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当心,“晕头转向”或是病
2022-09-07 16:19:23
中国妇女报

■ 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医师 姜扬

很多女性都有过眩晕、头晕的情况,其实,“晕”也可能是病,且眩晕和头晕是两个不同概念,其发病症状和应对办法都不一样。

头晕有时也称为头昏,是头内出现的不适感而又不能准确表达的症状,可表现为轻微的不稳感、漂浮感、运动感,通常由低血压、脑缺血、低血糖等疾病引起。眩晕是一种运动错觉,发作时并无外界刺激,可表现为旋转、翻滚、摇摆、倾倒感和颠簸感等,有些类型的眩晕在发作前还可能出现耳鸣或耳胀满感。患者就诊时应尽可能准确描述自己的症状,要讲清“晕”持续的时间和具体表现,有利于医生判断,更好对症下药。

“晕头转向”时应该怎么做?需谨记“停、救、稳”三个字。即立即减慢或停下正在进行的活动;症状严重需及时寻求朋友、家人的帮助;尽量降低重心,维持坐、躺或趴的体位,减少跌倒的发生。

“晕头转向”看似事小,但可能引发严重后果。最近我们接诊的李女士一直睡不好觉,一翻身就觉得天旋地转,来医院检查才发现引发她眩晕的“真凶”是耳石症。因此,若要探究引发“晕”的疾病,精准诊治、详尽查体和辅助检查必不可少。如果一旦出现眩晕或头晕,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谨防耽误病情。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