带子放长,把书包重心维持在腰部。建议选择有辅助腰带和胸带的书包,以减少书包和背部之间的距离。

3.书包大小要合适。不同年龄的孩子适合不同大小的书包,书包贴合孩子背部的面积不要超过背部总面积的3/4,以防止“包不称身”。

4.书包背面及底部要有支撑功能。支撑物要能帮助孩子减轻负担,这样孩子背起来会感觉很轻松,对背部也能起到保护作用。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